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初心甸柳 | “小巷总理”朱岩:做社区工作要“用心”而不是“用心眼”

2021-04-15 17:2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颖男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百年来,在党旗指引下,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历下区人民政府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推出《建党百年·初心甸柳》专题报道,原创“发掘红色历史”、“宣讲红色政治”、“打造红色榜样”、“绽放红色文化”、“奉献红色公益”五大板块,通过学党史、讲党课、表先进等一系列活动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厚植街道爱党爱国情怀,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向建党百年献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4月15日上午8点多,甸柳街道甸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岩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朱书记好啊!”“朱书记过来啦!”“朱书记,听说您要离任了,到时候一定让我们给您送个行。”……从位于闵子骞东路的社区居委会,沿着益寿路走进甸北社区所属的电力工程院宿舍,正在锻炼的大爷大妈、路边闲聊的居民、忙碌着的物业经理,一路上不断有人跟朱岩打着招呼。“这些年天天见,大家就像一家人。”这位59岁临近退休的社区书记笑着说道。

  记者了解到,朱岩的外祖母、母亲都曾做过社区工作。解放初期,外祖母成为第一代居委会主任,长年累月与居民在一起。1988年,母亲退休后也走上了居委会岗位。看着外祖母和母亲日日跟居民打交道,朱岩从小就向往将来也能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

  从2003年进入社区工作开始到现在,近20年的时间里,朱岩敲过几百上千户居民的门,走遍了社区的每一条路每一栋楼,用过的工作笔记和联络本装满了一整个箱子。在居民心里,她是大家的亲人,是当之无愧的“小巷总理”。

  2015年11月,朱岩走马上任甸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开始一件件解决居民心中的麻烦事:闵子骞东路和益寿路西段原本裂痕累累,而且光秃秃没有绿化,朱岩到处筹集资金,整修道路,提升绿化;为了给更换暖气管道的居民省钱,朱岩一趟趟地跑热力公司和相关企业,跟他们谈判“砍价”,最终把费用从60万砍到了2万……

  “之前好几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朱书记带领大家做到了,为居民们去掉了心头病。”一位退休老人说道。

  社区干部是与居民群众接触最多的人,能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是决定工作成败的关键。在社区里,朱岩还是居民们信服的家人,哪家有个家庭纠纷或邻里矛盾,都喜欢跟她谈一谈,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在城乡规划设计院的宿舍院门口,记者看到一块写着“理发”的不起眼小牌子,这是由朱岩牵头联系的。“当时是疫情期间,理发店不开门,我了解到住在这里的一位居民会理发,就联系他在这里开设了这项服务,既可以帮忙解决居民的需求,又可以增加一点收入,两全其美。”朱岩介绍。一次,一位退休居民和女儿因为买房子闹矛盾,电话打到了朱岩这里,朱岩不耐其烦地为她们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引导她们互相为对方着想,最终使得母女俩重归于好。

  “社区工作就是这样,大部分都是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大家信任你愿意跟你说,就得尽力帮忙解决。”朱岩说:“事情‘用心干’和‘用心眼干’是不一样的。”

  2020年春节前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朱岩在大年初二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从部署安排到措施落实,她一一把关,亲自过问;从疫情宣传到卡点防控,她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从动员群众到群防群治,她周密部署,科学防控。她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完全忘记了自己已经年近六旬。在她的带领下,大家每天早早便来到社区,晚上很晚才匆匆赶回家,一周内完成所有住宅居住人员的入户排查和管理,确保社区排查全覆盖无盲区。同时,在社区广泛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先后成立了“甸北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老中青党员先锋”“巾帼志愿冲锋”“防控铁三角”等4支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他们驻守疫情抗击一线,尽显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与担当。

  “我明年就要离任了,退休后也要发挥余热,在社区里当个志愿者,协助年轻的社区干部们解决问题。”说起退休以后的生活,朱岩心里还是记挂着社区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号线试运营近一月 站点地面道路交通逐步恢复

    济南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已经近一个月,各个站点的地面道路建设也逐步推进。4月20日,新时报记者在腊山南站的地上道路刘长山路看到,地面道路施工进入北半幅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铺设阶段,将于近期全部建成通车。该路段恢复通车之后,刘长山路全线的“瓶颈路”将全部打[详细]

    04-22 09-16舜网-济南时报
  • 融媒·见证 | 9万亩地有了“田管家”!你外出挣钱 我替你种田

    小麦已长到了膝盖处,一望无际的翠绿色麦田随风轻轻摇摆,生机盎然。2020年初,济阳区作为山东省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开始推广农业生产托管,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等全程“保姆式”服务。[详细]

    04-22 09-27舜网-济南日报
  • 齐鲁政情|“荷谐玫好”!济南为何将玫瑰增选为市花?

    4月20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议案及说明,表决通过了相关决定,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济南进入“荷谐玫好”双市花时代。[详细]

    04-22 09-2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五一假期交通情况早知道

    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活动及出行安全保障情况。记者了解到,结合往年同期数据以及近期交通态势特点,预计五一期间,济南市交通流量整体将呈现“三密、两稳、一延迟”的特点。[详细]

    04-22 12-10大众网
  • 首届泉城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五一举行

    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活动及出行安全保障情况。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济南市将举办泉城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形成与泉水节相呼应的以时尚文化消费为主的标识性城市节庆活动。[详细]

    04-22 12-08大众网
  • 走,寻找小吃经济的新大陆

    近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多家传统小吃企业,有做得如火如荼的,也有做得不温不火的。做好文化推介,多向优秀的小吃品牌学习,变革思维,认真打造品牌,济南小吃一定有更广阔的天地。[详细]

    04-22 09-2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