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丨 65年老国企风劲潮涌正扬帆

2021-07-15 19:0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拥有65年发展历史的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在济南众多“老龄”国企中就是这样一朵小小的苔花,虽低调不起眼,但也努力绽放,在维护城市建设和正常运转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是一家历史厚重、精艺传承、创新进取的企业,曾多次获得国家“银质奖”“鲁班奖”“泰山杯”“鲁安杯”等优良工程奖项,荣获国家建筑行业百强和山东省安装行业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从起伏不定到波澜不惊,从稳扎稳打到加速赶超,60多年的坚守,无数的“济安人”艰苦奋斗,勇攀技术高峰,他们站在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幕后,为城市带来荣誉的同时,也从未失去自身的光芒。于他们而言,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屹立65年不倒,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西客站热源厂,济南市首个臭氧烟气脱硝项目(济南建安供图)

西客站热源厂扩建工程现场,两台116兆瓦水煤浆高效洁净热水锅炉耸立至此

  “生”:

  私企合营造就“济安”,老牌国企基业长青

  或许是因为工作性质,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在济南人的脑海里,并没有留下多少深刻印象。更多的时候,它就像是“幕后”工作者,不断聚焦、凝结着“安装力量”,为众多建设单位的大中型水、电、暖、通、锅炉、设备等安装任务走南闯北、四处奔忙。

  如今在济南城西,西客站热源厂扩建工程现场,两台116兆瓦水煤浆高效洁净热水锅炉耸立至此,高达40米有余。自2020年11月15日下午3点36分正式点火后,两台锅炉新增的供热能力达到了232MW,折合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

  这也意味着,除了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用户供能外,济南市区经十路以北、二环西路以西范围内的11万热用户冬季供暖实现了牢靠保障。其背后,是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历时1年多连续作战,确保锅炉安装及砌筑、配套环保设备主体安装、烟风道连接等工作保质保量竣工的真实写照。足以体现出,安装行业是现代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之一。

  事实上,济南的安装行业可以从1905成立的济南市电灯公司以及1948年创办的济南自来水公司进行追叙。因为正是这两个公司的成立,才造就了济南市水、电两个行业的逐步形成,继而带动了电器安装行业与水暖安装行业的逐步兴起。

  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由15家私营企业合营而来,于1956年1月19日正式成立,命名为“公私合营济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水电暖安装工程处”。当时,工程处成立之后,便对15家私营企业进行了资产清理,通过清产核资,全部资本净值只有37550.78元。

  从1956年到1980年,“公私合营济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水电暖安装工程处”经历了数次归属的变更、名称的变更,以及地址的变更。直到1981年按照济南市计划委员会(80)济计综字第12号文件批复,更名为“济南工业设备安装公司”,1994年改制为现在的有限责任公司,一直沿用至今。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中央空调工程(济南建安供图)

小清河亮化工程(济南建安供图)

  “闯”:

  足迹踏遍东西南北,是“济南工业小摇篮”

  在“济安”的发展史上,企业几乎参与了济南市整个工业格局的搭建,是名副其实的“济南工业小摇篮”。

  2021年4月22日,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领取到了2019-2020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的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实际上,早在2020年12月底,中国安装协会就发布了公示文件,公司承建的“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腊山热源厂6x70MW水煤浆热水锅炉、辅机安装工程”获得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

  据了解,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是我国安装行业的最高质量奖,申报这一奖项的工程应具有新颖、创新、实用性强等特点,获奖工程的设计、质量和技术均要求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业内人士形象地称其为“安装工程的鲁班奖”。

  对于“济安”来说,此次获得“中国安装之星”是量变积累之后的质的飞跃。

  当时,成立初期的济安公司,虽然设备与资金有限,但却拥有集各家精英聚合而成的137人的职工队伍,也正是这137位第一代“济安人”,打破了创业艰苦的局面,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吃苦精神,出色完成了一大批省、市重点工程。

  70年代,“济安人”走出国门,承接了毛里塔尼亚国际支援建设项目,用了20个月的时间建成了输水管道工程,解决了毛里塔尼亚旱情的燃眉之急。

  80年代,济安公司抓住国家改革带来的机遇,抢先占领市场,先后完成了济南啤酒厂、济南卷烟厂、黄河水厂、南郊水厂、玉清湖水厂、舜耕山庄的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完成了山东驻济高校锅炉安装、东营新区建设。

  进入到21世纪,公司除了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还借势科技创新优化市场布局,大力开发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新型能源项目和工业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等环保项目。这段时间,除了聚焦济南市内的建设发展,还完成了济宁电厂电除尘工程、枣庄十里泉电厂除尘装置制作、华润电力曹妃甸脱硫系统工程等国家、省级的重点环保工程。

  60多年来,“济安人”的足迹踏遍东西南北,走向了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一个个荣誉就像一座座丰碑,见证了的光荣与梦想,也是“济安人”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莱钢集团银山110KV变电站工程(济南建安供图)

齐鲁软件园消防工程(济南建安供图)

  “变”:

  谋崭新发展之道,乘着东风继续蜕变

  历经65年的岁月沧桑,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的安装经营管理日臻完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以优质的建设项目创获了累累硕果。而如今又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乘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继续华丽蜕变。

  “公司目前共有16项资质,这是我们实现企业转型与腾飞的最强底气”,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震介绍,时至今日,公司的经营规模、效益已跻身山东省安装行业十强,具备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一级、锅炉安装和改造一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等共计16项资质。

  除此之外,公司的经营范围也从最初的水电安装,发展到了可以承接各类机电设备、消防设备、锅炉、市政、环保、建筑智能化、钢结构、化工设备、压力管道、城市道路照明、电气仪等项目的安装和调试,成为中国设备安装领域最具实力和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2020年,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济南建设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及时调整策略,对外抓经营、强主业,对内重管理、建队伍,通过内外兼修、深耕细作,确保了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共签订合同额4.6亿元,实现产值5.67亿元,这是公司60多年历史上首次突破5亿大关。

  白驹过隙,65年只是弹指一挥间,而对于济安公司来说,却是一部艰苦卓绝、自强不息的发展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这个老牌国企仍在不断发展、阔步向前,并将继续开创精彩的宏图大业。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