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 济南能源人打造燃气服务“最美零距离”

2022-08-01 16:1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张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通讯员 张旭 济南报道

  当前,一幅幅以“幸福”为底色的“平安”答卷正在泉城市民家中徐徐铺展。截至目前,已有近40万户的济南市民收到了济南能源人提供的“敲一次门、免费更换一根金属波纹管(金属包覆软管)、做一次安全检查、送一份安全用热用气宣传资料”的“安全服务”,切实把用气“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让百姓真切感受最贴心的“安燃”服务。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在济南能源集团党委坚强领导下,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济南港华燃气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学讲观评做”的多元形式,积极落实“红心蓝焰送‘安燃’”行动,做好“‘一张网’连通党心民心、‘一条心’铺就平安底色”的大文章,让燃气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最美零距离”。

  当好学习“示范员” 行动走“深”更走“实”

  悠悠万事,安全为大;燃气安全,责重山岳。自“红心蓝焰送‘安燃’”行动全面铺开以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两家燃气企业面对行动中难啃的“硬骨头”开展近百次经验交流座谈会,实施“集中学”。

  针对行动中存在的“燃眉之急”“心腹之患”及时探讨,通过晒成绩、比差距、学经验,不断革新方法举措,激发党建活力;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从思想上打通安全“中温”隔热层、破除安全“下冷”自转圈,深入推进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党支部以开好“每日晨会”为抓手,挂图作战、系统治理、整体推进,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用每日“小晨会” 助力安全生产用气工作 “大升级”。

  当好安全“宣讲员”“敲门行动”护万家

  敲开的是“家门”,关闭的是“风险”,守护的是“平安”。本着“入户一次、宣传一户、安全一家”的理念,集团所属两家燃气企业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线上媒体推广与线下社区活动融合互动,协调推进户内燃气设施安全使用宣传工作。

  在“红心蓝焰”党员先锋服务队下沉社区现场,党员们详实讲解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及应急处置措施;利用微信平台线上打造“红色朋友圈”,为广大市民宣传正确的用气方式以及入户安检维护的意义与重要性。党员志愿者们在小区的楼宇间“奔走相告”朗朗上口的《燃气安全顺口溜》,使得安全用气“穿透式普及、深植于人心”。供气管家每次入户常敲“安全钟”,针对燃气使用不规范的用户敲响“当面锣”,切实使用户知晓违规用气的严重性,做到防患于未“燃”,为安全用气保驾护航,托稳泉城人民安全感。

  当好隐患“观察员” 百日攻坚护“安燃”

  守安于心,践安于行。在“百日行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集团所属两家燃气企业的红色力量和供气管家们,迎着朝霞出门、踏着星辰回家,步履不停, 白天工作紧锣密鼓,夜间排查也同样高效有序,他们用细致观察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用行动守卫一座城。

  在现场用“找茬的眼睛”排查安全隐患,用“挑刺的眼睛”查纠燃气违规,积极落实各项供气安全专项整治措施的同时详细讲解燃气泄漏检查方法和应急处置办法。引导用户积极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形成党员从政治高度保安全,用户从思想深处重安全的强大安全合力,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燃气用户,隐患整改前坚决停止供气。截止日前,已完成工商用户安检8000余户,消除超期报警器安全隐患2000余处,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守护泉城一方“安燃”。

  当好测评“督导员” 巩固成果“再添力”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进”。集团所属两家燃气企业切实把 “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企业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以“回头看”“再回访”为契机,严格落实“红心蓝焰送‘安燃’”行动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

  通过电话、微信、走访探视、满意度访问等方式对本次行动进行“跟踪督办”,将“等群众诉求”变为“解群众诉求”。采用“四不两直”的现场稽查方式,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深化成果;按照“一项任务、一份清单、一套台账”工作机制,强举措、重落实 ,确保“不少一栋、不漏一户”;坚持摸排工作与攻坚工作同步进行,确保“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让群众感受到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安燃”服务。

  当好行动“调度员” “安心”厨房更舒心

  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服务温暖人心。济南能源两家燃气企业以“合心、合力、合拍”推动“共建、共融、共赢”,以聚焦百姓安全为出发点,积极推动政企联合提服务。

  通过“供气管家+社区网格员+社区应急救援站人员”与“街道办事处应急办+社区党支部+供气管家长”等多维度共建安全服务应急团队,形成一人“吹哨”、多单位响应的高效服务模式。积极与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建立三方联动机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整改、重实效”的要求,每日梳理未入户名单,在业主群、物业群持续发布集中入户通知,通过电话协调入户时间,对服务片区内全体居民用户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拉网式“敲门行动”。严格落实“首问首接”,持续强化“反馈流转”,做到接诉即办,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百姓能源需求为落脚点,将安心事、暖心事做到百姓的心坎里,绘就更美的能源“一张网”民生蓝图。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