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强”沃土培育五大产业集群 科创高新布局智造济南

2020-08-17 14:48: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3日,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发展新格局,为济南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高济南城市首位度、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其中,“东强”是指做强东部的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做强先进制造业,打造智造济南、科创济南东部隆起带。

  位于济南东部的济南高新区作为济南培育科创、高新技术、人力资本等先进产业的“优质土壤”,成为由“东拓”变“东强”的主要场地。近年来,济南高新区也不负众望,一直深入践行“生态赋能”式发展,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力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同时,为济南智造、科创产业培育了一片新的沃土。

  经过17年的蝶变与升级,如今济南高新区已经做好了为东强格局“挑大梁、担大任”的准备。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强看济南高新》栏目,看济南高新区如何扛起“东强”主力军的责任担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2020年7月,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发展新格局,位于济南城区东部的济南高新区,17年前,是“东拓”战略的排头兵,如今,更要扛起“东强”主力军的责任担当。近年来,作为济南市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前沿阵地,高新区在科创产业中发挥了政府牵头,营造优质发展环境、护航高端技术企业“无忧发展”的良好作用。2019年9月经省政府批复的全省首批五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启动建设,其中,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以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为建设主体在济南高新区落户。至此,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已形成交通装备、信息通讯装备、新能源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激光装备五大产业集群,为东强格局形成,营造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沃土。

  资源共享 让企业发展有了避风港湾

  8月10日上午,站在济南高新区企业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2.7万平方米的单体生产车间同时生产300台激光切割机,170余个订单等待完成,眼前一派忙碌的景象。就几个月前,该公司还在为特殊市场环境下的产品销路而发愁。

  “今年上半公司面临了销售危机,幸亏在2019年加入了激光共同体,享受到了共同体内的技术配套、周边设施等共享资源,公司得以早些步入正轨。”8月10日上午,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孙家宝对记者说,邦德激光成立于2008年,主营中高功率激光切割机等业务,业务已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出口量连续4年第一。然而,在2020年上半年特殊市场环境下,出口量受到严重影响,公司决定将深耕国内市场的计划提前,由于国内市场份额较小,转战国内并非易事。

  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得知成员企业这一需求后,主动分享经验及资源。在帮助邦德激光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共同体还针对该公司的擅长领域,促成与国外客户的签约。得益于共同体的资源分享,该企业上半年已成交170余台大功率切割机。“相信济南的激光产业在共同体的带动下,能够实现产业腾飞。”孙家宝说。

  聚集企业形成合力 打造产业发展“沃土”

  “科技创新是寂寞者的事业。市场化竞争日益激烈,创建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的目的,是聚集企业,促进共同体内企业间的产业链互补,促进产业优势最大化,提高济南在激光产业领域中的地位。”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所长贾中青对记者说,产业的发展既离不开科研机构与企业的结合,也不能缺少政府的牵头带动。

  济南激光产业总产值过百亿,在全国处于中上游,具有一定优势。但是,随着激光应用门类的扩展及高端化,激光产业链上出现了多处空白领域。

  对此,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发挥政府整合资源优势,促进激光产业各发展要素融合,已形成“产研用”的合作模式,并推动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延伸产业链合作。同时,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还引进了国内外高端激光技术,用前沿的目光引导企业向高质量、多领域发展。

  “产学研”模式促发展 助力形成东强新格局

  从2003年提出“东拓”格局以来,17年间,济南向东发展的空间逐渐打开,产业布局和人才集聚成果明显,“东拓”变“东强”体现了东部发展质的飞跃。

  一个地区的经济腾飞离不开产业高质量发展,而产业的发展既离不开科研机构与企业的结合,也不能缺少政府的牵头带动。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发挥政府整合资源优势,促进激光产业各发展要素融合,已形成“产研用”的合作模式,并推动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延伸产业链合作。

  位于东部发展中轴线上的济南高新区不负众忘,近年来打造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大平台、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量子通讯研发平台,引进建设山东中科院协同创新中心、山东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大生命科学工程研究院……济南高新区正通过“生态赋能”发展,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当前,除了激光装备共同体,济南高新区的智能装备城,已形成交通装备、信息通讯装备、新能源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集群,在科创产业中做到了突出“政”的角色,并构建以“政”牵头,“产”引领、“研学”协同,“政产学研金服用”推动的建设模式,为加快济南科创产业发展、完善东强格局提供有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火车站地下6台扶梯投用

    10日上午8时,济南火车站站台通往地下通道的6台出站电动扶梯正式投入使用。为方便旅客出行,2019年10月16日,济南火车站开始对二三、四五、六七站台的3个通道进行改造,共加装6台电动扶梯。[详细]

    09-11 10-09舜网-济南时报
  • 商河-济南城际公交全程提速

    通过济乐高速可直达济南CBD    9月1日,备受关注的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全线通车。全程高速票价不变乘客尽享快车优惠  记者在商河县长途汽车站了解到,济乐高速南延并入全国高速路网全线通车后,商河县第一时间将商河-济南城际公交即将全程提速。[详细]

    09-10 10-09齐鲁晚报
  • “微光点亮希望”亲子爱心公益市集来了!

    “叔叔阿姨,您要买课外书和玩具吗?我们在做公益,让我们一起为市中区贫困家庭小伙伴们的希望小屋贡献一份爱心吧!”9月8日,市中区万达广场一楼的义卖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微光点亮希望”亲子爱心公益市集活动正在有序开展,现场分为“希望小屋”宣传、山东省[详细]

    09-10 15-09大众网
  • 济南气温走起“下坡路”,部分地区将迎小雨

    近期,随着一波冷空气的到来,济南市气温有所下降,各区、县日最高气温均不足30℃。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明天起济南气温仍持续下降,未来五天济南日最高温维持在27℃左右,部分地区有小雨。[详细]

    09-11 14-09大众网
  • 注意!山东航空恢复烟台-首尔客运航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航空获悉,9月10日,山航恢复烟台首尔国际航班运行,旅客可正常购票。[详细]

    09-11 12-09大众网
  • 济南转山隧道明起改造提升,过往车辆注意绕行!

    10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铁路运输局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少道路对交通的影响,拟对济南市旅游路转山隧道进行提升改造。改造提升工程计划9月11日进场,工期80天,11月底前完成。[详细]

    09-11 11-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