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实践嫁接主题课程 槐荫区德育成果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11-09 14:34:00 来源: 新槐荫 作者:

  11月4日下午,由槐荫区教育局、槐荫区文明办、共青团槐荫区委联合举办的“槐荫区中小学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德育创意成果展及鼓号操展演活动”在饮马小学举行。活动现场,孩子们亲手制作的一件件富有创意、精美童趣的作品,体现了槐荫区中小学生继承遗志、全面发展的良好精神面貌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五个一”活动的成果。而8支少先队鼓号队展演,则展示了槐荫少先队队伍风采。

  展览现场,各中小学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社团活动特点,有的根据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知识,制作了陶艺、3D打印、剪纸等作品;有的结合校本课程编排的京剧、武术操、艺术体操、舞台剧等创意音视频展示或宣传展板。这些作品体现核心素养要求,有机融合微视频、街景地图、故事动漫、网上纪念堂、随手拍等新媒体智能软件互动平台,遵循学生道德养成发展规律,让学生参与创作的过程成为了解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的过程。

  为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槐荫区教育局、槐荫区文明办、共青团槐荫区委决定在全区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中小学生聆听一场长征主题报告会、阅读一本长征图书、观看一部长征电影题材影视剧、学唱一首长征歌曲、举办一次主题德育创意成果展。

  据了解,槐荫区教育局根据德育序列化工作内涵要求,利用秋季开学时间节点,在新学期开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中小学生向全区发出“弘扬长征精神 决胜全面小康”的倡议;邀请红军老战士、老同志、老模范等用亲身经历讲述长征历史和战斗故事,通过聆听故事、合影留念等形式,让中小学生在互动交流中更加生动地了解革命前辈的奋斗历程;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精心设计有庄严感的仪式,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深刻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组织中小学生参观长征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网上展馆,利用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向国旗敬礼”等线上线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签名寄语活动,综合利用升国旗仪式、专题班队会活动以及“绿色长征”青春公益健走体验活动,在团日、班会和校园文化活动中,组织学生诵读校训、传唱校歌,参观校史馆、校史展,并参与#我是长征精神传承人#微博话题讨论,丰富了教育内容和活动载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