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与高新共成长|惠企政策助力“种子企业”长成良木

2021-01-14 10: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21年,是济南高新区建区30周年。30年来,规划面积从15.9平方公里到318平方公里,从信息产业一枝独秀到七大产业蓄势待发,从功能单一的产业园区到产城融合新高地,高新区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一批企业与高新区共同壮大,这其中,有中国百强企业,有行业龙头,有上市公司,有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一群人与高新区相伴成长,他们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高新区建设者,有的是为高新区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物。2021年1月12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联合济南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共同推出“30年·与济南高新区共成长”系列融媒报道,记录这些企业成长历程中与济南高新区之间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田珊 济南报道

  从最初20多人的创业团队,到现在拥有员工近500人并手握成熟先进技术的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从最初的6个人6万元起步,发展成为一个注册资金7580万元的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的发展离不开济南高新区的政策引领及惠企政策的帮助。自成立以来,济南高新区一直为企业成长提供优良的创新创业以及发展生态,2021年,是济南高新区成立的第30个年头,高新区社区时第一批入驻的“种子企业”也与高新区共同成长了30年,如今已成良木。

  政策引导见成果 企业跻身仪表行业“国家队”

  “第一批入孵企业,第一批入齐鲁软件园企业,第一个建设企业园区的民营企业,第一批登陆新三板的股份公司……”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后称“大陆机电”)在济南高新区创下了多个第一。从最初的6个人6万元起步,发展成为一个注册资金7580万元的行业翘楚,大陆机电董事长荆书典说,正是在济南高新区的政策引领下,企业才发展到今天。

  1992年,也就是济南高新区获批成立的第二年,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作为国家级科技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区很多老牌企业有过在创服中心孵化、成长的经历,其中包括大陆股份。“我们是入驻创服中心的第一批企业,当时的办公地点在解放路。”荆书典回忆,1996年,大陆股份随创服中心搬到华龙路的创业大厦,大陆股份又成为首批入驻创业大厦的企业,接受济南高新区创业发展中心孵化,后成为首批毕业的企业。1999年,大陆股份迁往齐鲁软件园,又成为软件园的首批入驻企业,以及山东省首批认定的5家软件骨干企业之一。

  2000年,高新区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荆书典大胆谋划,拿地40亩,规划建设了今天的大陆机电园。2013年,新三板在全国开放,大陆机电又成为高新区第一批登录新三板的股份公司。

  “大陆股份从诞生之日起,就享受了政府的各种扶持政策。”荆书典说,最初创业时,注册公司一般要10万元资本金,高新区因为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试验区,企业注册资本减半,他才得以凭6万元开公司。

  此后,不论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企业,还是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大陆股份一路享受多项减免税的优惠政策,一步步发展壮大。在荆书典看来,企业是伴随着高新区一路成长和发展,是随着高新区的政策引领发展起来的,可以说正是在高新区的政策引领下,企业才能持续发展到今天。

  助力企业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打破国外垄断形式

  从最初4个老师带着20多个学生创业,到现在发展为拥有员工近500人、手握自主可控三维内核技术和成熟的智能制造管理平台,在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软件)创始人/CEO杨超英看来,“三十而立”的济南高新区即将迎来最好的时代,作为与高新区同步发展壮大的华天软件亦然。

  杨超英1989年开始做二维CAD研发的时候,还是山东工业大学(现为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的一名教师。当时,学校教研室连一台台式电脑都没有,杨超英却对工业软件的未来充满信心。后来,软件人把1989年称为“中国软件元年”。1991年,杨超英研发出第一款国产工业二维CAD软件,在全国浪潮杯软件评审中获得一等奖。1993年,华天软件在高新区注册成立,成为高新区萌芽的第一批“种子”。

  “公司创办初期,实现了PDM等管理软件产品的自主研发,但业务量始终上不去,转机来自一个三维CAD项目。”杨超英说,当年华天软件能拿下这个项目曾得到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而三维CAD至今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2008年5月,华天软件走上国产三维CAD的自主研发之路。2009年4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CAD软件在华天软件诞生,取名SINOVATION (sino与innovation中国和创新两个词的结合,寓意中国创新,简称SV)。SINOVATION1.0的正式发布,预示着国外工业设计软件在中国的垄断地位被打破。

  从此,华天软件突破第一个瓶颈,开始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在刚开始主攻三维CAD软件的时候,华天软件买不起昂贵的开发机器,高新区再次出手,将齐鲁软件园D座的公共服务平台开放给软件企业使用,平台内的办公室、会议室、高端机器都是免费的。2009年-2012年,高新区CIIIC信通院为华天软件免费提供8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50余人的CAD研发团队就在那里工作。

  2010年,华天软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神舟软件与华天软件重组后,注资3500万元,助推华天软件成为国内唯一能同时提供三维CAD、PLM(产品全生命周期)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等全线自主软件产品和服务的企业。然而近几年,华天软件需要进行股份制改革,进入资本市场,此时作为央企的航天科技正逐步剥离非主营业务,再为华天软件注资已不可能。高新区再次出手,由高新区的政府平台——济高控股集团出资收购航天科技所持华天软件45.6%的股份,成功将华天软件留在济南。为支持华天软件发展,高新区支持华天软件进行股改,将济高控股所持30%股份转让给以杨超英为首的核心团队,随后,华天软件引进7000多元万的风投资金。“这一年来,国内知名风投机构都和我们接触过,除了资金支持,我们更看重风投机构带给我们的市场资源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这可能比真金白银还重要。”杨超英说。

  未来,华天软件准备在科创板上市,推动公司发展迈上快车道。“从2001年济南获批国家软件名城以来,齐鲁软件园周边集聚了20多万名软件开发工程师。济南的人才积淀加上山东省的工业基础让我们下定决心:可以为贴近市场、服务客户而在外地设置分支机构,但华天软件的总部要一直在济南。”杨超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严格执行一级禁放管控方案 全市公安机关精准施策打哑初七“开门炮”

    为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坚决打哑初七“开门炮”,2月18日(正月初七),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启动落实一级管控方案,会同街办、社区,接续奋战,精准施策,强化宣传发动、网格管控、盯守巡查等管控措施,成功打哑初七“开门[详细]

    02-19 09-02济南日报
  • “大客厅”里春意浓

    2月18日,泉城广场一株白玉兰树上朵朵洁白的花骨朵含苞待放,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当日济南晴空万里,泉城广场护城河畔簇簇迎春花傲然绽放,株株春柳吐露新芽,“大客厅”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详细]

    02-19 09-02济南日报
  • 观澜丨《你好,李焕英》:共情的力量

    对于影视界而言,牛年春节最大的意外,是“导演贾玲”横空出世。作为长年扎根喜剧小品舞台的演员,制作“笑点”对贾玲来说是驾轻就熟,但如果能让观众产生“泪点”,则有许多未可知。[详细]

    02-19 10-0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今日最高20℃,本周泉城气温一路“高歌猛进”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18日我国进入雨水节气,气温也十分应景儿,预计今天起到本周末,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气象局了解到,今日泉城气温有望冲破20℃线,到本周末,升温的态势将达到顶点,有望[详细]

    02-19 10-02大众网
  • 央视: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券拉动市场 电影票房大幅增长

    今年春节期间,《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大片齐聚,全国票房均突破亿元,《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27亿元,《唐人街探案3》票房突破35亿元。[详细]

    02-19 09-02央视新闻
  • 26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 800万消费券拉动消费3824.6万元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在留济过年人员的增加、千万消费券发放等因素拉动下,济南节日消费实现稳中有升。银座、华联、家家悦、苏宁、国美等重点企业纷纷推出礼品食品、服装服饰、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电脑手机等大类商品优惠促销活动。[详细]

    02-19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