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大学“低头族”课堂上玩手机引争议 与就业方向逆行

来源:信息日报   作者:黄小路   2013-11-06 17:19:00

记者调查发现,在被访的千名大学生中,竟有六成以上的学生承认自己每天上课都会玩手机。”  记者调查发现,不论是省内的本科高校还是独立学院,抑或是高职(专科)院校,在课堂上用手机上网已经成为大学的一种普遍现象。

  原题:大学课堂上的手机族引争议

  手机作为现代通讯工具,早已走进校园,大学生与手机更是亲密如“恋人”。在继“拇指族”后,也衍生了一个新兴的提法——“低头族”。无论是在教室、长椅、食堂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就连在课堂上,这些“低头族”们也全神贯注于手机。

  针对“低头族”频现大学校园现象,记者在省内各大高校展开了抽样调查,调查了10所高校,主要为省内本科院校(含独立院校)和高职院校,每所学校调查人数为100人,总计为1000人,以班级方式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竟有六成以上的大学生坦言自己每天上课会玩手机。

  六成以上学生承认上课玩手机

  高校处处可见“低头族”

  手机功能的强大让越来越多的人深陷其中,难以自拔,特别是对年轻群体来说,表现更为突出。“无论是在走廊、食堂还是在课堂上,远远望去都能看到同学们拿着手机在玩。其实我也是‘低头族’里的一员,特别是在课堂上,有时实在不想听课,我就会把手机拿出来玩”,江西财大市场营销专业的宋同学告诉记者,在课堂玩手机,这已经是大学里一个常见的场景。班上大部分的同学都会带手机,而且很多人都在用,看小说、玩游戏、刷微博等。

  记者调查发现,在被访的千名大学生中,竟有六成以上的学生承认自己每天上课都会玩手机。

  上课也刷微博逛淘宝

  “上课期间,我已经离不开手机了,没事刷刷微博,玩玩人人网,看看有没有什么新鲜事。马上就是圣诞节了,闲来无事逛逛淘宝,说不定还能淘到物美价廉的东西呢。”广告专业的徐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有40多个人,就有30多个人在课堂上玩手机,因为有时课程内容很简单,也很枯燥。

  来自东华理工大学的袁同学称自己有“手机瘾”,“平时就很喜欢用手机上网,尤其在课堂上为了打发时间,男生一般会聊聊QQ,在线看MBA,每月的流量经常是200兆都不够用。”

  记者调查发现,不论是省内的本科高校还是独立学院,抑或是高职(专科)院校,在课堂上用手机上网已经成为大学的一种普遍现象。

  做笔记的越来越少,老师很尴尬

  如今的大学讲坛之下,学生做笔记的“沙沙”声渐行渐远,手机刷屏的声音却越发清脆起来,教室里经常只有老师一个人唱着“独角戏”。作为一名资深的“小说控”,南昌大学科技学院的小徐同学表示,“像有些理论课,什么概论、原理的,我们班大部分人都不怎么听,老师也不怎么管,反正考试及格了就行。因为实在太无聊了,我一般上课喜欢用手机看看小说,那远比听课有趣的多。”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课堂不愿意听讲,无奈大学老师却只能按部就班,课堂上大学生手机上网成热潮的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大学老师上课尴尬遇“冷”。某高校一位老师很无奈地告诉记者说:“现在的学生上课都不在状态,当我正讲到重要内容时,下面的学生却都低着头。特别是一些理论课,一个班除了个别学生会听并做笔记,其余的都不怎么听。”

  老师该不该放任学生玩手机

  大学的课堂纪律和教学质量正在受到考验,什么样的学习方式,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才能真正让学生回到课堂?针对高校课堂松散管理,很多人都在质疑,高校老师到底该不该管这种行为呢?记者调查中发现,对于课堂上玩手机的学生,只要不讲话,多数老师表现得很“宽容”。很少有老师当场制止学生做与课堂无关的事。

  某高校李老师说:“大学不同于高中,老师不可能强迫你学习。如果不影响其他同学,我是不会管的。我也不觉得上课做其他事是不尊重我,学生有选择的自由。”这位老师的“豁达”态度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部分大学教师,而个别高校对老师的教学质量也不是很重视。

  另一位老师坦言,“说实话,现在老师在教学方面只要上够课时就可以,老师的精力大都花在研究上了,教学质量难免缩水。”这位老师还提到,有些老师根本不备课,在课堂上只讲一些自己经历过比较有趣的东西,这样反而受到学生欢迎,而这更让那些认真备课的老师感觉无奈,他们认为学校也不能单凭学生对一门课的认可程度,就以此来评定授课老师的水平。

  “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的确层出不穷,我觉得这还是要取决每个人的自觉性。”江西财经大学宋同学认为,大学本来就是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老师一般不会管,但如果觉得这门课比较重要,还是应该听讲,毕竟多学些知识是好事。

  江西农大南昌商学院学工部部长朱国海老师介绍,“我校制定了一系列的课堂规则,如课堂上手机禁响并实行课堂‘监控’等,老师必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才能充分吸引大家的关注,同时增加平时成绩考核的次数,让学生更主动地去学习。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学生自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有一定的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行为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学到东西。”

  玩手机是为了更好地学习?

  学生称,用手机查资料方便听课

  在课堂用手机上网已成为时尚,是因为它的强大功能让人难以自拔,还是它的魅力大于空洞无味的PPT?记者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有一部分学生自称,上课用手机是为了更好地听课。

  “我经常用手机百度老师提到的一些单词、概念和事件,及时解开疑惑,一边听课一边用手机上网查资料,听课质量也高了。所以说上网是好是坏不能一概而论,有时候课堂上网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听课,理解老师讲课的内容。”江西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的邹同学告诉记者,有时候老师上课提到的一些人物、事件,我都很感兴趣,但老师说得太快,一时记不住,就用手机查资料,发现这种学习方法能增加自己课外知识的积累。

  与就业方向“逆行”,听课效果不大?

  近年来,大学生专业方向和工作不对口已经成为就业求职当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因此,不少学生开始质疑听课的作用与意义。某高校国贸专业的周同学介绍,家里希望自己考公务员,以后也不会从事跟国贸相关的行业,所以上课也不是很认真,再加上有些课程真的很无聊,老师讲得也没意思,所以干脆天天玩手机。“手机里有公务员考试资料,没事时还可以拿出来看一看,比听老师讲课好多了。”

  某民办高校的谢同学告诉记者:“我就读的新闻专业是当初填报志愿时被调剂过来的,不是我喜欢的行业。我唯一认真听的一门课是广告学,因为那个老师讲课很幽默,经常让我们自己去拍摄作品,增加实践操作经验。虽然很多新闻课程老师讲得很专业,但我以后也不打算从事这行,听了也没多大用啊。而且很多课程考完试就没用了,反而是这些与专业无关的课程,能让人感兴趣并且听后收获良多。”吴婷、记者黄小路/文

  (中新网江西新闻12月19日转载)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