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智能手机PK传统手机 引发“低头族”大议论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   2013-11-06 16:37:00

26岁的陈文佳总觉得最近“朋友变少了”,不只八卦消息没跟上,朋友聚餐也常最后得知,才惊觉这一切都跟他仍使用传统功能型手机有关;不想沦为办公室“孤立族”,已成为功能型手机死忠者的另类压力。

  不想被孤立 改用智能手机

  26岁的陈文佳总觉得最近“朋友变少了”,不只八卦消息没跟上,朋友聚餐也常最后得知,才惊觉这一切都跟他仍使用传统功能型手机有关;不想沦为办公室“孤立族”,已成为功能型手机死忠者的另类压力。

  陈文佳“坚持”使用功能型手机已七年,几天前,他承受不了来自同侪压力,终于“弃守”改换智能型手机,马上“赶流行”打卡,在脸书上发表“庆祝!我成为智能型一族!”留言,不到十分钟近五十名朋友按赞,响应“欢迎进阶智慧人”。

  “智能型手机换机潮,你守得住吗?”美国尼尔森一周前公布一项统计,至今年二月,美国智能型手机用户首次过半;台湾资策会2011年七月调查,智能型手机用户已超过300万人。

  陈文佳说,朋友用WhatsApp、Line可免费通讯,功能型手机却要简讯费,没换机前,朋友一再酸他“快点换掉‘智障’型手机啦!找你都要钱耶!”,没有智能型手机,他在办公室也被“边缘化”,有智能型手机的同事会设一个群组传八卦,他常搞不清楚大家在“夯”什么。

  屏东警分局公关林大志原也是“智障手机族”,换机后他笑说,智能型手机简直是“我的救星”,因为公关工作常要与人联络,没换机前拨电话或传简讯每月花费“贵桑桑(台语很贵之意)”现在可以用App联络省通话费。

  能打就够了 坚持传统手机

  智能型手机盛行,但功能型手机仍有不少死忠支持者,他们“坚持不换”的原因大都是:“有台计算机已经让人‘难分难舍’,再多个智能型手机,真的会被这些电子链条‘缠死死’”。

  有‘音乐才子’之称的歌手韦礼安,是传统手机支持者,日前他参加节目录像空档,许多艺人低头玩智能型手机,只有他‘正襟危坐’,不知要跟谁聊天,照片经网友上传后,在网络上被疯狂传阅。

  韦礼安使用传统手机,外壳用到脱漆,“发愣”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后,有网友笑称他是“原始人”,说这就是没有智能型手机的“下场”;不过,也有人夸他不愧是第一学府毕业生,“很有主见”。韦礼安之前接受采访时说,手机能打电话、传简讯就好,他不太需要用到智能型手机;而且他买东西前会想很多,也会问自己“我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所以至今“死守防线”。

  像韦礼安一样对功能型手机死忠的用户并不少,26岁住高雄的柯立勇也是其中之一,柯身旁的朋友几乎都换了智能型手机,他在脸书上留言请大家“给我一百个换机理由”,至今仍没找到能说服他的理由。

  柯立勇说,智能型手机功能多元,但不如把人约出来更直接;手机GPS方便找路,但常常“低头”可能错过美景。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