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低头族,那么近这么远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   2013-11-06 16:49:00

之前的专栏都有提到在香港和广州的粤语中,在电子产品术语的领域里差异最多。砌机是表示出去买配件回来自己“冚”一部机,不但适合自己用,应该比外面买的更经济实惠。”  任何事情都是过犹不及,越来越多的低头族涌现,路上安全都成问题。

  粤港越high

  □何颖珊 积夫卢(J)

  你或许试过刚发一条微博,坐在身旁的人立即给予评论,但他却没有和你当面发表过一个字的意见;你或许也试过用微信发一个联络方法给身边的人,他顺手打字回收到,却不会转头说一句谢谢……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玩到上瘾,长时间机不离手,开车、走路、聚会都低头玩机的人,被称为“低头族”。无论他们是在上网还是玩游戏,还是用即时通讯工具聊天,总之都是“头耷耷”。

  上周G oogle发表一项调查报告,显示香港人每天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比率达96%,为亚洲第一。换言之,香港有庞大的“低头族”。

  资深港人J说“低头族”在香港还有两个类似的“族类”,一个是“拇指族”,这个名字焦点放在动作上,形容那些喜欢单用拇指操作电子设备的人;另外一个叫“猿人族”,这个名字焦点放在姿势上,形容长期用电脑又姿势不正确的人群,他们习惯打电脑的时候将下巴向前伸、脖子向前倾,模样就像退化到猿人一样。

  在森美的talk show中,他说到现代的爱情和距离成正比,就算是柴湾和天水围的拍拖,都算是“长距离恋爱”,两人结婚生下来的小朋友都算是m ix(混血儿)。恋爱最佳的距离是玩candy crush(一种手机游戏,也是一个A pp,一共有五个心心),送女朋友回家会用两个心心(游戏中的次数),回自己家的时候玩两个心心,剩下一个心心做spare(后备)。在香港坐巴士和餐厅中,所见之处玩游戏的十有八九是玩这种消除糖果、钻石的小游戏。可见A pps的潮流效应,严重起来还成为恋爱指标。

  之前的专栏都有提到在香港和广州的粤语中,在电子产品术语的领域里差异最多。除之前所讲,“砌机”和“笔直”也很有特色。

  砌机是表示出去买配件回来自己“冚”一部机,不但适合自己用,应该比外面买的更经济实惠。内地叫“组机”。砌,有“砌积木”的搭建之意,也有想办法做好、打赢之意。就正如玩电脑游戏的时候,一心想“砌低”里面的“大嘢”(大佬),好完成任务。J说,不是所有玩电脑的人都会“砌机”,但他们肯定认识“裱机”。我说从未听说过这种叫法,J答:“裱机,是B ill G ate(比尔·盖茨)的中文译音名。”

  和“裱机”异曲同工的是“笔直”,它直接来自“budget”的谐音。一般去砌机前都必须问的问题:“你有几多笔直(预算)先。”

  任何事情都是过犹不及,越来越多的低头族涌现,路上安全都成问题。台湾已立法严打开车低头族,而且一直在研究,是否对路上玩A pp玩得过分的行人也要予以处罚。而且低头族还影响个人健康和人际间的交往。我们要呼吁,希望可以多几个“裱机”,而不是“痴机”。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