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处处皆教育 历下大手牵小手勾画文明校园

2017-11-28 14: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28日讯(记者 刘大帅)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济南市终于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在创城中,历下区各学校在整治自身周边环境的同时,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教育。

大明湖小学红领巾在行动

 

大明湖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整齐的路队

  凸显文明校园亮点,体现“时时处处皆教育”

  创城中,历下区各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教育。

  汇波小学在学校内有序地勾画了图说文明手绘主题墙、图说价值观、中国梦文化空间,学生守则、班级公约则时时处处规范学生的言行。学校还开发了《相亲相爱一家人》、《做文明汇波人》、《寻根》等以文明为主题的德育校本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进教材、进课堂,促进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学校还开展了汇波十大文明用语和十大文明现象征集、党员变身文明拍客、美在校园·爱在文明、我说汇波文明主题演讲等主题活动。

  济南五中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的“五中人思想会客厅”以及“感动五中”身边故事。截止到目前学校共召开“五中人思想会客厅”42次,“感动五中”环节的优秀事例达79人次。自2013年起学校设立雷锋班,学生以班为单位参加为期一周的义务劳动并逐步形成制度,截止到目前累计服务天数达180余天。学校内的齐鲁园校史馆是济南市教育系统内的唯一一个设立在校园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充分发挥爱国基地的教育作用,为周边学校和社区单位及居民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在创城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三年来共接待学生4000余人,家长2000余人接待参观访问团队近百批。

  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开展了“文明校园我带头 佩戴党徽树旗帜”活动。暑期,该校的文明美德少年们还走上街头,手拿小旗,呼吁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青龙街小学成立了“校园文明拍客团”,学生和老师随时拍下、记下校园里、身边的文明亮点,拍客镜头里的小主角将成为学校“文明好少年”的候选人。

  燕柳小学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开展了“画文明、说文明、讲文明、唱文明、践文明”为内涵的“五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学生通过制作手抄报、文明卡、寻访身边的文明故事、创编文明童谣、走进社区践行文明等传播文明、传递文明、内化文明。同时,燕柳小学还开展了“戴着党徽进课堂 文明校园做先锋”活动,要求党员教师在文明校园创建中以身作则,真正发挥党员的先模作用。

  十亩园小学成立了“爱心家长文明值勤护卫队”,家校携手共创文明城。同时该校的美德少年还走进黑虎泉和直饮点,阻止大桶客。

  花园小学学生和家长一起制作“文明出行”承诺卡,家长承诺将做到“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同时该学校的“爸爸课堂”还请来爸爸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科苑小学成立了“小黄人”文明监督队,成员们监督校园里学生的不规范行为,检查核心价值观背诵情况,在校门口学生上学通道处自觉疏导交通。学校还开展了“学习八大礼仪,争做最美小绅士、小淑女”活动。

  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开展了“步行一百米,献出一片爱”活动,提倡步行入校。运动会入场式上56个班每个班还展示了不同的“文明公益倡议”,学生在表演和体验中内化了文明素养。学校每学期还进行文明学生的评选,每班五名同学被授予文明学生称号,学校统一颁发证书给予表彰。

  名士小学、燕山小学、趵突泉小学、甸一小、棋盘街小学、盛福实验小学、历下实验小学等学校都开展了文明社区行、美德少年文明汇等主题活动。

大明湖小学创文明校园启动仪式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在创城期间,历下区教育局与相关部门携手联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记者了解到,砚泉学校周边建筑垃圾堆积如山,杂草丛生;门前的马路坑洼不平,一遇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离学校最近的路口,也因为没有安装信号灯,每到上下学时间就异常拥堵;周边甚至连路灯都没有,一到晚上,学校就湮没在一片黑暗中……但因为学校地处区域交界处,很多问题属权不明确,推进缓慢。

  搁置历史遗留问题,历下区率先发力。改变,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发生了!9月21日下午,一场“砚泉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题现场会”在砚泉学校召开。历下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海清召集该区城管局、市政局、园林局、交警大队、教育局、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开了一个现场办公会,经过3个多小时的实地察看和商讨,一张治理方案图在砚泉学校的黑板上呈现出来。说干就干!当晚,各部门相互配合,清理垃圾、校园周边绿化、路面铺设沥青,一气呵成。第二天一早,老师、学生和家长,都被学校门前一马平川、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景象震撼了。紧接着,当天,道路划线,路口信号灯、马路安全护栏、路灯安装全部完毕。至此,一直未被解决的砚泉学校周边问题以“历下速度”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从过去的“孤岛”学校变成了现在的文化绿洲。优美环境熏陶人,更潜移默化塑造人。有了交通信号灯,孩子们开始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了;有了安全护栏,家长们开始放心放手,让孩子独立进校了……老师和家长欣喜于学校周边环境的变化,更欣喜于这种向好发展对孩子们身心所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创城期间,历下全区汇总的校园周边环境问题共计20余条,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历下区师生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石济客专今起试运行 齐河站不再考虑改名济南北站

    timg.jpg

    随着石家庄至济南铁路客运专线联调测试完工,石济客专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27日,记者探访了在建中的齐河站,候车大厅已经全部浇筑完成,该项目的候车大厅、售票厅、食堂及宿舍部分预计将于明年8月完工。[详细]

    11-28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扣满12分司机人数爆棚!天桥区要求路口站岗2天

    QQ图片20171128090433.jpg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近日,济南天桥区车管所的满分学习室内学员持续爆满,今年以来已培训满分驾驶人1600多人。天桥区车管所规定,满分学习驾驶人要先进行2天的路口站岗执勤体验,然后进行5天的内堂理论教育,在正式考试前还要进行一次测考,测考达到规定成绩才能参...[详细]

    11-28 09-11大众网
  • 济南将取消“1元公交”全带“K”?不靠谱

    timg-(1).jpg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近日,一则“无空调老公交将下岗 1元票价或将成历史”的消息在济南朋友圈广泛流传。对此,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消息不靠谱,如果有价格变动,济南公交企业文化部会及时对外发布。[详细]

    11-28 09-11大众网
  • 新房“全装修”推广满两年 济南市场上占比仅一成

    日常生活中,孙芳是个比较保守的人,做事中规中矩,从不前卫,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她在买“全装修”新房这件大事上丝毫没有保守,“出手”比山东公开推广“全装修”还早两年。于是,孙芳很多比较讲究的邻居,就把客厅灯、地板、门框等统统都换了。[详细]

    11-28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15岁女孩上学途中走失 家人苦寻超30小时未果

    26日下午4点多,家住牛旺庄附近一小区的15岁女孩玉玉(化名)乘车前往舜耕路一所学校途中走失。玉玉家人同时调取其他监控发现,事发当天下午,玉玉出门时并没有乘坐前往学校的公交车,而是乘坐了138路车在徐家庄站下车。[详细]

    11-28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私装暖气泵会影响同楼用户供热 热电公司将进行地毯式排查

    近日,济南热电金鸡岭热电分公司接到市民举报,称舜耕路沿线某小区一居民私自安装暖气泵。”  济南热电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偷热、偷水行为,不仅会对供热企业造成影响,更会影响到整个小区的供热循环。[详细]

    11-28 09-11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