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常住人口达42.4万人,四成多拥有大学文化程度

2021-07-09 17:2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7月6日,济南高新区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根据普查数据,济南高新区全区常住人口达到42.4万人,十年来增长了91.95%,年均增长6.74%,增速位列济南市第一,其中高素质人才不断聚集,四成多拥有大学文化程度。

  普查数据显示,济南高新区劳动年龄人口占常住人口的69.42%,比济南市高5.82个百分点,比山东省高9.1个百分点。抚养比系数为35.4%,远低于50%的老龄化社会国际标准临界点。这意味着,在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比降低、老龄化程度加深的情况下,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源依然丰富,人口红利依然坚挺,将为高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口条件和重要的人力支撑,使高新区成为具有充分发展潜力的“活力之城”。

  从此次普查数据也可以看出,济南高新区人口的变化不仅限于数量的增加,更在于质量的提升。普查数据显示,高新区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75769人,其中博士1081人、硕士13074人。每10万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1450人,比济南市多15519人,比山东省多27066人。全区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12.49年,比济南市多1.52年,比山东省多2.74年。

  济南高新区高学历人口占比高、平均受教育年限长,高层次人才聚集度已达到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水平,明显的人才优势为高新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就业大军提供了坚实人力基础,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撑。

  当前,济南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自贸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期。作为“东强”战略的主力军,济南高新区充分发挥三区叠加区位优势和经济引领作用,大力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战略,为高端人才营造一流的工作、生活和事业环境,成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造就了人口“虹吸”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