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港华燃气·榜样的力量 | 铿锵玫瑰扎根一线 撑起燃气市场开发“半边天”

2021-05-12 11:0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鸿如

  编者按:

  他们脚踏实地、默默坚守,让奉献闪耀在平凡岗位上;他们勇担使命、精益求精,积极践行“知行合一 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擦亮“泉心火焰”服务品牌;他们众志成城、开拓创新,奋力开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他们是敢于担当的供气“尖兵”,用行动诠释着榜样的力量。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济南港华燃气·榜样的力量》系列报道。记者将与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各岗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面对面,看他们如何用实际行动回答“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是什么”,用文字记录榜样的故事,用故事感动身边的你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李鸿如 济南报道

  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独自在外的彷徨和孤独,失去项目的失落和懊恼,促成合作的激动和兴奋,牵挂家庭的担心和思念。扎根市场开发一线六年,济南港华燃气市场发展部副经理李焕次似乎比别人承受了更多责任和使命。

  连续三年获评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评公司党员先锋榜样、业务能手、“最美济南港华人”,2019年获评“济南市公共服务榜样”……办公桌上高高摞起的荣誉证书见证着她超乎常人的艰辛付出。作为一名为民服务的能源人,李焕次带领团队有效抓住市场机遇,全力促进市场转型升级,用创新和坚守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误打误撞进了“高危”行业 她却成了行业佼佼者

  素面朝天,不施粉黛,穿着朴素的蓝色工装,记者眼前的李焕次一点没有副经理的架子,三两句话便让氛围轻松起来。

  “2015年,我从山东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济南港华燃气,因为专业和工作不对口,对燃气行业相当陌生,大学里学习的人力资源、管理学、生产经营这些知识全派不上用场。”说起入职时的趣事,李焕次忍俊不禁,“入职培训的时候,给我们培训的经理说‘燃气行业是个高危行业’,我就很震惊,心想怎么还进了个高危行业。”

  工作3个月后,她对这个“陌生又高危”的行业有了新认识:燃气人是在“火山口”上做工作,无论是居民客户还是工商业客户,都要从安全用气的角度出发,带着真诚为他的服务意识贴近客户。

  这份认识在李焕次日后的实际践行中越发深刻。从城区、郊区市场开发到燃气村村通,从保卫“泉城蓝”的煤改气到气代煤清洁取暖,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到一次办好,李焕次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倾听市场声音,成为燃气市场开发的佼佼者、“女强人”。

  2018年,李焕次从市场开发员晋升为市场发展部主管。她带领开发组全员上阵,小组成员24小时开机,随时回应客户需求。2019年,开发组签约工商户190块表,提前超额完成小组年度工商任务量的127%;签约民客户(包含“气代煤”项目)60000户,提前超额完成小组年度民用任务量的150%;签约锅炉客户260.51吨,提前超额完成小组年度锅炉吨位任务量的174%。

  “能跑出去不在家坐着” 她跑出团队业务“加速度”

  李焕次有句口头禅,“能跑出去不在家坐着”。在她看来,市场开发不能凭空说,要对客户需求知根知底,说到客户心里去。

  “再遥远的路,再复杂的情况,再难开发的市场,只要我们用心了,给客户提供出‘一揽子’方案了,我相信坎坷的路也会变通途。”李焕次常用这段话给同事加油助力,与她共事了5年的田雪野早已把这段话熟记于心,他说,很少在办公室看见李焕次,即便在办公室,她也不闲着,跑到各部门对接业务,一天下来,十层的办公楼她都能走七、八千步。

  怎么跑的有成效?李焕次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她带领组员对接辖区街道办事处、安全管理科、物业等部门,讲解燃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采用“扫街”的形式作前期市场调查,扩大市场开拓范围。在部门内实施绩效改革,将任务目标分解到各个班组、岗位、个人,建立“业绩排行榜”,合理设定考核周期、考核维度和项目目标。建立“两会一表一单”制度,每天早晨开例会,每周召开项目调度会,部门内每个组员制定项目进度表和项目责任清单,形成了“以实干实绩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的竞争氛围在这套管理方法下,市场发展部面貌焕然一新,组员主动“走出去”,不等不靠,对照每周任务目标积极开发潜在客户。

  创新抢占市场先机 她开创综合能源项目先河

  作为公司运转的前端,市场发展部不断创新的工作模式和管理方式为济南港华燃气迅速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2020年,李焕次与团队共同开拓市场发展思路,变传统开发为能源综合利用, 推广适合高大厂房的辐射采暖项目,为客户提供高效智能的能源服务及增值服务。

  “厂房空间较大,原本单一的燃气供应模式导致热损耗大,而配备辐射采暖设备取代传统锅炉,即可制冷也可制热,节能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燃气成本。”李焕次简单算了一笔账,“按照标准厂房面积计算,采暖季每万平方米能减少4万元的成本支出。”

  而这笔账,李焕次已在对接客户时算了无数遍。在她的大力推广下,2020年,济南港华燃气与中欧智慧产业园项目达成合作,与4家工业客户签订综合能源项目,成为济南港华燃气第一个把冷量和热量作为供给端的案例,“一揽子”综合燃气解决方案让客户实现了效益和环保双丰收。

  “尽职尽责干好力所能及的工作,是应该的;扎实推动为民服务落到实处,是幸福的。”六年来,李焕次总是迎着初升的朝霞奔赴在项目现场上,踩着零碎的星光穿行于大街小巷。她把精力放在锤炼自身业务上,把目光放在培养青年人成才上,却无暇顾及家中大小事。

  “家里的事情我从没管过,水用多少、电用多少、菜价多少一概不知。”李焕次说,有一次母亲从菏泽老家来济南姐姐家看孩子,来了一个月,母女俩都没能见上一面。

  “但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说着挚爱的燃气工作,李焕次从没有提过“累”字,笔记本扉页上一句醒目的话表明了她的心声:永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和锲而不舍、勇于创新的魄力,用贴心服务守护为民服务的初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