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计193处!济南市城乡养老服务设施集中启用

2022-09-29 15:45: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9月29日上午,济南市城乡养老服务设施集中启用仪式在济南市历城区养老服务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包括今日正式启用的历城区养老服务中心在内,此次具备条件参加全市城乡养老服务设施集中启用仪式的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共计193处,总建筑面积达19.9万㎡。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历城城发闵善康养品牌发布及战略合作伙伴集中签约仪式,真正实现医、养、产、教、研相融合,赋能新时代康养产业。

  山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毅,山东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任立强,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委主任委员刘大坤,济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楠,济南市政府资金集中结算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玉诚,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良华,历城区政府副区长丁一等领导出席仪式。

  活动现场,历城区政府副区长丁一代表历城区作活动致辞。她表示,近年来,历城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完善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立起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的区-街道-社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特别是围绕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断加大养老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建设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08处,实现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文元介绍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他表示,包括今日正式启用的历城区养老服务中心在内,此次具备条件参加全市城乡养老服务设施集中启用仪式的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共计193处,总建筑面积达19.9万㎡。其中,区县养老服务中心4处,日间照料中心30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9处,养老服务站4处,农村幸福院132处,敬老院提升改造10处,民办养老机构4处。

  历城区民政局局长李春迎介绍历城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情况。他说,历城区养老服务中心,又称闵善康养中心,是历城区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由历城区属国有企业山东历城城市发展集团建设运营,总投资约2.5亿元。中心占地24亩,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含闵苑、善苑、康苑3栋主体楼,可容纳520余张床位,其中约30%为普惠养老床位,执行济南市普惠养老床位收费标准。中心整体以三进四院为布局,拥有6400平方米户外园林,形成疗愈花园、景观庭院、运动广场、观景平台多维度立体花园系统。中心内设康养中心、护理院、认知症照护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中医理疗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康复辅具租赁中心、闵善学院、历城区智慧信息平台、养老人才孵化基地、家风教训教育基地等,面向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康复需求长者,致力于打造医疗康复、专业照顾、智慧养老、科学膳食、老年大学、安宁疗护6大服务体系,提供居家、社区、机构综合康养服务。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毅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此次济南市城乡养老服务设施集中启用仪式,既是加快新时期济南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希望济南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聚焦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养老需求,持续提升老年人群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举行了历城城发闵善康养品牌发布及战略合作伙伴集中签约仪式。历城城发集团闵善康养中心与山东省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荷兰综合物理康复治疗协会、济南市护理职业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商业职业学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期望通过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真正实现医、养、产、教、研相融合,赋能新时代康养产业。

  最后,各位领导共同登台为济南市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进行集中启用。

  未来,济南市新建养老服务设施将不断启用,以更优质、更全面的康养服务,助力全省广大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