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城市精细化管理之美②|舜泰广场交通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小改进”带动“大发展”

2023-04-10 19: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济南高新区“1334战略”提出,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加快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建设。作为济南城市发展的排头兵,高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让居民有了更多获得感。自即日起,济南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高新区园区建设服务中心推出《遇见城市精细化管理之美》专栏,专题展示高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创新和成果。

舜泰北路改扩建工程效果图

  “之前进出舜泰广场,如果走舜泰北路,一到早晚高峰就堵得不行!”舜泰北路是舜泰广场周边单位及附近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但由于修建时间较早,部分地下管线与交通设施出现一定程度的老化,加之路面破损,使得舜泰北路时常出现车流拥堵、车辆剐蹭等现象。为解决上述问题,2月10日,作为济南高新区舜泰广场交通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中的重点项目——舜泰北路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舜泰北路改扩建之前实景图

  分流经十路连接两个片区

  还路于民

  舜泰北路改扩建工程西起舜华路、东至凤凰路,全长约1.2公里,工程计划将舜泰北路原有的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6车道,道路红线由25米拓宽至32米,在原有基础上优化人行系统、增加慢行系统。同时,考虑到该路段地下设备后期升级等情况,设计人员在开工之初便提前规划,预留出地下管线,施工过程中采用“内拉法”进行管道安装,并且在管道中心控制采用边线和中线双线控制,进一步规避后期升级时可能造成的路面破损与管线损坏等情况。

施工现场

  目前该工程共投入施工人员300余人,大型施工设备30余台,预计今年12月之前正式通车。

  “舜泰广场有不少上班族居住在草山岭及其周边小区,舜泰北路改扩建工程竣工后,将更好地连接舜泰广场与草山岭片区,提升片区的交通出行效率。”据舜泰北路改扩工程施工总工程师尹兆镇介绍,舜泰北路恢复通车后,能对经十路的车流进行有效分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十路的交通压力。

  施工单位秉持“绿色施工”理念,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六个百分之百”的原则,维护现场整洁,清理有序。在下一步结构层施工过程中,将执行基层侧模以及水稳3D摊铺工艺,保证结构层的整体施工质量,力争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完工,尽早实现“还路于民”。

大型设备进场

施工现场整洁有序

  局部优化与整体提升共进

  小工程实现大效果

  舜泰北路改扩建工程是高新区舜泰广场交通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的重要一环。舜泰广场交通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在对整体交通环境进行优化和提升的同时,对既有道路及交通设施进行局部优化。除了针对舜泰北路整体的改扩建工程之外,还包括舜泰广场内部道路提升以及舜华路过街天桥等工程。

  目前,舜华路过街天桥已投入使用,舜泰广场内部道路提升已完成70%。尹兆镇告诉记者,舜华路过街天桥的投用,让该路段成功实现人车分流,既保障行人安全高效地通行,又提高了天桥下机动车的通行效率。过街天桥新修建的电梯也已开放使用,为人们上下天桥提供了便利条件。

舜华路过街天桥

  “此次舜泰广场交通综合整治提升工能保障区域路段10-15年的路面质量,短暂的封闭施工能使得道路质量与周边环境得到长效提升。”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宋琦告诉记者,针对舜泰广场及其周边区域数字型企业数量多、潜力大的特点,工程竣工后不但能提升该区域的整体感观效果,而且能塑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内企业招商引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