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澳利集团:因农而生 依农而长 以企业带动农村经济繁荣

2021-06-25 21:36: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按照生物有机肥料、环保机械、进出口贸易、饲料添加剂四个主产业板块,以及农业产业基地等辅助产业的模式,澳利集团形成了以实体产业运营为核心的多版块业务集群。截至目前,澳利集团拥有7家控股公司,4家参股公司,企业产品和服务遍及国内3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并同美国、加拿大、日本、土耳其、安哥拉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经济贸易关系。

  以农民增收为目标

  切实发挥国企担当

  作为济南市国资系统唯一一家涉农企业,澳利集团始终坚持以“农业创收、农民增收、提高农业对财政的贡献率和创汇率”为目标,发挥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地区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产品种植结构调整,探索一条以龙头企业腾飞带动农村经济繁荣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成立于2000年4月的澳利罐头食品公司,曾是澳利集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重点企业,产品涵盖芦笋罐头等六大系列三十余个品种,出口到韩国、加拿大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澳利罐头在国际市场上打开销路,受益最大的是农民。依托罐头生产,澳利集团在章丘水寨、辛寨、高官寨、历城遥墙等地带动建设食用菌基地200多万平方米,建设了8000亩的芦笋基地,和2000亩的黄桃基地,实现农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澳利罐头食品公司生产车间

  成立于2002年的澳利辣味食品公司,则依托章丘当地辣椒加工的传统工艺优势,带动章丘官庄、曹范等乡镇发展辣椒基地1000亩,为干旱山地农民提供了一条致富途径。

  在立足济南区域农业传统种植优势,以加工企业带动基地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澳利集团还充分发挥国企担当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湘西扶贫工作。湘西盛产柑橘、脐橙、猕猴桃、葡萄、辣椒等优质水果蔬菜。但近年来,随着化学肥料的不断投入,当地土壤状况酸化、板结、根系得不到良好的营养,导致农产品口感下降,营养成分降低,出现了销售困难,产品滞销的状况,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为切实解决当地农产品品质下降,产品滞销的现实问题,2011年7月,澳利肥星生物菌肥进入湖南市场,发挥自身优势,运用生物有机肥和提高种植技术,引导种植户科学种植,通过改变施肥位置、施肥品种和施肥时间来改良土壤、改善土壤环境,从而促进作物根系发达,植株健壮,农产品品质提高,营养丰富,最终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通过施用澳利肥星生物菌肥,湖南的脐橙远销香港,怀化的辣椒出口到澳门,提高了当地种植户的经济收入。同时,澳利集团多次派出农技专家,召开种植户培训大会,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

  2021年,澳利集团又投入了甘肃临夏州的扶贫攻坚工作之中,充分发挥自身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与临夏凯润农牧投资发展集团等当地多家国有企业展开了良好的沟通和协作,为当地产业扶贫工作贡献力量,切实体现了澳利集团身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推动企业混改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成立于1999年6月的澳利集团,曾下辖28家子公司,涉及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由于各种历史原因,不少下属企业陷入停产或破产困境,成为“僵尸企业”。

  为进一步盘活“僵尸企业”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澳利集团根据不同情况,一企一策,分别采取了破产清算、股权转让、资产托管等不同形式,克服重重困难,按时完成了章丘澳利罐头食品公司等8家企业的相应处置工作。在处置过程中,既充分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确保职工利益,又进一步促进集团整体瘦身健体,不断增强集团生产经营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使澳利集团整体生产经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同时,澳利集团结合集团资产和经营现状,认真核查企业存量资产,采用“外部引进、内部促进、内外结合”的办法,以股权多元化、投资主体多元化为方向,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立了混合所有制企业济南中牧澳利科技有限公司、澳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和澳利农业科技(湖南)有限公司,股权收购了山东路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018年,澳利集团与山东齐鲁中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投资合作协议,以澳利科技园区48亩闲置土地,引进2300万元民营资本,合资成立了混合所有制高新技术企业—济南中牧澳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混合型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2018年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项目建设的立项、环评、规划、施工许可等各项手续,2020年1月一二期建设工程正式完工投产,建成的复合维生素车间采用国际一流的全套布勒设备,最顶级的配置,能充分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和发展需求,当年实现生产销售各类饲料添加剂10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7100多万元的佳绩,成为集团整体经营发展中重要一环。

  截至2020年底,中牧澳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已达7400多万元,有效实现了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和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为澳利集团十四五期间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

  增强企业发展内驱动力

  近年来,澳利集团在加快企业改革改制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企业自身新产品开发能力,先后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山东省及济南市科技计划项目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在生物有机肥料、环保机械和饲料添加剂等产业板块的技术创新和品牌发展实现了突破性发展,成功开发了肥星牌生物有机肥、有机固体物发酵设备、罗茨鼓风机等多个行业领先产品,并构建了完善的罗茨风机、有机肥市场销售网络,先后塑造了“肥星”、“海福德”等一系列企业知名品牌。

  其中,澳利新型肥料公司不断深化与科研院所的项目合作力度,完成了多个项目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抗生素发酵废渣资源化利用技术及系列产品研发”项目和“高效降残抑菌微生物技术研究及新产品开发”项目分别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济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多功能微生物肥料的生产及应用”项目获济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有机肥发酵设备

  这些科研成果不仅对农产品具有增产增量的效果,而且能够防治植物土传病害和根结线虫,降低农药的使用量,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山东海福德公司也积极更新设备,创新产品工艺,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风机分会会员单位。“海福德”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海福德”牌风机被评为济南市名牌产品。山东海福德公司以鼓风机研究所为平台,与西安交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大专院校深入合作,现拥有24项国家专利技术,全部应用到风机制造之中,大大提升了产品的技术含量。

  澳利进出口公司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不断完善进出口业务代理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互联网+电商服务平台,研究细化与工厂合作出口的运营模式,加快业务板块的调整,成功开发了与济宁晨光胶带合作的矿山用输送带业务、工程机械配件业务、汽车轮胎业务等,并成功开发土耳其自营业务。通过优化调整业务和产品结构、创新经营模式、开拓新兴市场、以变求活,不断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收益

  澳利集团自成立以来,不但坚持以企业自身优势带动农民提高收入,更是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竭尽全力为“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加瓦添砖,展现了国有企业的担当。

  近年来,由于畜牧业生产带来的排泄物以及由饲料带来的毒残留物对生态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针对这一问题,澳利集团下属澳利环境工程公司借助于集团公司二十多年生物有机肥的研发、生产经验和创新技术,与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组建成立了畜禽废弃物与秸秆综合利用创新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在济南市长清猪场建立了占地面积600平方,处理能力12立方/天的养猪场粪污处理仓,形成了生物发酵仓处理养殖场粪污技术方案,实现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既净化了环境,又进行了资源化再利用,同时也提高了养殖户的收益。

  2021年上半年,澳利环境工程公司又参与了潍坊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打机井、建路,完善用电设施,土地整治的方式,把8000亩一般农田建设成为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农田,方便了农民耕种,提高了农田的产量。同时,澳利环境工程公司还先后调研了污泥处理,菜叶有机化利用,国网电力建设,节能,余热回收,土壤修复,厨余垃圾处理及农村环保项目等等,取得了多项实际进展。

  今后,澳利集团将继续巩固和全力推进在现有经营领域的发展和壮大,积极寻求新的涉农领域和增长点,努力实现生产经营规模的跨越式新突破,为济南市农业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改革启示:

  作为市属国有农业龙头企业,澳利集团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历经了政府扶持快速扩张、市场竞争自主经营、解放思想改革调整、与时俱进创新求效四个发展阶段。

  二十多年来,澳利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促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经营有效融合。努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企业经营业绩持续提升。

  澳利集团二十多年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跨越、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对科技的探索和创新。国家863项目课题、山东省及济南市科技计划项目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星火计划……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澳利集团的内驱动力不断提升,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质量不断改善,营收、利润、资产总额屡创新高,为实现企业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广大职工群众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从立企之初的注册资本50万元,七名职工,到如今的注册资本11400万元,十三家子公司,数百名职工,澳利集团始终坚持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让企业的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每一名干部职工,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