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寒潮来袭 济南港华燃气全力以赴打响今冬保供战

2021-11-05 12:5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寒潮将至,“供暖”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在今冬低温预警和能源紧张的局面下,今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供暖”年份,保供形势异常严峻。

  11月5日,记者对话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公司探访“保供暖”背后,如何力保民生用气供应,不计代价保障市民安全平稳用气。

  据了解,济南港华燃气供气区域内预计今冬采暖季天然气需求量为3.53亿立方米,较去年增加8788万立方米,预计增量气价格将突破10元每立方米。为保证今冬市域民生用气的供应,济南港华燃气以能源集团“一盘棋”思想为指导,以供热、供气“一张网”为要求,持续跟踪预判燃气供应整体形势,提前谋划2021-2022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

  气源一天一调度 多路气源“组团”保供暖

  “供暖季来了,气源够用吗?”这成了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众人期盼,重任在肩,这场“保供战”如何打?记者了解到,面对严峻考验,济南港华燃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供气形势,研究应对措施。

  “我们提前与多家气源单位确定了今年冬运期间的合同气量,形成了以中石化、中石油管道气为主气源,新疆庆华、中海油管道气为补充气源,南曹范、董家LNG为应急气源的多元化气源保障网络。”济南港华燃气常务副总经理冯元军介绍。

  值得关注的是,冯元军强调,针对缺口部分,济南港华燃气将通过高价竞购增量气的方式来补充,不计成本、千方百计确保气源充足。

  面对低温预警和能源紧张的双重挑战,济南港华燃气冬运期间决定实行气源一天一调度。

  “公司专门成立了气源供应联合机动小组,气源调度、管网运行、场站输配、服务中心等重点岗位每日联动,对热源厂配气管道、敏感区域、重要客户及中压管网末端等近200处气量、压力状况实时监测,为信息调度、气源调配提供数据支撑。”济南港华燃气生产管理部信息技术主办郭俊说。

  除了组织气源,还有哪些“大动作”?生产管理部经理王林表示,公司还充分利用多点进气、环状高压管线供气、管网分级监控调度,充分利用高压管网90余万立方米的储气调峰能力,利用大正路、华山热源厂等气化站应急补充,利用与山东济华次高压管网互联互通“一张网”共同保障,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确保关键时刻“进得来、供得稳”。

  为群众安全供暖设备一天一巡检坚持抢修不过夜

  冬季保供,安全先行。

  记者了解到,济南港华燃气组织开展2021冬运前全范围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公司领导班子组成检查领导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带队深入各单位重要燃气设施、设备、重点岗位,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真正助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多措并举,扎牢安全屏障。完成重点设备检维修,确保供气设施运行稳定;高压、次高压、中压重点管道和关键节点实时压力监测,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落实管网巡查网格化管理制度,实现“机巡无间隙,人巡无空白”,冬运期间对重要燃气管线实施一日一巡。

  “管网抢修做到三个到位、三不放过:一是值班人员、值班车辆、抢修机具要到岗到位;二是危及安全运行的隐患不消除不放过,疑似燃气泄漏查不清情况不放过,妨碍设备运行故障不排除不放过;坚持‘抢修不过夜,过夜必监护’,对气源供应重点管线做到8小时内恢复供气。”管网运行部经理李明说。

  一对一服务43名供气管家深入千家万户

  一子落,全盘活。济南港华燃气坚持科学识变、主动求变,将过去“条条串联”转变为“块块并联”的管理模式,推出安检、维修、咨询、协调职能“四位一体”的供气管家,全面推行“代办式”服务,供气管家电话公开,首问负责,主动上门服务,针对客户多元化需求,供气管家协调公司服务预备队第一时间解决,“在港华,马上办”,把温暖第一时间送到客户家中。

  记者了解到,43名供气管家入网格,使服务实现了政府、社区、企业三方协同,达到“一人吹哨、多部门响应、全方位联动”的效果,真正让客户“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社区”,努力用管家的“辛苦指数”换取客户的“幸福指数”。同时,冬运期间与重点工商客户建立点对点服务联络机制,及时沟通调整供气计划。

  济南港华燃气将继续以“百姓思虑”为出发点,以“百姓需求”为攻坚点,以“百姓满意”为落脚点,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坚决守住燃气保供安全底线,奋力打赢这场能源保供攻坚战,全力以赴保障千家万户温暖过冬,向能源集团打造全国一流综合能源服务企业的愿景奋勇迈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能源保障、贡献能源力量。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