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铁车中学老师张修海

2019-10-19 13: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8日讯(记者 亓秀宝 毕东方)“全区中学生篮球联赛小组第一,明天去打决赛。”10月17日下午,钢城区辛庄镇铁车中学体育老师张修海兴冲冲地走进校长办公室,和校长李普新汇报当天参赛情况。在张修海的带领下,这座仅有300余名学生的学校,连年在钢城区各项体育比赛中拿到好名次。从这里毕业又回到这里任教,22年来,张修海一直扎根山村学校从事着他深爱的体育教育。

  回母校任教,张老师22年搬了6次家

张修海讲述从教经历

  1997年,张修海从莱芜师范体育专业毕业,他没有选择市里条件更为优越的学校,而是回到了母校铁车中学,“我是学校走出去的第一位体育特长生,当时学校体育教育十分薄弱,课程都不能顺利进行,缺专业老师。”张修海到学校后,全校仅有两名体育老师,承担着9个年级18个班的体育课。

张修海笑着说他的数次搬家经历

  初到学校,没有宿舍,张修海和一起入校的11名老师一起,在办公室地板上打地铺,一层棉垫子便是床,就这样住了两周时间。两周后,张修海和老师们搬到了学校存杂物的旧房子里,他和另一名老师住进了本来准备用作厕所的房间里,地面垫上几层砖,按上一动就咯吱咯吱响的木床,两人住了“上下铺”,一住就是两年多。后来,学校协调了一座废弃厂房用作员工宿舍,张修海再次搬了家,住进了低矮的平房里,直到结婚,和同为学校老师的爱人吕艳群搬进了学校附近闲置的敬老院,拥有了两间砖房。这两间房房顶漏雨、窗户一推就坏,张修海和爱人重新进行了翻修,后来学校老师集资改了楼房,先后经历6次搬家,张修海才搬进了“稳定的家”。

  老师当了“建筑工” 小河道里搬来了一座篮球场

张修海和老师们铺设的篮球场

  穿过教学楼和宿舍楼,走在塑胶跑道的操场边,脚下踏着的是水泥地面的篮球场,一条水泥硬化的校园路直通学校大门口,学生们在校园里做着课间活动。眼前的场景,在张修海刚到学校的时候,是另一番模样。

放学后,学生们走在老师铺的校园路上

  十几年前,学校操场很小,地面全是泥土,跑道只有60米的直道,周边是石头垒砌的院墙,开个运动会张修海都需要在跑道前面的墙上档上海绵垫子,生怕学生跑过去发生危险。学校的道路凹凸不平,杂草遍地,走起来很不方便。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最初的“教室”便是学校院子,高年级学生想打篮球都没有地方,课程受场地限制没法正常开展,没有条件只能自己创造条件。

张修海在今年钢城区中学生篮球联赛上为队员们作指导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一到大课间和放学后,铁车中学旁边的河道里便出现几个身影,有时还会有一帮学生,他们把河道里的石头挑拣出来,用小推车一点点运到学校,在校园相对平整的空地上,挖开表层,将石块错落有致地摆放好,浇上自己搅拌的混凝土,再铺上细沙和水泥和的混泥土,压光。张修海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工地”上,终于,学校有了平整的篮球场。就在这块篮球场上,张修海带领学生训练,选拔篮球成绩较好的学生组成篮球队,早上7点、中午12点10分、下午放学后,篮球场会准时出现张修海和学生们训练的身影,而他们学校的篮球水平也得到了持续提高。虽然学生少,能打篮球的学生更是少之又少,但他们的成绩一直在钢城区中学中名列前茅,2016年便拿到了全区篮球联赛的冠军。今年的钢城区中学生篮球联赛中,张修海带着队员们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了拥有上千名学生的大学校,拿到小组赛第一,顺利进入决赛,并再度赢得冠军。

  他们眼中的张修海:实力、实干、实心、实在

校长李普新谈张修海的工作情况

  校长李普新调入铁车中学一年多的时间,平日里和张修海工作中接触很多,在他的眼中,张修海对工作到了“痴情”的地步。“每天早早到校,检查校园安全和卫生,虽然从事体育教学,但在他的班里,每位同学都有各科错题本,平时也会和成绩出现波动的学生谈心,帮助他们不断提升。”学校环境好了,体育成绩提高了,所带班级成绩也提高了,用李普新的话说,“张修海干啥都有模有样的”。

  老师吕宏庆自2013年进入学校便一直和张修海一起工作,私下里相处的十分融洽,“没少到张哥家里吃饭,他做的菜很好吃,人也勤快,我每次去都给我做好几道菜。”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吕宏庆都得到了张修海不少帮助,“他这个人很实在,也乐于助人,有事找他都能给办的妥妥的”。

学生讲述自己眼中的体育老师“小体子”

  头亮亮的“小体子”是学生们给张修海起的“外号”,从初一就跟随张修海练习篮球的学生洪传昊告诉记者,三年多的时间基本没见到张老师发过火,“平时体育课跑1000米,我们拿满分的会有奖励,可以去打篮球,但如果成绩不好,篮球根本不让我们碰。”

张修海和同校任教的爱人吕艳群回忆生活点滴

  从2000年相识到现在在一所学校任教,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张修海爱人吕艳群说起老公,露出满脸的幸福。在一起将近20年,“抠门”的张修海不仅记不住结婚纪念日,连生日礼物都很少送。“好多年前过生日,老公给我买了条项链,我一直保存着,后来又花了200多块钱给我买了一条‘金项链’”,吕艳群笑着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金项链”是商场购物小票抽奖抽到的,虽然知道是假的,但张修海还是付了200多元钱买了下来,说到这特殊的生日礼物,吕艳群再次忍不住笑了。“老公平时不怎么爱说话,但他人很实在,对老人也孝顺,这么多年我们的日子就这样‘细水长流’过来了”。

  扎根山区学校22年,在这所钢城区唯一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里,张修海用青春和激情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帮助他们走出了大山,走上了更高的舞台,实现自己的梦想 ,而他依旧在坚守,为了他的学生们,在学生们远走高飞的时刻,一次次原路返回,延续着他的山区教育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供电提前完成“煤改电”确户5.9万户

    10月25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济南市政府,提前完成了2019年“煤改电”确户工作,共计5.9万户。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南供电公司已落实多项举措,保障在建“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在供暖季前按期投运,让居民供暖用上清洁电。[详细]

    11-03 11-11大众日报
  • 商品+量子=骗子!量子水量子裤量子床垫……济南科学家支招如何辨别骗局

    日前,记者采访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周飞博士,教公众如何识别五花八门的“量子骗局”。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说,到目前为止,暗物质的作用我们还无从得知,科学家正致力于弄清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性质。[详细]

    11-03 10-11济南时报
  • 原本规划的换热站变成了小区锅炉房 这也算城市集中供热?

    但在开发商致全体业主的一封信中,提到合同约定的供热A选项时,描述为“城市集中供热”,与合同相比漏掉了“热力”二字,描述B选项时,使用的是“区域锅炉供热”这一说法,漏掉了“集中”二字。据了解,开发商称已于2016年向济南市政务审批服务中心申请缴纳小区配套...[详细]

    11-03 09-11济南时报
  • 矿泉水瓶能做衣服?济南这个企业将塑料瓶吃干榨尽

    The North Face, Levi's, Adidas……如今,这些耳熟能详的大牌都在将塑料瓶变成体恤。现场,邱明琦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就《山东省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报告》进行详细解析。[详细]

    11-03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秋之韵!济南的美,足以入目养心

    28日,在二环西路南段路西侧的山坡上,上万平方米的山体覆盖上种植土,种植了上千棵松柏树,同时还栽植了成片的网红花卉---格桑花,五颜六色的花朵组成一片片花海。深秋时节,随着温度逐渐下降,黄河济南段千亩银杏树林渐渐披上金黄色外衣,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赏。[详细]

    11-03 09-11爱济南
  • 市民“写报告”:加强管理,避免口袋公园变为“脏口袋”

    近年来,随着济南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和便民利民工作的持续推进,我们惊喜地看到,身边的口袋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要将口袋公园所属小区环境和物业的网格化管理做实、做好,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机制。[详细]

    11-03 09-11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