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至上 项目潮涌 历城区23个重点项目迎“期末大考”

2019-12-21 21:04:5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1日讯(记者 范明昱)为全面对标济南市委“1+474”工作体系,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任务,全面落实历城区委“117”工作体系,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12月21日上午,历城区委、区政府开展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评议活动。现场督查23个重点项目,并于当日下午四点三十分召开总结评议会,现场公布评议得分结果,加压鼓劲、以励再战,进一步优化全区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历城经济,争当新时代济南市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7317e91fac68b84f3efcbd22cd5b69b4.jpg

评议现场

77e3e9974318e4ad73b373c32657c7cf.jpg

会议现场

23个重点项目迎大考 融创文旅城酒店群项目获好评

据了解,此次现场督查评议员近百人,由历城区级领导、区直部门和单位以及街道办事处人员组成。不到一天时间深入各个项目观摩点,督查评议了中科院齐鲁研究院项目、黄河基金小镇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济南历城一期项目、融创文旅城酒店群项目、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等23个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涵盖了现代服务业、农业、工业、民生等多个类别,听取汇报之余进行打分评议。

评议结果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总结评议大会上进行了公布。记者了解到,此次评议对象为15个单位,包含1个临港经济开发区和14个街道办事处。会上,历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曹殿军宣读了评议结果,其中港沟街道办事处位居项目观摩评分第一,唐冶街道办事处与王舍人街道办事处分别位居二、三名。

e03ada8e38c149a1a5783cc6c215aa55.jpg

评议现场

据悉,港沟街道办事处的融创文旅城酒店群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投资9.7亿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 9.11万㎡,由一座六星级文华度假酒店、一座五星级嘉华度假酒店以及一座会议中心组成,其中六星文华酒店是济南首座“儒文化主题酒店”以及首座“山水酒店”。酒店设计以“田谷儒居”为理念,借鉴济南传统北派官式景观与儒家六艺思想,旨在打造独具济南文化特色、传承儒学经典、融合自然生态的体验式酒店系统。目前酒店群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施工。

既是观摩评议又是加压鼓劲 “历城速度”助力“超算速度”

“23个重点项目分别代表了15个单位今年推动项目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最新亮点。”总结评议会上,曹殿军表示此次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评议活动,既是一次观摩推进会,更是一次加压鼓劲会,大家边看边讨论、边看边对比、边看边谋划,学到了经验、开阔了眼界,既感到了压力也增添了动力。

今年以来,历城区的项目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从12月4号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评议打分情况看,历城区总分位列全市第三,比去年上升1位。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6亿元,增长8.7%,增速位列济南市第一。1至11月份,签约项目102个,投资额757亿元,签约数量居济南市第一。

cd72d4d0911afe80951bfa40f006faa4.jpg

评议现场

各街道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实在行动中,扎扎实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观摩中时时处处都能看到动能转换的新成效。比如中科院齐鲁研究院项目面向空天信息产业,专注于空天信息领域的装备研发、系统集成与服务,填补山东省空天信息产业空白,逐步使济南乃至山东省成为空天信息领域的学术高地、科创中心和产业基地。再如齐鲁制药董家制剂园区项目运用智能物流、机器人等先进理念和技术,让制剂园区生产制造迈入产业智慧化新阶段,打通了从原料到制剂的全产业链,建成后产值将突破百亿元,助力济南市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0b20675e7cebd57f7380d2b93fb7bb0a.jpg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被称为济南“最强大脑”,以刷新多项纪录的“超算速度”崛起,2019年5月开园启用后成为全球首个以超算为主题的科技园,也是超算深度赋能其他产业的重要载体,将通过建设E级超算大科学装置、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大数据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打造一批“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带动上游产业和辐射下游产业的超算生态,引领济南高质量发展步入“超算”时代。

坚持“项目为王”不放松 “四个聚焦”助力历城再突破

一项项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历城区上下凝心聚力、拼搏实干的辛勤付出,反映了历城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的良好态势,也更加坚定了历城区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主线、奋力争当新时代济南市走在前列排头兵的信心决心。

当前,历城正处于产业转型发展的调整期、关键期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期、黄金期,中国(山东)自贸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国际“内陆港”等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交汇叠加,为历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下一步,历城区将按照“储备一批、招引一批、落地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切实发挥好重点项目在优化投资结构、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以项目大突破,助力历城大发展。

聚焦“明晰产业定位、做优产业生态”精准发力。突出“制造业强区”,强化产业布局规划引领,明晰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努力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圈;聚焦“强化双招双引、积蓄发展动能”精准发力。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动力源和生命线,特别是围绕服务超算中心发展,成立专业招商团队,实施精准招商,着力构建超算应用服务产业链;聚焦“服务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精准发力。坚持“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区级领导包挂、一个部门牵头推进、一个专班靠上服务”的“四个一”项目包挂机制,倒排工期、倒逼责任,挂图作战、全程跟进;聚焦“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历城形象”精准发力。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以“亲清历城”建设为重点,完善部门、街道服务企业的沟通反馈机制,主动做惠企政策宣传兑现,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好金牌“店小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