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祥小学的语文老师张艳萍

2019-06-25 16: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艳萍,今年五十四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是颜庄镇万祥小学的语文老师。担任过班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教导主任、副校长等职。在三十五年的教学生涯中,先后被评为“钢城区教学能手”、“钢城区语文学科带头人”、“钢城区教学成绩一等奖”;三次参加市语文、科学优质课比赛获一、二等奖;有多篇论文获国家级、省市级优秀论文奖。其中《拒绝平庸,爱上阅读》发表于国家级刊物《中小学教育》;参与课题获国家级十二五规划课题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十六届“语文报杯”作文大赛一等奖、钢城区首届“国学小名士”、 “学雷锋讲故事”一等奖等。     

  从教以来,一直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的座右铭,树立终身学习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不仅读专业书,也读文学书、医学书。在学校急需音乐教师的情况下,她于不惑之年自费学习弹古筝、吹葫芦丝,成为了兼职音乐教师,成立了“古筝兴趣小组”和“葫芦丝兴趣小组”,最近几年还把京剧也引入了课堂,教给学生唱了很多京剧段子,让学生感受中国国粹的无限魅力。

  她关心爱护残疾学生苗贵斌,早出晚归,几年如一日迎来送往,并以《风雨中的新苗》为题,宣传这位身残志坚的少年,并发动学校学生以及社会力量为其捐款治病,学生发奋学习,被评为“莱芜市第六届十佳少年”。

  她严格要求自己,在父亲车祸致残住院,母亲直肠癌手术,丈夫膝关节粉碎性骨折的情况下,调整护理时间,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在她患上出血性子宫肌瘤,医生要求马上手术时,为了不影响毕业班的教学,一拖再拖,直到暑假才去医院手术。

  她甘为人梯,成为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指导青年教师王立华、王丽莉、王晓云、刘翠萍、黄艳华、徐登娟等多名教师参加省、市区级优质课比赛、青年教师大比武、教学能手、颜庄名师评选并获奖。

  她用笔宣传身边的优秀人物,弘扬正能量。如写柳顺寅老师的《生命在与命运的抗争与奉献中永恒》,参加省、市最美教师评选,并当选;以刘化木校长的事迹为素材参加“乡村最美教师”、“最受师生尊敬的校长”评选,并当选;又以《丹心一片,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参加钢城区“中国梦”的宣讲;撰写《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干部—做砥柱中流的引领者》,成为全区校长论坛首席发言材料。

  她主持万祥小学校园文化的设计,以“梅兰竹菊”四君子的品质打造学校教学楼的文化亮点;创编万祥小学古诗韵律操,把古诗教学与课间活动相结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供电提前完成“煤改电”确户5.9万户

    10月25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济南市政府,提前完成了2019年“煤改电”确户工作,共计5.9万户。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南供电公司已落实多项举措,保障在建“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在供暖季前按期投运,让居民供暖用上清洁电。[详细]

    11-03 11-11大众日报
  • 商品+量子=骗子!量子水量子裤量子床垫……济南科学家支招如何辨别骗局

    日前,记者采访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周飞博士,教公众如何识别五花八门的“量子骗局”。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说,到目前为止,暗物质的作用我们还无从得知,科学家正致力于弄清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性质。[详细]

    11-03 10-11济南时报
  • 原本规划的换热站变成了小区锅炉房 这也算城市集中供热?

    但在开发商致全体业主的一封信中,提到合同约定的供热A选项时,描述为“城市集中供热”,与合同相比漏掉了“热力”二字,描述B选项时,使用的是“区域锅炉供热”这一说法,漏掉了“集中”二字。据了解,开发商称已于2016年向济南市政务审批服务中心申请缴纳小区配套...[详细]

    11-03 09-11济南时报
  • 矿泉水瓶能做衣服?济南这个企业将塑料瓶吃干榨尽

    The North Face, Levi's, Adidas……如今,这些耳熟能详的大牌都在将塑料瓶变成体恤。现场,邱明琦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就《山东省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报告》进行详细解析。[详细]

    11-03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秋之韵!济南的美,足以入目养心

    28日,在二环西路南段路西侧的山坡上,上万平方米的山体覆盖上种植土,种植了上千棵松柏树,同时还栽植了成片的网红花卉---格桑花,五颜六色的花朵组成一片片花海。深秋时节,随着温度逐渐下降,黄河济南段千亩银杏树林渐渐披上金黄色外衣,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赏。[详细]

    11-03 09-11爱济南
  • 市民“写报告”:加强管理,避免口袋公园变为“脏口袋”

    近年来,随着济南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和便民利民工作的持续推进,我们惊喜地看到,身边的口袋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要将口袋公园所属小区环境和物业的网格化管理做实、做好,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机制。[详细]

    11-03 09-11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