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扶贫团入村抓“蚁贪” 防范涉农资金流失

2017-07-20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20日讯(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李庆国 王运伟)涉农开发领域的相关补助,本应发给穷困家庭的扶贫资金,被贪污腐败分子视为“唐僧肉”,如何保证这些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为提升扶贫精准度,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设立的法律扶贫顾问团,贴近服务辖区脱贫攻坚行动,该区某村支书徐某等专挖扶贫资金的“蚁贪”被及时处理。
    农村危房改造是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组成部分,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必须是经济上最困难的群体,如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在长清区,个别村两委干部滥用职权骗取补助金,为自己或亲属谋取利益,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该区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徐某某,在任期间负责村里低保金和危房改造补助金的初审,2009年4月至2014年7月间,他利用职务之便,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为其母陈某某违规办理各类补助金共计24000余元。徐某某随后被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经法院审理,徐某某因贪污罪被拘役4个月,缓刑8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办案人员在查办过程中发现,除担任村干部外,徐某某还承包着工程,他的父亲每月有4000多元的退休金,兄弟姐妹都有赡养老人的能力,其母并不符合低保条件。“直到案发,陈某某这笔钱都没有花出去,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花不着。”本案的经办人同时也是法律顾问团成员,他介绍说,发生这类案件,说明当地主管部门审核把关不严、制度落实不彻底,监管上存在明显漏洞。为避免“开轿车领低保”的情况再次发生,长清检察院已向当地党委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增强依法行政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意识,逐步完善涉农资金管理机制,确保各项扶贫资金用到实处。
    在涉农开发领域,扶贫资金很容易被贪污腐败分子盯上,不择手段据为己有,法律顾问团将协调打击此类犯罪放在了突出位置。一方面,该院严肃查办在基础设施建设、支农惠农项目申报、审核审批、项目实施等环节中,发生的扶贫资金和专项补贴被挪用、骗取、套取、挥霍等职务犯罪;另一方面,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涉农项目中优亲厚友、克扣截留等渎职犯罪。
    据介绍,为保障贫困户的合法权益,2016年4月,长清区检察院成立了这个由全国模范检察官孟红伟等25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法律扶贫顾问团,预防和查办涉农领域内的各类犯罪,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该院还成立了助推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组织领导顾问团定期到长清区119个贫困村,特别是16个重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向贫困户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成员还担任着帮扶村的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向村民解答在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防止村民因受到诈骗而返贫、致贫,有力护航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清明出行济铁加开131趟假日列车 济南到菏泽开通“赏花专列”

    timg-(1).jpg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5万人次,同比增幅6%。清明假日,恰逢菏泽牡丹绽放,为方便旅客去往菏泽踏青赏花,假日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开济南至菏泽快速列车。[详细]

    04-04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黄河隧道开建北岸盾构始发井

    webwxgetmsgimg-(2).jpg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市中轴线济泺路泺口浮桥下游约100米处,其中盾构段下穿地上悬河黄河,长2519米,设计双管双层,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是万里黄河上在建的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工程,是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盾构隧道。[详细]

    04-04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以后喝水更方便!泉城公园有望设泉水直饮点

    timg.jpg

    在街头,喝一杯清甜的泉水,是济南市民和游客独享的福利。杨波表示,泉水直饮点是由历下区政府负责建设,历下区市政局进行管理,但是因为前期出现了大量不文明取水行为,而且屡禁不止。[详细]

    04-04 17-04齐鲁壹点
  • 清明假期济南至北上广机票紧张

    4月5日—4月7日清明假日期间,济南机场除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票源较为紧张外,其它热门航线票量充足。 [详细]

    04-04 17-04大众网
  • 打造“智慧司法” 历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趟出新路径

    近日,国家司法部下达了《关于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记集体一等功的决定》,并号召全国各地司法系统向该单位学习。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司法局了解到,该局立足职能定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趟出了新路径。[详细]

    04-04 17-04大众网
  • 山东交运新增10条“近郊探春专线”

    清明小长假将至,正是百花齐放踏青出游好时节,山东交运集团新增10条“近郊探春专线”方便市民出行游玩。 [详细]

    04-04 15-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