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有力量 长清湖实验学校家长会传递温暖

2017-12-25 1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听校长讲那过去的故事

  

  U型座次更便于彼此的交流

  

  分组排座,感受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读着孩子的来信,这位爸爸不由得笑出了声

  

  爸爸们认真的回复孩子的来信

  

  写给爸爸妈妈的信

  

  一年级的小豆豆透过镜头向爸爸妈妈讲述学校生活

  

  开放课堂

  

  老师们与家长沟通交流

  

  家长委员们身着红马甲维持校门口秩序

  

  作品前引来学生家长驻足观看

  

  家长们填写调查问卷

  

  孩子与爸爸妈妈同堂上课

  谈起家长会,能让人产生很多种想象,或许是“熊孩子”的噩梦、或许是老师一个人的“脱口秀”,或许是家长内心的“波涛汹涌”,虽然指向孩子的成长,但往往被演绎得变了味道。

  对于长清湖实验学校来说,期中考试结束不久,便迎来每学期一次的家长会。在这个关键点上,怎样从评论学生的考试成绩转换到分享学生的成长上来?怎样推进家校之间融洽高效的沟通,避免老师单口相声式的填鸭?怎样给家长和孩子科学的指导和建议,让每一个家长和孩子充满希望和动力?这无疑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为召开一场不一样的家长会,该校校长潘红玲给出一个锦囊妙计——“温暖”。真诚的沟通是温暖,温馨的氛围是温暖。为此,教育处带领班主任老师们精心策划,提早筹备,迎接这次与众不同的家长会。

  亮点1:听校长讲那校园的故事

  开学迎新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转眼期末已悄然而至。家长会伊始,校长潘红玲通过视频录播的方式与家长们见面,回顾长清湖实验学校一学期以来的发展历程。校长讲话从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家校共建、学校办学成果等方面展开,生动的画面让家长们直观生动的感受到学校的发展现状。潘红玲表示,本学期学校继续坚持以“做适合师生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为引领,关注每一位学生和教师的成长,力在培养学生“阳光、健康、积极、主动”的精神气质,打造教师“自信、高雅、智慧、真诚”的精神品质。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校合心共育,学校期待在今后的日子,继续与家长同心、同向、同行,努力营造和谐、健康的家校关系,为学生美好的明天保驾护航。

  亮点2:一种排座,一种心情

  横竖排座是课堂上最常见的样式,家长如学生一样端端坐,未尝不可。然而,还有其他适合的排座方式吗?本次家长会,二年级和六年级尝试使用分组排座和U型围坐的方式,把家长会开出了不一样的感觉。

  六年级一班班主任刘利琴讲到,以往家长会,老师家长直接面对面,老师主要讲,家长主要听,非常不方便交流,而U型的座次,让家长不仅能看得见老师,还方便家长与家长的交流,所以会议越开气氛越好,大家都把心情放松了,反而交流的更加透彻。二年级二班班主任赵嘉林介绍说,学校一直倡导小组合作学习,今天把家长们分组排座,目的也是为了让家长们亲身感受到这种新型的学习模式。

  亮点3:一封来信,动情多少人

  要开家长会了,学生怎么看?心里怎么想?他们想对爸爸妈妈说点什么?虽然本次家长会没有安排学生出场,但是他们却以别样的方式与家长对话一把,没想到惹得好多家长 “不能自己”。原来,二至六年级的学生,提前一个星期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为爸爸妈妈写了一封信,并且互相约定保守秘密,请班主任在家长会上转交给家长。稚嫩的笔尖倾诉孩子心中的小世界,有的表达对父母的爱,感谢爸妈的养育和关怀;有的说出了埋藏心中的话,希望得到爸妈的理解;有的为家长提出建议,期待得到家人的支持。当班主任把这些信件发给家长们的时候,家长们既感到意外,又有些欣慰。“瞧,我们的小屁孩长大了!”。值得庆幸的是,面对孩子们五花八门的心声,没有一位家长选择回避,家长们也敞开心声,认认真真地回复孩子们的来信。

  二年级一班班主任刘林阔回忆说,孩子们那股子认真劲儿不仅感动了家长,也让她深受感动,在组织孩子写完信后,学生提出要把信纸折成心型,可大家都不会,最后全班观看视频,现学现折,一个个五彩的“心意”最终呈现在爸爸妈妈的眼前。

  亮点4:视频在线,围观小豆豆的成长

  如果说二至六年级的“一封信”戳中了亲子相处的“软肋”,那么一年级小豆豆的“萌萌哒”给家长会带来颇多笑点。为展现一年级学生入学半年来的成长变化,班主任老师专门录制视频,小豆豆们透过镜头给家长们讲述精彩的校园生活。

  一年级一班徐艳老师深有感触的说,孩子初入小学,家长们难免会有各种焦虑,在家长会上增加孩子出镜的设计,就是希望家长不仅听老师说,也能亲眼看到孩子在校的表现,从而更放心的把孩子交给学校。

  亮点5:讲着讲着就不再“见外”

  除了班主任与家长面对面交流,语数英三科教师也依次走上台向家长汇报学生成长变化。在众多的老师中,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初入工作岗位的新教师,虽然老师们在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面对那么多家长,心中还是存在些许的紧张。

  二年级三班班主任徐培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今年九月刚接手这个班级,而今天是她和全体家长的第一次会面。因为徐老师的孩子和班里孩子的年龄相仿,所以她以母亲和老师的双重身份,和家长们共论孩子的教育之道。徐老师推荐的巧方法小妙招赢得家长啧啧称赞,交流的气氛那么融洽和谐。

  亮点6:家长露一手,家校携手有力量

  为了确保家长会期间,学校门口道路的通畅,学校家委会委员们提前到校,变身“临时交通指挥员”,他们身着红色的马甲,穿梭在车辆间,指挥参会家长的车辆有序停靠在指定区域。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家长们忙碌的身影让这个寒冷的冬日变得热情而温暖。

  除此之外,在很多班级,家长们也登上讲台发表讲话。班级家委会就此机会部署工作,优秀家长分享教子心得,大家共同言语,把家长会召开的丰富而有实效。

  亮点7:巧手装扮,让校园更有“新”意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营造温暖的节日氛围,学校早早得挂起灯笼、贴上窗花,但最惹人眼球的当属孩子们的作品。家长会之际正逢学生美术作品展览, “飘扬的旗子”“多彩的圣诞”“疯狂的石头”“精巧的剪纸”,美术老师把学生作品装饰一新,展览在校园各处,俨然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家长学生驻足观看,纷纷拍照留念。

  开一次温暖的家长会,离不开精心的准备、真诚的沟通、辛苦的付出和彼此的信任,长清湖实验学校以“温暖”为题,尝试家校沟通新方法,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学校继续与广大家长并肩携手,为了孩子的幸福明天不断努力。(通讯员 宋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清明出行济铁加开131趟假日列车 济南到菏泽开通“赏花专列”

    timg-(1).jpg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5万人次,同比增幅6%。清明假日,恰逢菏泽牡丹绽放,为方便旅客去往菏泽踏青赏花,假日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开济南至菏泽快速列车。[详细]

    04-04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黄河隧道开建北岸盾构始发井

    webwxgetmsgimg-(2).jpg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市中轴线济泺路泺口浮桥下游约100米处,其中盾构段下穿地上悬河黄河,长2519米,设计双管双层,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是万里黄河上在建的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工程,是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盾构隧道。[详细]

    04-04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以后喝水更方便!泉城公园有望设泉水直饮点

    timg.jpg

    在街头,喝一杯清甜的泉水,是济南市民和游客独享的福利。杨波表示,泉水直饮点是由历下区政府负责建设,历下区市政局进行管理,但是因为前期出现了大量不文明取水行为,而且屡禁不止。[详细]

    04-04 17-04齐鲁壹点
  • 清明假期济南至北上广机票紧张

    4月5日—4月7日清明假日期间,济南机场除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票源较为紧张外,其它热门航线票量充足。 [详细]

    04-04 17-04大众网
  • 打造“智慧司法” 历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趟出新路径

    近日,国家司法部下达了《关于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记集体一等功的决定》,并号召全国各地司法系统向该单位学习。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司法局了解到,该局立足职能定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趟出了新路径。[详细]

    04-04 17-04大众网
  • 山东交运新增10条“近郊探春专线”

    清明小长假将至,正是百花齐放踏青出游好时节,山东交运集团新增10条“近郊探春专线”方便市民出行游玩。 [详细]

    04-04 15-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