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大美历下专题 > 美德范儿

张兴才:照顾战友父母20年 没有血缘胜似亲生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孙海燕   2014-05-16 09:57:00

他是一位退伍老兵,在部队接受过长达24年的军队洗礼;他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无论在何种艰难困苦下从不退缩,时刻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

    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他是一位退伍老兵,在部队接受过长达24年的军队洗礼;他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无论在何种艰难困苦下从不退缩,时刻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他是齐鲁大地难得的孝老爱亲典范,二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已故战友的双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超越血缘的人间真情,他就是历下好人张兴才。

    今年63岁的张兴才,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一边照顾岳父岳母,一边孝敬已故战友年迈的双亲。20年间,提起张兴才,他的“父母”逢人便说,即便是亲生儿子也不见得做的这么好。

    艰苦年代,他们携手并进结为知己

    早在1974年,张兴才同事三人作为革委会派出的县委工作组被委派驻村。当时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派系斗争激烈,尤其是在张兴才一行人驻扎的村里,原先的领导班子已经瘫痪,百姓生存环境困苦不堪。

    坚持干了一段时间后,其他两名同事因无法承受工作的艰难与阻力,先后撤离了岗位。张兴才虽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从未退缩。他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着上级领导赋予的使命,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给村里百姓一个安定的生活。张兴才意识到,仅凭他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挽回全局,需要培养一批思想能力高、劳动能力强有正义感的年轻干部,逐渐理顺眼前各种复杂的工作,解决好大小矛盾。张毅就是他最为看中的一位年轻人。

    年长五六岁的张兴才对于张毅来说如同兄长一般,他们在工作中配合默契携手并进,在生活中相互关照无话不谈。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食物对于百姓来说是相当的珍贵的,很多时候,张兴才虽然领到工资,却无处觅得口粮。张毅的父母经常会让儿子叫张兴才回家吃饭,有时候也会让张毅偷偷给张兴才带几张烙饼,趁人不注意时塞给张兴才。这对于独在异乡且生活环境极其困苦的张兴来说,无疑是莫大的慰籍和温暖,一颗感恩的种子那时已经埋下。

    多年来的军旅生活,使得张兴才不但练就了一身好功夫:投弹、刺杀、射击样样全连第一,且志向高远的他多次向组织要求去边疆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的人生境界和作战能力对张毅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入伍后的张毅很快由普通士兵成长为代理排长。

    生命无常,好兄弟离世父母悲痛至极

    退役回到家乡的张毅决定继续深造。在张兴才的鼓励和帮助下,张毅顺利考取了临沂供销学校,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几年后,受当时下海经商大潮影响的张毅,决定办理停薪留职,前往美国发展。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他事业有成时,年仅40岁的他突然被查出患有肝癌。回国治疗不到半年,就离开了人世。

    张毅是家里唯一的儿子,是父母的骄傲。他的突然离世,令整个家庭的精神支柱瞬间坍塌了,父母极度悲伤。尤其是张毅的母亲,精神受到了极大的刺激,精神恍惚,经常失踪,但最后总能在张毅的坟墓前找到她。张兴才十分理解此时二老的感受,世间最真挚的感情是母子亲,永恒的爱莫过于父母对子女的疼爱,每每想起在那艰难的岁月,张毅父母对自己的帮助,张兴才总是眼含热泪,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照顾好战友的双亲。

    竭尽所能,老人重获新生

    张毅刚刚去世的几年里,老两口情绪一度不稳定,整日以泪洗面,唉声叹气。张兴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边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照料老人的起居,一边在思想上开导老人,使老人重塑活下去的信心,老人这才从丧子之痛中慢慢走了出来。20年里,每当二老患病时,在身边陪护的总少不了张兴才的身影。

    老人的住所比较偏远,女儿、儿媳和孙女以及张兴才来看望时都不得不辗转倒车,几经周折才能到达,非常不利于老两口的恢复与生活。张兴才决定要为老两口换一套房子。2000年单位分房时,他向领导表明了情况,为老两口争取了一套距离女儿、儿媳家仅有一百米距离房子,张兴才也有了直达的公交车可以看望老人。在张兴才的操持下,子女们凑钱为置办了这套房子。从刚开始打地基时张兴才就带着老两口去新房子看,在长久的盼望中,2002年老两口终于住进了新房子,张兴才又出钱为二老购买了液晶电视,沙发等家具,老人的心情也日渐变好。沉重的阴霾在张兴才的努力下开始渐渐散去,老两口像是失而复得了一个孩子,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找张兴才来商量,重大事情交给张兴才去办,街坊邻居也对张兴才赞赏有加,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们的故事,一直以为他们是张兴才的亲生父母。每次去看望两位老人,张兴才都要多少带些礼物一表孝心。到了家里张兴才都会包揽各项家务,将二老的生活起居打点的井井有条。二老也把对张毅的爱与关怀转移到张兴才身上,这让失去父母多年的张兴才倍感温暖。

    年过花甲的张兴才为人十分低调,对于自己做的事,他总是说:“我做的事太过平凡,不值得表扬宣传,比我事迹突出的典型还很多。”他曾多次拒绝过媒体的采访,因为怕打扰老人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宁静生活。他认为有老人是一种幸福,幸福是相互的,是用金钱买不来的。当自己在照顾老人,老人能够安享晚年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老人的牵挂和依恋。到了晚年,老人需要的不是金钱,不是物质享受,他们只要儿女常回家看看,哪怕回家站上五分钟,让老人看到自己的孩子,就是最好的慰籍,胜过一切礼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