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电子产品衍生"小小低头族" 父母需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3-11-06 17:12:00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假日中午的餐厅内,台湾4对父母带来的孩子坐在同一桌,大人聊得起劲,四个8至10岁的男孩,有两个在玩iPhone,一个在看iPad,还有一个发呆等餐点。从电视、电脑,到智能型手机、平板电脑,这群由“屏幕”陪伴长大的孩子,姑且称他们是“S世代”(Screen Generation)。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假日中午的餐厅内,台湾4对父母带来的孩子坐在同一桌,大人聊得起劲,四个8至10岁的男孩,有两个在玩iPhone,一个在看iPad,还有一个发呆等餐点。

  这样的场景对现代人来说,并不陌生。在以前,同样吃一顿饭,四个孩子会打成一片,临走前还依依不舍;如今大人们急着想和老朋友叙旧,于是用智能型手机、平板电脑来安抚孩子。

  从电视、电脑,到智能型手机、平板电脑,这群由“屏幕”陪伴长大的孩子,姑且称他们是“S世代”(Screen Generation)。

  S世代与人交往的模式,不再是面对面交谈而已,“实时通”等网络社群网站成为对外沟通的主要媒介;再过几年,上学只需带平板电脑,叫“电子书包”。大大小小的屏幕,是S世代最常注视的对象,取代了一张张真实的脸孔、书本与黑板。

  艺人陶晶莹的两个孩子都在S世代的洪流。她说,3岁的儿子小龙在玩iPhone的时候,“你会惊讶于他手指的灵巧度与熟练度。”女儿荳荳的幼儿园有些教材得要上网看。陶晶莹说,屏幕化“显然是避免不了的趋势”。她尽量不让孩子接触电子新媒体,“不得已使用,都是在外面与朋友用餐的时候,为了安抚焦躁的小孩”。和陶晶莹一样,现代父母多半有用手机、平板电脑“哄”小孩的经验。

  小孩多元学习? 爸妈喘口气!

  34岁的竹科人王柏达的智能型手机里,有许多开发给儿童玩的App,“竹科的同事们,都在分享这些”,包括用中、英等读故事的软件。“给小孩多元学习”是安慰自己的理由,王柏达说,“说穿了,是父母下班后,想喘口气,有自己的时间”,把屏幕塞给孩子是最省事的了。亲自念故事给小孩效果当然和看电子书不一样,“小孩会不停问我问题”。

  市调机构尼尔森最近调查发现,家有12岁以下小孩的父母,七成让孩子用平板电脑,以免孩子无事可做,比一年前多九个百分点。

  平板电脑成为最夯的电子保母、玩伴及老师;一根手指头,轻轻点取屏幕,像魔法棒一样,马上打开多彩多姿的世界,操作门坎远低于传统电脑,让S世代爱不释手。

  家庭主妇张蕙芬限制念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匀匀,每天只能和“屏幕”相处半小时。她只给匀匀看传统的故事书,“每翻一页,才有思考的时间”。她觉得,小孩“五感”都要训练,“手指头一点,答案跑出来,都不经过大脑。”

  不少医学研究警告S世代可能衍生的问题。有研究说,每天长时间接触电视及电脑的孩子,脑部过度刺激,会注意力不集中;长庚医院儿童心智科心理师谢明慧说,“至少,有相关性”。

  专家提醒,S世代的家长得常带孩子到户外走走,远离电视和电脑;但这两年流行的是轻便的手机和电脑,公园里也能轻松找到“小小低头族”。

  看动物没兴趣? 爱电子动物!

  一位母亲发现,2岁的儿子对iPad里的电子动物百看不厌,但带儿子到动物园,却对活生生的无尾熊或大象兴趣缺缺。职能治疗师王宏哲说:“我预测几年之内,医界会出现与iPad相关的新病名。”

  岛内外专家一致建议,3岁以前不该接触智能型手机、平板电脑,3岁之后也要慎选软件。

  王宏哲说,学龄前儿童用这类电子设备,更需父母的陪伴及管理,“可是,现代父母就是没空陪,才把iPhone、iPad丢给孩子玩”。家长用屏幕换到自己休息的时间,却可能赔上孩子的发展缺陷,这是科技时代的教养新难题。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