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街道三大模式扎实开展社区提升

2019-09-30 16:32:00 来源: 济南历下 作者:

  一是“三位一体”开展共建提升。打造街道、社区、单位“三位一体”开展社区共建工作,实现社区大管理。积极稳妥地利用辖区单位资源,加强与驻地单位的沟通协商,特别是学校、健身场所、医院、药店、饭店等与居民群众需求密切的资源,采取“分阶段、定时段,无偿、低偿”等多种方式,逐步向辖区居民开放,实现“共驻共享”、“和谐共建”。定期与驻地单位开展“共建共享”座谈会、“资源共享”协调会,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合作关系,推进资源共享。

  二是“微家园”实现诉求提升。以小事为抓手,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平台,以参与为核心,以机制为保障,将诉求的申请嵌入居民日常生活,让民主参与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同时契合多方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引进物业管理,致力于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物业、业委会、商户和居民共同体参与到大社区管理,通过互动达到共同治理、社会调解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解决了300余件诉求,得到辖区居民的认可。

  三是“一体化建设”实现基础建设提升。加强社区办公条件的改善,按照要求,打造“一体化”建设,做到“一站式”和“一条龙”服务,实现社区服务网络化、信息化。加强对人口、房屋、车辆、场所、组织等社区基础信息的掌握,建立居民家庭、社区组织、驻区单位的电子档案。配备长者日间照料站,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配备社区图书室,藏书达到5000余册,大大解决了开放式小区读书难的问题;围绕老年帮扶、青少年教育、社区矫正、婚姻家庭等领域建立咨询室,做强基础设施实现功能齐全。(大明湖街道 周芳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