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复工战“疫”(1)规模以上企业100%复工复产 长清企业“满血回归”

2020-03-09 10:28: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正成为当下各地政府和企业的重点。连日来,济南市长清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强抓复工复产,以精准筹划的政策举措、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把疫情影响的损失努力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3月9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长清复工战“疫”》系列报道,展现长清区抗疫复工两手抓的良好发展态势。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9日讯(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李娜 周萍萍) 焊花飞起来,机器响起来,挖掘机、运输车动起来……长清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上,重点项目建设“换快档”,云招商云签约迎来“开门红”。在这些企业、项目“满血回归”的背后,是长清区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不见面”在线审批和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的政策支持。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长清区连续出台政策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长清区15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于2月10日实现100%复工,374家“四上”企业中,已开工复工372家。

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到企业进行参观

   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 推出线上屏对屏生产模式

   在长清区复工复产的企业中,装配制造业进入状态格外迅速。3月4日,山东国辰实业集团环保智能车间里,50多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着生产EPC总包订单生产配套容器设备。记者了解到,这家集产学研、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及山东省高端装备领军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化危为机,将业务洽谈线下面对面变为线上屏对屏,春节后接订单超亿元。同时及时调整采购方式,舍远求近,实现了让原材料等生产线的转换。

   位于长清区中德栋梁工业园的诺贝尔(山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公司最新研发的一拖二型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线设备正在紧张生产装配。诺贝尔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发挥自身“智能”和“装备”优势,紧急召集180余名员工投入到智能口罩生产线、消毒机器人、防护服压条机等抗疫产品研发和生产中。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3条全自动生产线的研发设计。预计3月中旬,200套防护服压条机、200套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线和200套N95口罩生产线设备就可以陆续交付使用。

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到企业督导检查

   17个项目集中开工 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没有重点项目的大突破就没有区域发展的大突破。在精准施策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基础上,长清区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应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2月28日,长清区总投资377.36亿元的17个项目集中开工,打响当前长清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响亮的一枪:克服低温阻力,48小时完成济郑高铁文昌段测绘清点工作;黄河滩区外迁安置项目开足马力全面复工;G220拓宽改造工程在济南市国道建设项目中率先复工……

  2020年,长清区共安排重点项目111项,总投资902.2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4项,总投资390亿元,涵盖智能制造、社会民生、城市建设、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目前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实现开工复工,做到应开尽开、应复尽复。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长清掀起新热潮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场大考,考的是统筹能力和责任担当。

  自2月2日起,长清区成立企业生产服务保障专项工作组,同时对长清区“四上企业”各派驻一名企业服务专员,专员在指导企业科学战“疫”的同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返岗用工、资金融资、防控物资缺乏、员工就餐等问题通过设立“社会食堂”,实行“一企一策”和清单销号制度,搭建起防疫物资供需网络平台。

  针对摸排统计的86家企业10.59亿元资金需求,长清区结合实际起草了《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积极搭建企业与驻区金融机构的对接平台,开展上门“一对一”服务。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不仅企业要转产扩产思路,政府的工作方法也要变。长清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推出一系列便企惠企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保证已签约项目快推进的同时,长清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据了解,长清区继2月27日在山东省签约会上签下总投资24亿元的“产业园+基金”两个项目后,还将于近日举行视频签约仪式,为长清带来总投资200多亿元的项目,掀起抓项目、攻投入的新热潮。

长清复工战“疫”(2)42家企业有序复工 张夏街道力争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

http://jinan.dzwww.com/qcxw/cqx/202003/t20200309_5222402.htm

长清复工战“疫”(3)20个投资项目全部复工 崮云湖街道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http://jinan.dzwww.com/qcxw/cqx/202003/t20200309_5222463.htm

长清复工战“疫”(4)企业订单已接至5月份 归德街道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http://jinan.dzwww.com/qcxw/cqx/202003/t20200309_5222516.ht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