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莱芜水发集团:上善若水任方圆 融汇力量促发展

2021-07-05 17:0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在济南市莱芜水利投资发展集团展厅墙上,有这样一句话显得格外醒目“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党建统领,融汇力量促发展。”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年轻的莱芜水发集团立足产业主业,不断破解发展难题,积极拓展多元化领域,实现生态保护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做好制水供水文章,让水惠及社会民生

  ——生活供水覆盖全区80%用户,年工业用水达到3500万m³

  “城乡供水一体化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我们实施了水网建设、水质提升等工程,实现了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对不适合联村供水的边缘山丘村,实施‘便民水站’覆盖,让老百姓喝上健康水。”莱芜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秦昌民说。莱芜水发集团通过推进城市管网向乡镇延伸,高庄街道、方下街道和张家洼街道等城市管网覆盖范围内部分村庄已率先实现并网通水。

  记者了解到,莱芜水发集团下属的自来水公司现拥有3座水厂,日供水能力13万m³,主要承担莱芜区的供水,供水面积超过6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超过40万人。

  在做好民生供水保障基础上,莱芜水发集团还积极实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工程,通过银湖供水有限公司、银大供水有限公司实施水质中和、净化,向服务辖区莱钢集团、泰钢钢铁、九羊集团和华能莱芜电厂、华电莱城电厂“三钢两电”等骨干企业供水,共建设供水管线8条,年综合供水量达到3500万m³。

  秦昌民告诉记者,作为水务一体化市场主体和水务产业化主题,莱芜水发集团整合涉水国有资源资产,融合城乡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和城镇污水处理业务,不断完善涉水产业链和供应链,向改革要效率、向科技要市场、向服务要市场,“我们全力实施增收节支降耗,连续三年赢了,实现了营收利润四连增,集团资产综合由成立之初的3.9亿元增长到了8.59亿元。”

  污水处理与河道治理并行,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污水处理改造提升,下大力气整治莱芜“母亲河”

  在位于济南市莱芜区西海公园西侧的中和水质污水处理厂,来自莱芜主城区的生活污水由管线流进沉淀池,经过滤设备筛除杂物后进入污水处理站。在这里,闻不到生活污水散发的臭味,经过处理后的水汩汩流入大汶河及工业供水管线。


  秦昌民介绍,几年前,大量生活污水排入大汶河,造成了“中水”这一资源的浪费,后来莱芜水发集团铺设了工业供水管线,供应“三钢两电”,同时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为确保污水处理水质提升,近年来,莱芜水发集团陆续实施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其中,一厂已于2019年12月实现通水运行,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二厂2020年10月实现通水运行,由于增加脱泥设备,项目已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在莱芜水发集团投资4380万元的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其中,经过处理的一部分生活污水流入大汶河。除了污水的净化处理外,大汶河的河道治理也是莱芜水发集团近几年一直狠下功夫在做的事情。

  位于莱芜主城区南侧的大汶河,作为莱芜“母亲河”,不仅仅是莱芜城区用水的重要来源,也是莱芜居民生活休闲的一大去处。记者看到,在大汶河河道两侧,游玩、垂钓的市民络绎不绝。“大汶河生态环境治理是原莱芜市的十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溢流坝提升改造、防汛道路建设、护坡整理及绿化亮化等,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后期将精心打造‘莱芜生态经济新功能带’。”秦昌民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投资2.3亿元的大汶河生态环境治理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目前已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景观河,极大改善了周边人居环境,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健全组织体系构架,树立“一核心”实施“六大工程”

  坚持主业做好制水供水文章,狠下功夫进行污水处理河道治理,是莱芜水发集团整合优势资源,提升质量效能的一大范本。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莱芜水发集团党建业务两手抓,深度融合两手硬的工作方法,实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5年来,莱芜水发集团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构建“一核心两体系”党建工作格局,实施党建“六大工程”。牢固树立集团公司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和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实施融合发展工程、阵地建设工程、廉政建设工程、党群连心工程、人才培养工程、支部提升工程,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

  “党建是我们集团自成立以来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用党建来强化集团各项业务管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打造一支党性觉悟高、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专业队伍,从而不断提升集团良性发展水平。”秦昌民说。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