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交警部门:开车低头族可处以罚款50至100元记2分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杨柳   2013-11-06 16:53:00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手机“低头族”。“在日常交通执勤中,经常发现一些驾驶员等红灯时,低着头不停发微信、刷微博,甚至有的边开车边玩游戏。而对于开车玩手机的做法,一些驾驶员以“等红灯时间太无聊才刷一下微博,不会有什么危险。

  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手机“低头族”。

  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手机“低头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手机“低头族”。昨从交巡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因开车玩手机而造成的交通事故频发,“低头族”已成为马路安全又一新生“杀手”。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5%的交通事故是驾驶员玩手机引发,尤其是等红灯时玩手机易导致交通拥堵。

  昨天上午10时,在中山路学前街路口。当60多秒的直行红灯亮起后,大约有十几辆汽车正在停车等待,记者观察发现,一些坐在驾驶室内的驾驶员开始低头玩弄手机。等绿灯亮起时,第三辆汽车的驾驶员还“沉迷”在手机中,后面等待的几辆汽车不约而同地摁响了喇叭。该驾驶员被惊醒后,连忙一脚油门踩下去,只见车子飞速地往前冲了出去。随后,记者在新生路口、崇宁路口和南禅寺路口观察发现,等红灯时,约有七成以上的驾驶员低头玩手机。

  “在日常交通执勤中,经常发现一些驾驶员等红灯时,低着头不停发微信、刷微博,甚至有的边开车边玩游戏。”一名正在执勤的交警说,现在开车刷微博、发微信,已成为不少年轻驾驶员的习惯。特别是等红灯时,多数驾驶员都低着头在玩手机。

  而对于开车玩手机的做法,一些驾驶员以“等红灯时间太无聊才刷一下微博,不会有什么危险。”“正好单位有事,只好发微信沟通。”等各种理由进行辩解。但交警表示,其实等红灯时玩手机易造成事故隐患。前几天,一名女司机等红灯时玩手机,绿灯亮起也没察觉,后面的几辆车子不停摁喇叭提醒,该女子心慌意乱中一脚加大油门,结果和前面的车子发生追尾。还有的驾驶员,路上一旦看到有事故或堵车,经过时会放慢车速拍照,然后边开车边发微信。

  “开车刷微博、发微信比拨打、接听电话更危险。”交警有关负责人说,因为驾驶员必须低下头注视手机屏幕,有时还要用手指划动一下,会严重影响驾驶员的注意力,从而引发追尾碰撞等交通事故。另外,在早晚高峰期车多难行的时候,往往要等几个周期的红绿灯,由于等候时间较长,驾驶员玩手机的比比皆是,导致事故多发。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5%的交通事故是驾驶员玩手机引发。

  交警部门表示,据交通法有关规定,行驶车辆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可罚款50至100元、记2分。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不准玩手机或用手机刷微博、发微信等,但这些行为跟开车打电话一样,可以认定为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行为的,可处以罚款50至100元、记2分。

  为此,交警提醒车主,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开车时不要刷微博、发微信。如果确实需要接听或回复的微博、微信,应先将车辆停靠路边后再操作手机,避免发生交通事故。(记者杨柳)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