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能源园区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

2017-04-21 2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智慧能源园区建设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

主题沙龙

  大众网济南4月21日讯 (记者高娜)4月21日下午,智慧能源园区建设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专家、企业家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约200人齐聚济南,围绕智慧能源园区建设进行讨论交流,全方位深度解析区域智慧能源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共商如何推动智慧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的大计。

  论坛由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佘保忠主持。济南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徐群出席论坛,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胡本钢,国家能源局规划处处长刘建平在致辞中分别阐述了智慧能源园区对于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分析了本次论坛将对区域智能微电网建设产生的推动作用。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胡本钢从经济学的高度和视野,深刻阐述了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的路径和趋势,给与会代表以深刻的启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康艳兵以《绿色发展背景下的产业园区低碳转型路径》为题,从政府层面阐述了智慧能源产业园区与绿色发展战略的关系,为与会代表展示了国家绿色发展与时代进步的大视野。山东省智能微电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荆书典以标准化战略和标准引领的思维,介绍和分析了区域智能微电网建设与智慧能源产业的内在联系和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具有高的建设性、示范性和指导价值。清华能源互联网创业研究院能源互联网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张靖以《价值驱动的区域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为题,从市场经济规律和资源配置的角度,深刻分析了区域能源规划和新能源的利用,为与会代表展现了智慧能源建设的全新视角。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陈铮以专业的眼光,为与会代表深刻解析了2016能源发展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瓶颈,以及发展趋势。北京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杨帆以《创新打造中国首批智慧能源小镇/园区》为题,从实践的角度介绍了智慧能源小镇建设的经验。北京建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克介绍了区域智慧能源的顶层设计和运营思路,具有清晰的借鉴价值。嘉宾们的演讲,既从经济学和价值规律的理论高度进行分析,也从顶层设计和技术路径的应用层面进行阐述,还包括从产业实践和园区运营的经验方面分析介绍,使与会代表比较完整地领略了智慧能源园区建设的意义,实现路径和发展方向。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执行秘书长蔡茂林主持了嘉宾对话环节,围绕“智慧能源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应用和展望”这个话题,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术仁和演讲嘉宾陈铮、康艳兵、张靖、杨帆、韩克等专家,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见解和经验,嘉宾们更接“地气”的对话,进一步补充了论坛主题的细节,引发代表们的积极交流和热烈讨论。

  与会代表以极大的兴趣听取中外专家的演讲,积极参与讨论交流。中间休息时间和结束后继续交谈。代表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进一步开拓了视野,了解了更多的最新信息,向工作人员表示对下一次活动充满期待。

  论坛主持人佘保忠在总结时介绍,本次论坛是智慧能源产业创新系列论坛的一次专题交流活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从去年10月开始,每月举办一次系列论坛或专题沙龙,以及智慧能源大讲堂,从储能技术、分布式及光伏、多能互补及智能微网、电力零售、产融结合、能源计量与物联等方面讨论交流智慧能源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探讨当前迫切解决的重点问题。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今年将于11月7日-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大会以“互联网+智慧能源,形成更多能源技术优势”为主题,预计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名专业观众、500多名专家、300加参展企业、60多家媒体汇聚一堂,欢迎相关各界积极参与,集中智慧,贡献经验,共同推动能源革命和智慧能源产业的深入发展,更好更快地发展。

  论坛由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济南高新区机关党委、济南高新区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济南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济南智能输配电创新型产业集群、智能微电网产业标准联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能源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山东自动化学会协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