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高地

2022-11-14 17:49:3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近年来,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在坚持党的领导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用一件件议案建议、一处处民生关切、一个个履职故事、一项项高票表决,让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

  发挥人民民主“探头”作用,实现社会治理高效能

  作为全区扬尘污染防治综合协调部门,平时如何开展扬尘统一监管?暗访片里面存在多个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平时有没有发现?为什么这些问题屡查屡犯呢?

  近日,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换届以来第一次专题询问会。询问会现场提出的10个问题,都是从前期调研座谈问卷中筛选出来的,内容尖锐直接。询问会现场不仅有相关部门负责人,还有30余名人大代表和群众列席。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回答问题时直奔主题,逐一应答,既有政策释疑,又有措施陈述,更有对问题整改的承诺和保证。一问一答之间,体现了人大与政府同心同力、同频共振,是该区在监督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坚决做好“监督实效”这篇文章。

  为推进科学民主监督,历城区人大常委会邀请人大代表和群众参与常委会会议和视察检查活动,从中选取群众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代表建议和重点监督课题,通过“听、察、问”等方式进行“回头看”,形成监督闭环,从“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变为“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解决了人民要解决的问题。

  同时,该区制定年度监督计划,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布;每年年底对区政府23个被任命人员开展集中述职评议,突出自身建设、队伍建设、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四项重点,让人大代表、群众参与监督整改全过程,把任免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每季度抽查、半年度督查、全年度检查”的监督方式,对每年人代会上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进行视察检查……

  通过打造“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民主“探头”作用,真正实现民主高质量与治理高效能的统一。

  发挥人大代表“桥梁”作用,广泛凝聚群众智慧力量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草莓种植技术培训会在董家街道草莓代表工作站内开课了。课堂上,历城区人大代表中的草莓种植专家、肥料专家、地膜专家齐上阵,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推动乡村振兴。

  董家街道是济南草莓发源地和主产区,多名人大代表又与草莓产业发展相关,为此历城区人大探索建立了草莓产业特色代表工作站。利用工作站这个平台,实现了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充分融合。

  搭建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是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和职责。

  2021年下半年,历城区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如期进行。该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把好代表资格关,选举法律关、选民登记关、法定程序关、法定人数关,认真落实新修改的选举法中适当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基数的规定,严格保障辖区20万流动人口的民主选举权利,最终依法选举产生了341名区人大代表,使本次换届选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历城区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培训重点,加强履职能力培训,让人大代表知道如何履职、怎样当好“桥梁纽带”,并始终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掌握民情、开会期间反映民意,确保民情民意民智贯穿人大代表工作“全过程”。围绕“双联”提升工程,历城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到所有街道集中联系代表,征集意见建议80余条,经汇总整理,全部转交区政府办理;围绕“做表率办实事,各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创建了“莓”好董家代表行、“代表行走唐冶”等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通过实实在在的人大代表活动,让“双联”工作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

  重心落在村居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发芽

  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一环,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基所在。

  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不断夯实人大基层工作基础,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心和关键落脚在村居和社区,指导各村居社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发芽。

  曲家庄村民通过扫码,马上就能找到本村的人大代表,马上就能反映问题,这是历城区人大常委会“扫码找代表”系统在基层的实际运用。曲家庄村委会主任王晓庆自当选历城区人大代表以来,创新村务公开方式,利用“为村”线上平台搭建沟通的桥梁,村民有疑问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反馈,和人大代表反映,充分做到村务透明,沟通顺畅。

  “将停车位规划列入‘民生实事清单’,真是解决了我们多年来停车难的问题!”这是近期全福街道南全福社区居民和人大代表座谈时谈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参照区人代会每年确定10件民生实事,该社区党委每年年底都会对辖区居民进行全覆盖走访,征集群众意见建议,逐条整理、分析,形成年度“民生实事清单”,这种传统已经坚持多年,真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了实处,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将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履职实践中,以基层实践点为典型,有效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为基层民主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真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入基层,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历城遍地开花。”历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宏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