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交通发展集团

2020-09-04 16:54: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莱芜交通发展集团坚持“稳不忘进、进不自满、好中知忧”的工作总基调,按照“1+465”工作思路,以开展“改革落实年”活动为总抓手,着力稳增长、拓市场、优结构、补短板、降成本,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6月底,实现营业收入16066.5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84.6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743.2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61.18万元,发展呈现出企稳向好的良好态势,重点工作成果叠出、亮点频现。

  一、守好疫情防控“主阵地”,彰显责任担当

  一是及早动员,周密部署。莱芜交发集团密切关注疫情信息,2月2日下发了《关于做好节后上班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工作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南》《集团总部人员春节期间行踪登记表》,明确了防护措施和要求,建立了应急办公机制,并对全面做好节后上班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详细的部署。二是成立专班,保障复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分片包保制度,深入各分管单位和施工一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确保了工作任务在一线布置、一线落实。 三是加强宣传,倡树形象。疫情期间,集团旗下东方物业管理公司保障了26个服务小区、15972户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服务的芳馨园小区被莱芜区住建局评为“防疫先进小区”;盐业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春节期间配送21次11吨盐品,保障了辖区内居民用盐需求;发挥国企担当,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超15万元,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二、突出项目建设“主抓手”,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扭住不放的韧劲抓项目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是高度负责,推动重点民生工程加快建设。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攻坚、不懈努力,莱芜城区大外环路一期工程纳入了政府财政预算,目前完成投资2184万元,一期工程改建和新建段相继开始施工,莱芜区主城与口镇新城的交通主干道呼之欲出。二是高点定位,建设口镇文化生态城。充分发挥集团子公司在技术、管理、运营等方面的优势,与莱芜经济开发区签订合资协议,计划投资150亿元,打造集“文风商趣”于一体的口镇文化生态新城。目前项目完成了立项审批、规划公示等前期准备工作,具备了启动招标的条件。三是高标设计,提升城市居住品质。本着打造精品工程的企业宗旨,加大城市更新力度,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16.15万平方米,23栋住宅楼,建设高档住宅小区响水丽景房地产项目。目前一、二期工程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三期工程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现正加快相关配套及园林景观工程建设。四是高效推进,打造循环经济新典范。着眼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投资4000万元,建设汽车拆解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区,助力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目前项目完成了车间主体、服务大厅等重要工程建设任务,本月底竣工试投产。项目正式运营后,预期年营业收入为26000万元,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找准改革创新“主攻点”,释放发展动能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国企改革的精神,把2020年确定为“改革落实年”,下发了《集团“改革落实年”实施方案》,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了18项重点攻坚举措,明晰了以改革促发展的现实路径。二是坚持先行先试。集团总部率先带头改革,把9个部室合并调整为7个部室,优化了部室职能、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步开展“读《问道改革》、学规章制度,推动集团深化改革读书学习月”活动,为推动集团深化改革凝聚了智慧、营造了氛围。三是保持同频共振。围绕培育工程系的“三驾马车”,调整园林公司领导班子,推动欣艺园林、同盛源合署办公;鲁班建安探索实施激励制度改革,中标莱芜区大王庄镇东上崮嘉园项目,开启了公司“走出去”的新篇章。广厦集团进一步坚定了混改信心,同多家单位进行洽谈交流。金诚公司改革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全面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上半年测量面积超3万余亩。

  四、唱响从严治党“主旋律”,展现国企风采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着力解决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责任缺失等问题,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一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研究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完成了机关支部、园林支部的换届选举,组建了盐业公司和金诚公司两个党支部,党组织的覆盖面得到全面提升。图审支部被市国资委评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点,党建品牌得到巩固和加强。二是廉政建设扎紧织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排查廉政隐患风险点34个,分6批次组织53名新入职人员和纳新党员开展廉政教育,将239名监察对象纳入监管范围,扎紧了廉政建设的“铁笼子”。三是创建活动多姿多彩。严格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各项帮扶任务,开展芳馨园社区“双报到”服务,联合服务队举办“国企高质量发展杯”党建知识竞赛、开展“问计老党员”走访慰问和观看《沂蒙山》专场演出等各项创建活动,荣获济南市东西部扶贫社会捐赠先进单位,集团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具体指导下,莱芜交发集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不断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贡献全部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