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的“长清路径”

2018-04-04 1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如今,济南正在奏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变奏曲”,改造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又一双腾飞的翅膀。作为济南市的西部新区,长清区正处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的关键时期,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智能制造发展,努力打造“智能长清”品牌。按照省、市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部署和要求,长清区顺应大势、主动作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创新思路,顽强实干,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旧动能,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

  长清区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10 月 9 日,长清区被认定为“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位列全省 5 家县(市区)之首,也是济南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县区,标志着长清区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11 月 7 日,国家科技部公布 2017 年第二批认定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国家火炬济南长清工业烟气治理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榜上有名,这是长清区创建的首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长清区成为这次获批中济南市唯一的一个区。这标志着,长清区工业烟气治理装备的烧结脱硫、脱销技术、湿式电除尘技术、火电锅炉超低排放等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对长清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将产生深远影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长清区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

  突出创新引领,提升自主发展新动能

  长清区依托并发挥长清大学城高校集聚优势,大力拓展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宏达集团与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国舜、北辰集团与山东大学达成校企合作协议;济南沃德集团与齐鲁工大联合开发的 EA888 中空充钠气门是目前国际最高端气门产品;济南长清计算机公司与山东大学研制的燃气监测物联网终端项目,属国内首创,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宏达与山东大学合作研发的阻燃剂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济南瑞丰生物制药公司与齐鲁工大的合作更加深入;国舜集团与山东建筑大学机电学院专家合作,被认定为济南市第一批专家工作站;山东大学新旧动能转换环境工程国辰研发中心揭牌。

  狠抓重大项目,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长清区坚持把投资过亿元的项目作为新建重点和壮大经济总量、推动产业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第一抓手,全力以赴

  谋项目、引项目、上项目、推项目。作为长清区的大型企业,国舜集团积极培育新动能。国舜集团以建设“生态工厂、智能工厂、幸福工厂、旅游工厂”为目标,投资 2.7 亿元,植入 55 项自主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绿色钢结构工厂”,实现工业与生态、生活和城市跨界融合发展;5 月 24 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到国舜集团考察,对国舜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的发展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6 月 15 日,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现场会在山东国舜建设集团召开;国舜集团被国家工信部授予2017 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称号,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长清样板”。

  强化两化融合,激发智慧发展新动能

  长清区紧紧抓住作为济南市西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7 月 27 日,智能长清·济南西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新产品、新动能战略发展论坛在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来自济南市经信委、齐鲁工业大学及区内 30 家智能制造重点企业的负责人聚焦“智能制造”、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共同助力长清区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动传统工业生产制造方式向数字化、精细化、柔性化、智能化转变。其中铸锻所研发的数控锻压和激光加工设备、时代试金研发的数控焊接机器人、奥图自动化研发的机器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绿洲科技研发的自动清洁环保设备、宏达集团的“动

  能介质云消防装备”、同日数控的智能消防车等新产品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奥图自动化荣获 2017 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打造创新平台,开创转型发展新动能

  长清区积极打造创新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助力。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出口创汇、节能环保、创新创业、应急产业、商贸服务业等工业和商贸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六大会议推进机制;成立了外贸企业联盟、节能环保产业联盟、智能制造联盟、商贸服务联盟、应急产业联盟,其中应急产业联盟被全国应急产业联盟核准为成员单位;加大“互联网+”推进力度,积极开展智能制造和两化深度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对标工作,加快“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的实施,推动企业在产品的研发设计、柔性制造、销售渠道、战略创新、组织变革等各个环节,融入互联网因素,形成一批具有互联网场景、专业化协作的现代化企业。

  提供服务支撑,优化率先发展新动能

  长清区多措并举,以便捷、高效、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有力支撑。先后为 8 家企业的 16 个研发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为 2 个项目申报获批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项目;为沃德汽配申报获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鲁日钧达皮革公司日产热水 40T 太阳能集热系统,申报列入山东省工业绿动力财政补贴项目;推荐 3 个项目入选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库,5 项技术(产品)入选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新技术、新装备(产品)推广目录;推荐沃德汽配年产 6000 万支汽车发动机气门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申报 2017 年山东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济南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项目;推荐时代试金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同日数控移动式油田全自动井口作业机器人两个项目申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推荐山川机械制造覆膜砂再利用项目申报《济南市节能专项资金项目》……

  长清区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10 月 9 日,长清区被认定为“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位列全省 5 家县(市区)之首,也是济南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县区,标志着长清区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11 月 7 日,国家科技部公布 2017 年第二批认定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国家火炬济南长清工业烟气治理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榜上有名,这是长清区创建的首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长清区成为这次获批中济南市唯一的一个区。这标志着,长清区工业烟气治理装备

  的烧结脱硫、脱销技术、湿式电除尘技术、火电锅炉超低排放等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对长清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将产生深远影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长清区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

  突出创新引领,提升自主发展新动能

  长清区依托并发挥长清大学城高校集聚优势,大力拓展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宏达集团与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国舜、北辰集团与山东大学达成校企合作协议;济南沃德集团与齐鲁工大联合开发的 EA888 中空充钠气门是目前国际最高端气门产品;济南长清计算机公司与山东大学研制的燃气监测物联网终端项目,属国内首创,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宏达与山东大学合作研发的阻燃剂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济南瑞丰生物制药公司与齐鲁工大的合作更加深入;国舜集团与\山东建筑大学机电学院专家合作,被认定为济南市第一批专家工作站;山东大学新旧动能转换环境工程国辰研发中心揭牌。狠抓重大项目,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长清区坚持把投资过亿元的项目作为新建重点和壮大经济总量、推动产业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第一抓手,全力以赴谋项目、引项目、上项目、推项目。作为长清区的大型企业,国舜集团积极培育新动能。国舜集团以建设“生态工厂、智能工厂、幸福工厂、旅游工厂”为目标,投资 2.7 亿元,植入 55 项自主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绿色钢结构工厂”,实现工业与生态、生活和城市跨界融合发展;5 月 24 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到国舜集团考察,对国舜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的发展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6 月 15 日,全区新旧动能转

  换现场会在山东国舜建设集团召开;国舜集团被国家工信部授予2017 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称号,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长清样板”。

  强化两化融合,激发智慧发展新动能

  长清区紧紧抓住作为济南市西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7 月 27 日,智能长清·济南西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新产品、新动能战略发展论坛在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来自济南市经信委、齐鲁工业大学及区内 30 家智能制造重点企业的负责人聚焦“智能制造”、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共同助力长清区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动传统工业生产制造方式向数字化、精细化、柔性化、智能化转变。其中铸锻所研发的数控锻压和激光加工设备、时代试金研发的数控焊接机器人、奥图自动化研发的机器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绿洲科技研发的自动清洁环保设备、宏达集团的“动

  能介质云消防装备”、同日数控的智能消防车等新产品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奥图自动化荣获 2017 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打造创新平台,开创转型发展新动能长清区积极打造创新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助力。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出口创汇、节能环保、创新创业、应急产业、商贸服务业等工业和商贸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六大会议推进机制;成立了外贸企业联盟、节能环保产业联盟、智能制造联盟、商贸服务联盟、应急产业联盟,其中应急产业联盟被全国应急产业联盟核准为成员单位;加大“互联网+”推进力度,积极开展智能制造和两化深度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对标工作,加快“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的实施,推动企

  业在产品的研发设计、柔性制造、销售渠道、战略创新、组织变革等各个环节,融入互联网因素,形成一批具有互联网

  场景、专业化协作的现代化企业。提供服务支撑,优化率先发展新动能长清区多措并举,以便捷、高效、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有力支撑。先后为 8 家企业的 16 个研发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为 2 个项目申报获批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项目;为沃德汽配申报获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企业;为鲁日钧达皮革公司日产热水 40T 太阳能集热系统,申报列入山东省工业绿动力财政补贴项目;推荐 3 个项目入选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库,5 项技术(产品)入选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新技术、新装备(产品)推广目录;推荐沃德汽配年产 6000 万支汽车发动机气门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申报 2017 年山东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济南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项目;推荐时代试金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同日数控移动式油田全自动井口作业机器人两个项目申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推荐山川机械制造覆膜砂再利用项目申报《济南市节能专项资金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人有望提前圆“地铁梦” R1线确保明年元旦试运行

    距离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详细]

    04-09 08-04济南时报
  • 济南历下大润发要拆了?已列入改造项目

    项目北至山东省监狱宿舍,南至文化西路,西至舜荷苑,东至历山路。历山路文创商业综合体作为文化产业综合体项目,主要建设文化创意商业中心、文化创业SOHO、文创配套居住设施及文创技术服务中心。[详细]

    04-09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最大一片桃花抗住强风,本周要谢了

    8日傍晚,夕阳下的济南南山波罗峪,近万亩桃花经历了数天的低温和大风,坚韧地灿烂地绽放着。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8日傍晚,夕阳下的济南南山波罗峪,近万亩桃花经历了数天的低温和大风,坚韧地灿烂地绽放着。[详细]

    04-09 08-04齐鲁壹点
  • 选聘30名"高参" 历下招商引资释放新动力

    9日上午,历下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会上,该区为选聘的30名招商大使、招商专员和招商顾问颁发了聘书。“高参”们将利用自身广泛的信息渠道和人脉资源,推介历下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发展,从而助力该区招商引资释放新动力。[详细]

    04-09 18-04大众网
  • 济南这些地区的居民注意!你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啦!

    近日,历城区政府发布公告,就水屯北路道路建设工程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选择货币补偿并按期签约搬迁的,住宅房屋可获得被征收房屋价值15%的奖励;非住宅房屋可获得8%的奖励。[详细]

    04-09 08-04济南日报
  • 招生未开始外地学校来济南“掐尖” 教育部门提醒:此举违规

    近日,章丘区教体局发布的一则“郑重提醒”引起家长关注,在这则提醒中,章丘教体局“抗议”了潍坊昌乐二中等民办学校进行违规招生宣传的做法,并提醒家长和学生不要轻信相关宣传。[详细]

    04-09 08-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