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大山师魂:孟敏30年坚守一座“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3-06 11:23:00

黑板上一个方方正正的“城”字,5岁的赵春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玩铅笔,7岁的赵翊凡和郑光强跟着孟敏组词:“城,城市的城,四角城的城。”

    黑板上一个方方正正的“城”字,5岁的赵春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玩铅笔,7岁的赵翊凡和郑光强跟着孟敏组词:“城,城市的城,四角城的城。”

  空荡荡的教室里,两个孩子的声音显得有些单薄,但在这人烟稀少的大山深处,即便是走在教室外几十米的盘山公路上,你也能听到孩子们的读书声。

  “中国网事”记者2月20日来到山东济南章丘市垛庄镇四角城教学点的时候,窗外积雪未融,而此时的山下,早已没有了雪的踪迹。

  1个老师3个学生

  四角城村,虽名为“城”,但被群山环绕,是地地道道的山区,离镇政府驻地有20多公里的路程。

  村子里300多口人,孟敏是教学点唯一的老师,从桃李年华到年近半百,30年对于很多人来说,可以成就很多事情,作为老师的孟敏,只做了一件事:教村里的孩子识字算数。

  目前的四角城教学点开设了小学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的课程,学生如果上三年级,要到山下距离四角城5公里的官营村小学。

  教学点只有3个孩子,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了两年时间。“我年龄越来越大,学生越来越少,是知道我快退休了。”孟敏笑着说。

  学生虽少,孟老师却一点都不马虎。教室布置得简单而温馨,墙上是学生们留下的手工作品和稚嫩的画作。一幅水彩画上,一个大人和三个小孩,站在阳光下,四周绿树成荫,安静而美好,“这是孩子们在教师节画的,我很喜欢,有时候看着看着莫名其妙就会掉眼泪。”孟老师说,这不是因为孤单,是感动。

  一张课程表贴在黑板边上,从周一到周五,排得满满当当。孟敏每天按照课表给孩子们上课,从语文、数学、思想品德到美术、体育、音乐,一样不落。

  不懂音乐,就从网上和电视里学唱简单的儿歌,抄下歌词,再教给学生们,“画画我真不会,从来也没学过。只能邀请另外一个学校的老师来给学生上课,不能因为我耽误孩子们。”对于自己的无能为力,孟敏有些不好意思。

  学生少,每天朝夕相处,孟敏和孩子们多了一份亲情。在孩子眼中,孟敏就像是他们的奶奶。

  7岁的赵翊凡是个小女孩,剪着短发,一副假小子的模样,“我喜欢孟老师,她上课有意思,对我也好,我不想到山下去念书。”赵翊凡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