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高新”系列报道|教育水平提档升级,济南高新教育结出累累硕果

2021-01-08 16:40: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田珊 朱士娟 济南报道

  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强则城市兴,教育是一座城市的未来。“十三五”期间,济南高新区教育亮点频现,教育改革成就显著,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鲜明,教育现代化取得新进展。

  实现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1月5日,丰奥嘉园小学校园里,孩子们的读书声朗朗入耳。校门口悬挂着的“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丰奥嘉园小学”牌子格外惹眼。去年8月份,丰奥嘉园小学和正丰中学正式成为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的成员校。丰奥嘉园小学、正丰中学引入济南外国语学校管理模式和教育资源,着力打造高新区具有标杆意义的义务教育示范区。

  “高新区这几年的教育发展很不错,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设置越来越合理,教学质量也有了非常大的提升。”这是高新家长共同的心声。

  最近几年,中心区的第一实验学校、东城逸家中学、东城逸家小学等领航作用日趋凸显,东区海川中学、科航路学校、黄金谷学校等势头猛进,北区遥墙中学等跻身全市中上游。2020年8月,高新区成立了第一实验学校等三大自主品牌的教育集团,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跨越式。市区域内山大附中、山师附小、山师基础教育集团、北师大、省实验小学、济南外国语教育集团所有优质资源全部落地高新区,实现居民子女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学前教育普惠率提升至93.42%

  2020年2月,高新区童贝尔草山岭幼儿园完成了向普惠性民办园的转型,保教费由原来的2198元/月,一下子降为998元/月。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这个利好消息让舒文静激动不已。

  为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的学前教育需求,近年来,高新区紧紧围绕“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发展方向,以“扩大总量、调整结构、提升质量、健全机制”为重点,通过建立奖励和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引导和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努力扩大普惠性资源。高新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已达102所,普惠率由“十二五”时期的46%提升至93.42%。

  教育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高新区教育总体水平进入全市前列:自2017年以来新建和筹建中小学及幼儿园60所,全区注册幼儿园总数达106所,其中公益普惠性幼儿园102所,义务教育进入优质均衡新阶段,实现了中心区学校国际化、东区学校城市化、北区学校本土化、创新谷学校学术化,学校内涵和质量全面提升。2017年以来,初中学业水平连续3年提升,跻身全市前三甲;高中阶段教育特色鲜明,高新区实验中学“三自教育”教学成果荣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本科上线率连年提升。

  5年来,济南高新区服务师生还实现了五个“100%”,即中小学校、幼儿园配餐服务覆盖率100%,义务教育免费校服覆盖率100%,偏远地区校车服务覆盖率10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覆盖率100%,全区学校家长满意度达标率连续三年保持100%。

  高新区的学生和家长有了更多获得感。高新教育更是逐渐成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引擎”,为“十四五”期间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严格执行一级禁放管控方案 全市公安机关精准施策打哑初七“开门炮”

    为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坚决打哑初七“开门炮”,2月18日(正月初七),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启动落实一级管控方案,会同街办、社区,接续奋战,精准施策,强化宣传发动、网格管控、盯守巡查等管控措施,成功打哑初七“开门[详细]

    02-19 09-02济南日报
  • “大客厅”里春意浓

    2月18日,泉城广场一株白玉兰树上朵朵洁白的花骨朵含苞待放,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当日济南晴空万里,泉城广场护城河畔簇簇迎春花傲然绽放,株株春柳吐露新芽,“大客厅”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详细]

    02-19 09-02济南日报
  • 观澜丨《你好,李焕英》:共情的力量

    对于影视界而言,牛年春节最大的意外,是“导演贾玲”横空出世。作为长年扎根喜剧小品舞台的演员,制作“笑点”对贾玲来说是驾轻就熟,但如果能让观众产生“泪点”,则有许多未可知。[详细]

    02-19 10-0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今日最高20℃,本周泉城气温一路“高歌猛进”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18日我国进入雨水节气,气温也十分应景儿,预计今天起到本周末,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气象局了解到,今日泉城气温有望冲破20℃线,到本周末,升温的态势将达到顶点,有望[详细]

    02-19 10-02大众网
  • 央视: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券拉动市场 电影票房大幅增长

    今年春节期间,《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大片齐聚,全国票房均突破亿元,《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27亿元,《唐人街探案3》票房突破35亿元。[详细]

    02-19 09-02央视新闻
  • 26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 800万消费券拉动消费3824.6万元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在留济过年人员的增加、千万消费券发放等因素拉动下,济南节日消费实现稳中有升。银座、华联、家家悦、苏宁、国美等重点企业纷纷推出礼品食品、服装服饰、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电脑手机等大类商品优惠促销活动。[详细]

    02-19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