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高新”系列报道|产城融合发展,318平方公里绘就美丽画卷

2021-01-06 17:0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田珊 济南报道

  “十三五”期间,济南高新区从138平方公里扩展到318平方公里。面积扩大了,意味着可以描绘的画卷更大了。如何将318平方公里绘就成一幅美丽画卷,产城融合发展成为济南高新区各片区规划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十三五”期间,济南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成就也不少:中心区启用了济南首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创新谷片区开通了济南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全国首个诗词文化旅游项目“稼轩文旅城”……

  中心区推进腾笼换业从工业园区变为新城区

  济南高新区中心区自2000年前后起步开发,最初的规划属于工业园区。经过多年发展,去除绿地、山体和道路等,基本已开发完毕,土地建成率高达92.7%。随着济南城市东拓,居民对生活配套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将高新区中心区打造成一个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城区也被提上日程。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济南高新区成立了专门的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办公室,通过创造性的补偿方式以及解决办法,将不适宜中心区产业定位的企业项目进行腾退或外迁。

  截至2020年5月底,中心区已腾退项目63个,腾出2160亩发展空间,为大数据、量子科技等千亿级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支撑。当前,中国“算谷”科技园、大数据产业基地等一大批新动能项目正在中心区加速成长。

  从单纯的产业园区向新城区转变,不仅要通过制造业外迁促使产业升级,还要进行城市功能的再完善,实现筑巢引凤。以教育配套为例,中心区人气的兴旺对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急切,高新区仅在中心区就腾出教育用地256亩。在这些土地上建设了初中3所、小学3所、幼儿园2所,有效解决高新区教育资源缺乏、教育设施没地建的困境。

  随着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心区内涵挖潜,不断推动教育、医疗、文化、道路等城市功能完善,实现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2016年6月18日,济南高新万达开业,结束了高新区没有大型生活体验式商超综合体的历史;2017年5月19日,汉峪金谷·峪悦里开业,成为济南首个国际级开放式时尚商务生活街区;2019年9月,济南首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托马斯实验学校投入使用……

  打造“产业型”次中心孙村未来将辐射百万人口

  从先进制造业基地到卫星城,再到城市次中心,济南孙村次中心(高新东区)的定位,在“十三五”期间发生了多次“跳跃”。

  孙村在多年前的定位是产业园区,是济南先进制造业基地,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定位为城市次中心后,产业基础与城市次中心结合发展最符合孙村发展未来。2018年10月,经过全球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以及各相关政府部门和大量内外部专家的把脉,济南高新区孙村次中心产业规划成果正式出炉,提出要将孙村打造成为产业型次中心。

  产业型次中心注重产城融合发展。在产城融合发展的指导下,去年,济南高新区孙村片区和两河片区的控制性规划完成了意见征求。根据控规,孙村次中心将全面树立 “济南东部新中心,国际智造生态城”的区域定位,重点打造成为“全国动能转换跨界融合示范区、东部区域协同发展引领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集聚区、绿色生态发展践行区”。

  在孙村、两河片区的新版控规中,不仅规划了三甲医院、国际学校等文、教、卫、体、绿地各项基础设施配套,还在基础设施方面构建了“五横五纵”的高快干道路网,强化孙村次中心与东部章丘,北部郭店、唐王、临空,西部唐冶,南侧科创大走廊的联系等,未来孙村次中心将辐射周边百万人口。

  同样,在章锦片区,齐鲁科创大走廊的建设、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的划定、济南科创城的开建,对孙村和章锦的发展产生了较大利好。“工业强市”和“东强”战略的实施,必将吸引大量人口导入,也将促进片区产城融合发展步伐。

  产城融合推进发展,临空经济区崛起产业新城

  与中心区和高新东区不同,临空经济区是济南高新区代管的五大片区里最年轻的一个片区。2016年,临空经济区86个村陆续划入济南高新区代管,148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成为济南高新区五大片区中面积最大的片区。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临空经济区?产城融合发展成为临空经济区规划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临空次中心也被列入济南五个城市次中心之一。经过1年多时间的规划调整,2018年8月10日,成为临空经济区正式开发建设的元年。当天,济南临空经济区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占地1900亩。随后,产业项目一个个拔地而起。

  打造产业新城,产城融合发展是关键。“十三五”期间,临空经济内开工建设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小镇通过“一心两翼·一轴一带”的空间布局架构,建设文化产业服务区、现代工业文化街区、人才宜居区和高端制造产业示范区四大项目分区,未来可实现5分钟生活圈。小镇未来的目标是打造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

  此外,作为临空经济区产城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稼轩文旅城”也在规划中。这里将打造成为全国首个诗词文化旅游项目。项目以稼轩故里文化园、诗词文旅小镇、康乐田园综合体为核心,通过连通巨野河与杨家河河道,建设巨野河生态公园、杨家河生态公园、赵王运粮河生态公园、刘公河生态公园,形成三核四园的环形旅游布局,实现文旅、生态、生活的有机融合、协同发展。

  同样,经过近5年发展,创新谷片区的产城融合成果也十分显著。路网结构、城市管廊、晶格广场产业载体、观山悦住宅区等为片区产城融合发展奠定基础,片区里还规划了新的学校和医院等,并开通了济南首条轨交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严格执行一级禁放管控方案 全市公安机关精准施策打哑初七“开门炮”

    为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坚决打哑初七“开门炮”,2月18日(正月初七),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启动落实一级管控方案,会同街办、社区,接续奋战,精准施策,强化宣传发动、网格管控、盯守巡查等管控措施,成功打哑初七“开门[详细]

    02-19 09-02济南日报
  • “大客厅”里春意浓

    2月18日,泉城广场一株白玉兰树上朵朵洁白的花骨朵含苞待放,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当日济南晴空万里,泉城广场护城河畔簇簇迎春花傲然绽放,株株春柳吐露新芽,“大客厅”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详细]

    02-19 09-02济南日报
  • 观澜丨《你好,李焕英》:共情的力量

    对于影视界而言,牛年春节最大的意外,是“导演贾玲”横空出世。作为长年扎根喜剧小品舞台的演员,制作“笑点”对贾玲来说是驾轻就熟,但如果能让观众产生“泪点”,则有许多未可知。[详细]

    02-19 10-0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今日最高20℃,本周泉城气温一路“高歌猛进”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18日我国进入雨水节气,气温也十分应景儿,预计今天起到本周末,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气象局了解到,今日泉城气温有望冲破20℃线,到本周末,升温的态势将达到顶点,有望[详细]

    02-19 10-02大众网
  • 央视: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券拉动市场 电影票房大幅增长

    今年春节期间,《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大片齐聚,全国票房均突破亿元,《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27亿元,《唐人街探案3》票房突破35亿元。[详细]

    02-19 09-02央视新闻
  • 26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 800万消费券拉动消费3824.6万元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在留济过年人员的增加、千万消费券发放等因素拉动下,济南节日消费实现稳中有升。银座、华联、家家悦、苏宁、国美等重点企业纷纷推出礼品食品、服装服饰、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电脑手机等大类商品优惠促销活动。[详细]

    02-19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