“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50载为民风雨征程 千台车打造便民交通路

2021-06-23 14:43: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发展公共交通对于市民便利出行、城市“热岛效应”降低、节能减排等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城市公交的发展,旨在提高公众出行的便利度、缓解交通压力,其根本在于“为民”“便民”。

  1972年,济南莱芜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经过近50年的发展,通行路程延长了、车辆数增加了,车辆也由起初的汽油车、柴油车变成了燃气车、气电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车辆运行由最初的人工收费、站点巡查发展成为智能收费、智慧交通。现已成为从事公交客运、车辆出租、汽车维修、广告、航空售票、旅行社、校车、驾驶员培训、车辆美容等多种经营于一体的城市公交一级企业。但有一点一直延续着,那就是坚守公共交通的便民服务初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实力公交

  ——停车场“1变8”,充电集群让车辆低谷充电

  1972年,济南莱芜公交集团成立时没有停车场,在位于凤城西大街的老武装部停车、发车,“当时的车辆全部为汽油车,1989年,莱芜开通了首条环城2路公交线路,如今已有上百条线路投入运行,停车场达到了8座,而且建立了3个充电集群。”莱芜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加军介绍说。

  近年来,莱芜公交集团共建设8处停车场站占地近500亩,满足了现有公交车辆的停放需求。投资1.2亿元的公交综合枢纽一期工程完工,并将公司办公、维修功能迁至枢纽。投资1800万元在鲁中车队、公交枢纽、口镇停车场建设了三处充电集群,智能化程度高,技术国内领先,能够自动调整低谷充电,能满足400台车同时充电。

  大力发展电动公交车,打造绿色公交

  ——燃油车全面淘汰,电动公交车超九成

  2010年,莱芜个体经营户退出莱芜公交市场。2013年,莱芜公交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不断加大清洁能源公交车的更新力度。2015年,150余辆“黄标车”从莱芜公交集团淘汰,同年,230多辆纯电动公交车率先在莱芜投入运营,2016年底实现了新能源公交车与清洁能源公交车百分之百,纯电动公交车占比90%。

  同时,公司多措并举加大技术管理人员、维修人员、驾驶人员对电动公交车构造的培训学习,熟练掌握“常见病”的解决办法,为安全运营提供保障,为市民提供了绿色舒适的出行条件,减少废气排放,改善莱芜大气质量。

  提高公交科技含量,打造智慧公交

  ——365座电子公交站“公交e出行”,车辆运行平台可视

  “前方到站莱芜区政府……”在实现基本的语音播放站点基础上,莱芜公交集团依靠“互联网+公交”的发展思路,以大数据为依托,投资1800余万元,安装4G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音视频的实时上下传输,车辆状况全天候监控。

  为深挖公交智能调度平台软件功能,公司将车辆充电、配件管理、乘客大数据分析等纳入智能管理平台,为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目前,投资1500万元安装的365座电子公交站牌已遍布莱芜主城区,车辆运行信息一目了然。“当同一线路公交车运行距离不均匀时,我们会从指挥平台用短信或语音形式通知驾驶员,适当调节车速,保障线路平稳运行。”公司智慧指挥平台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目前,莱芜公交与济南市公交平台实现了济莱一卡通、微信、支付宝和银联支付,丰富乘客出行体验,开发完善了“公交e出行”平台,不断拓展其功能,方便乘客查寻所需乘坐的线路,使之成为市民出行好帮手。

  坚守国企为民情怀,打造为民公交

  ——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等,干事创业在路上

  从公司成立之初的单条城区公交线路,到如今辐射莱芜区城区及周边乡镇近百条线路,从起初单纯从事公交运营到如今发展为集汽车维修、驾驶员培训、广告、旅行社等于一体,莱芜公交人的创业发展之路一直没有止步。

  不仅如此,一代代公交人延续干事创业精神,不断进行企业转型,边经营边发展,因地制宜开拓业务发展范围。2000年,莱芜公交实行无人售票,原来的很多售票员转行成为驾驶员;2010年,莱芜个体经营户全面退出公交营运市场,莱芜公交集团“自掏腰包”将原运行线路和车辆收购,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2011年至2019年,员工自己动手,清障、场平……硬生生将一片树林变成了如今的莱芜公交枢纽;2014年,莱芜区60岁以上老年人实现了免费乘坐公交车,如今,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残疾人均可凭卡免费乘坐公交。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莱芜公交集团积极打造了“红色”主题车厢,打造流动党史课堂,建立了“一线一主题”红色文化宣传,为市民呈现莱芜党史、文化等,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市民感同身受悟思想,了解莱芜历史名人及红色教育基地知识。

初审编辑:孙银伟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