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高新”系列报道|骨干企业不断壮大 高新企业破千家

2021-01-05 17:0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济南高新区作为新经济引领者、“双创”示范基地,为企业成长提供了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十三五”期间,高新区多措并举,出台多项惠企政策,扶持区内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主导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引导和培育高成长新兴产业企业。“十三五”末,济南高新区高企总数达1217家,首次突破千家,是“十二五”末的4.36倍,在全省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列第一;上市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全区达到116家,是“十二五”末的2.83倍;高成长、新业态企业快速增长,现拥有独角兽企业3家,准独角兽企业十余家,38家企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瞪聆企业。

  浪潮、重汽营收双双破千亿大关 骨干企业不断壮大

  “十三五”期间,高新区企业的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强、优、大”的市场群体实现新飞跃。2018年,中国重汽和浪潮集团业务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实现济南千亿级企业零的突破。

  上世纪80年代,浪潮还是一个资不抵债的小企业。赶上了改革开放这个大好时代,1993年,浪潮研发出我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开创中国服务器产业。此后20多年,浪潮紧盯服务器发展前沿,技术上实现从跟随到赶超,产业上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目前,浪潮高端服务器已被广泛应用在国内外的金融、交通、能源等诸多行业,为全球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关键设施。2018年以来,浪潮服务器市场份额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三,增速全球第一。

  先进制造业位于价值链中高端,是全球争夺的战略资源,也是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2018年,中国重汽集团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按照汇总口径,全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连续14年稳居国内行业出口首位。2019年,面对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国重汽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了发展活力。2020年,重汽集团营收达到1500亿,新一代WP13H重型柴油机首次突破50%热效率并实现商业化应用,获得国内外权威检测机构认证,在济南向全球发布。

  高企数量节节攀升位列全省国家级高新区首位

  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期间,高新区不断通过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培育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使经济更有活力。同时,加快梯队培育,一大批高成长性的“隐形冠军”企业迅速崛起,2020年,片区新增上市企业6家,为历年之最,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全覆盖。国家级瞪羚企业38家,省级瞪羚企业57家,居省内各地市首位,涌现出一批现象级的企业。

  作为一家信息化解决方案服务商,早期金现代以生产管理模块软件进入电力市场。2015年起,凭借在电力行业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公司将软件开发、实施及运行维护等服务逐步拓展至铁路、石化、工业制造等行业。“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电力管理体制的变革带来大量的信息化建设机遇,助推金现代成为2020年济南新增首家A股上市公司。

  邦德激光2008年成立以来,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持续高速增长。2019年,邦德激光实现营业收入 12.19亿元,同比增长 54.41%,4年营收增长17倍。2020年,邦德激光成为万瓦激光推广及市场应用的风向标及引领者,其30000W产品签约4家,交付2家;40000W激光切割设备实现全球首发。

  世纪开元成立于2001年,为终端用户提供一站式场景化小批量定制印刷服务。2016年,世纪开元总营业收入为3亿余元,2020年,公司线上店铺的日均访客稳定在30万上下,年订单量达2000余万,年营业额近10亿元。

  名企名牌辈出片区经济活力十足

  做强主责主业的同时,高新区历来重视“四新”经济培育壮大,在政策的引导扶持下,片区名企名牌辈出,不断领跑高质量发展。齐鲁制药、华熙生物、韩都衣舍、积成电子4家企业入选全市2019年度突出贡献十佳民营企业;邦德激光、世纪开元入选创业发展十佳民营企业。目前,浪潮服务器蝉联中国市场第一,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中国重汽商用车生产线领跑全国,走向世界;晶正铌酸锂等先进材料全国首创;齐鲁制药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医药科技前沿,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吉利项目下线首辆新能源轿车;美核电气成为核级流量计、液位计全国唯一供应商;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发出全国首张电子医保结算单。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20日,济南高新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突破80亿元,同比增长33%,是“十二五”末的15倍。2020年,高新区15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获得省科技厅批复,占全省批复项目总数近1/6,占全市批复项目总数近60%,居全省各县区及开发区首位,预计将获得省级扶持资金量突破1.5亿元。目前,高新区拥有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达到8家,是“十二五“末的2倍。济南高新区还成功获批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成为省会经济圈首个区域类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严格执行一级禁放管控方案 全市公安机关精准施策打哑初七“开门炮”

    为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坚决打哑初七“开门炮”,2月18日(正月初七),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启动落实一级管控方案,会同街办、社区,接续奋战,精准施策,强化宣传发动、网格管控、盯守巡查等管控措施,成功打哑初七“开门[详细]

    02-19 09-02济南日报
  • “大客厅”里春意浓

    2月18日,泉城广场一株白玉兰树上朵朵洁白的花骨朵含苞待放,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当日济南晴空万里,泉城广场护城河畔簇簇迎春花傲然绽放,株株春柳吐露新芽,“大客厅”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详细]

    02-19 09-02济南日报
  • 观澜丨《你好,李焕英》:共情的力量

    对于影视界而言,牛年春节最大的意外,是“导演贾玲”横空出世。作为长年扎根喜剧小品舞台的演员,制作“笑点”对贾玲来说是驾轻就熟,但如果能让观众产生“泪点”,则有许多未可知。[详细]

    02-19 10-0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今日最高20℃,本周泉城气温一路“高歌猛进”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18日我国进入雨水节气,气温也十分应景儿,预计今天起到本周末,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气象局了解到,今日泉城气温有望冲破20℃线,到本周末,升温的态势将达到顶点,有望[详细]

    02-19 10-02大众网
  • 央视: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券拉动市场 电影票房大幅增长

    今年春节期间,《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大片齐聚,全国票房均突破亿元,《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27亿元,《唐人街探案3》票房突破35亿元。[详细]

    02-19 09-02央视新闻
  • 26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 800万消费券拉动消费3824.6万元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在留济过年人员的增加、千万消费券发放等因素拉动下,济南节日消费实现稳中有升。银座、华联、家家悦、苏宁、国美等重点企业纷纷推出礼品食品、服装服饰、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电脑手机等大类商品优惠促销活动。[详细]

    02-19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