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济南国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助力企业腾笼换鸟

2021-06-30 20:24: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在应对全球经济复杂变换的形势和挑战,调整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大背景下,为解决济南市属优势国有企业产业升级、困难企业职工安置资金瓶颈等问题,2009年9月,济南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应势成立。

  提供融资支持 助力老牌企业腾笼换鸟

  自成立以来,济南国投公司明确自身定位,将主要资金用在济南市属国企退城进园,为市属国企提供融资服务,支持提高国有资本的高质量发展上。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济南国资系统有很多老牌工业企业,由于发展动力不足,在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或被破产清算退出市场、或进行腾笼换鸟退城进园。

  齐鲁化纤集团、元首集团都是地处老城区的化纺企业,随着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面临着生产空间小、历史负担重等问题,活化资产、实现退城进园成了他们继续发展壮大的唯一选择。

  而进行工业园建设,需要“先立后破”,资金是绕不过去的坎。为支持老牌企业扩大生产空间,济南国投公司发挥自身平台优势,面向银行、债务机构等进行融资,为齐鲁化纤集团和元首集团在商河、平阴、济阳三个新园区的建设融资1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项目建设和企业的改革发展。其中,元首平阴工业园一期项目已完全达产,元首济阳工业园起点高、规模大,列入市重点项目,在2020年末按时投入使用,为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齐鲁化纤生产车间

  齐鲁化纤工业园区

  同时,济南国投对企业腾出来的土地和厂房资源进行熟化、运营,解决各类历史问题。济南诚通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地块改造项目是济南国投开发建设的重点地块之一,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03.7亩,涉及居民208户,且大多是四棉破产企业的老员工,改造前,居住环境非常差,最头疼的就是雨雪天气,老旧房子不是漏雨就是停电。

  因地铁规划、“中疏”政策及教育配套政策调整等发生巨大变化,规划指标进行了多次调整,安置房方案也进行了多次修改,项目土地熟化所需资金大幅上升,资金问题一度制约项目进度。面对项目推进中的种种困难,济南国投公司突破资金困局,化解了熟化工作中一个又一个难题,使项目驶入正轨。项目实施完毕后,不仅能给居民生活的改善带来质的飞跃,还能够盘活市区内工矿棚户区土地资源,利用土地收益支持元首集团退城进园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提升整个区域土地的总体价值、推进城市经济和规划建设具有显著作用。

  做“幕后英雄”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济南国投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周有志认为,作为一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府职能化企业,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发挥作用,通过资金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本分。

  随着济南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快速发展,对盾构机产生了大量的急切需求。济南重工紧紧跟踪项目信息,适时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但是,启动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济南国投作为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充分发挥投融资服务功能,在银行增信和融资方面给予了关键支持。

  为争取到央企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济南国投公司派出专业团队,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盾构机项目的市场需求、国内生产商情况、进口成本,以及济南重工的技术装备、人才储备情况,并分析企业将如何配置资源,确保项目成功。在详尽调查的前提下,济南国投公司用自身的信誉担保,最终为济南重工赢得了央企金融机构的支持,为济南隧道建设装备有限公司实施2.47亿元股权融资项目,为项目发展提供了8亿元的流动资金融资。

  济南重工集团生产的盾构机

  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全新时期,此次股权融资项目的落地实施,及时满足了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对最先进的大型隧道掘进设备的急需,实现了济南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同时,也带动了一批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到济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的建设中来,这必将为济南“四个中心”建设发挥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助力四建集团冲击百亿收入目标的过程中,济南国投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营业额的迅猛增长,在建项目不断增加,四建集团资金紧缺的矛盾突出,济南国投作为产业金融服务企业,共向四建集团提供了4亿元流动资金支持。

  转变增长方式 投身产业资本运营

  近年来,老企业的转型升级任务越来越少,济南国投的工作重点逐步向投资业务倾斜。由于可用资金有限,单纯靠自身有限资金难以实现有效投资。为此,济南国投采取与有实力的基金公司抱团的方式,借力发力。

  2020年8月,济南国投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2000万元出资至济南建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济南建华高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总募集规模1亿元,基金已完成首期认缴出资额5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基金已完成备案。主要投资对象为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医疗器械等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投资以山东省境内企业为主,兼顾北京和江浙沪等京沪沿线省市的企业。

  对于济南国投来说,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该基金,是公司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种形式,既能通过出资优化公司资产配置,又能通过参与基金运作学习优秀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和管理经验,提高公司资本运作的市场化水平;对于基金来说,该基金既有国有成分、又有非国有成分,本身就是一种混合所有制形式;对于基金投资的企业来说,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对跨区域的实体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退出方式以IPO上市退出为主,通过推动被投企业股改上市,提高被投企业资产证券化率。

  无论从投资主体、客体来看,该项目均是混改的一种具体实践形式,对于提高国有资本质量、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济南国投还开展对机构、企业、项目的筛选,建立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在顺势而为中搭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的快车,以备将来能以高质量的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

  济南国投领导班子一致认为,企业的资源有限,要找准自己定位,与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找到结合点,放大资源的效能,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