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战“疫” | 一线党旗红系列报道——不怕艰难、勇挑重担,他们都叫“共产党员”

2020-02-19 18:44: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共产党员都要冲锋在前。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历城区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始终坚守在防范疫情的最前线,他们不怕艰难、勇挑重担,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用自己的身躯构筑了阻挡疫情的钢铁防线。为宣传先进、鼓舞斗志,现推出历城区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历城区共产党员的风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历城区各条战线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加入到疫情防控中。在这场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有人放弃团聚在一线盯靠至今,有人在卡口日夜坚守风雪无阻,有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有人甘居幕后默默奉献,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夫妻档”“兄弟兵” 不获全胜不回家

4c0d8eb3c0b527e0d4e76bd23a907c90.jpg

  刘传伟、李双双同为山大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是一对“90后”小夫妻。从正月初三到现在,他们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两个人温馨的小家,成了每天回去睡觉的旅馆。刘传伟每天的主要任务是消毒、排查、值守,他的工作被大家称为“防疫工作三部曲”。早上八点前,刘传伟就要背上配好的消毒液对整个社区进行全面消毒,然后挨家挨户上门排查,避免不知情人员的交叉感染。到了晚上,他需要再到社区防疫点值守,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排查,直至干到晚上12点换班回家。有时需要连夜盯守的时候,连家也回不了。

  李双双负责对辖区内所有居民进行地毯式摸排,每天主要工作就是不断地打电话、不断地解释、不断地记录。每天至少要打300个电话的她,最后嗓子都会疼得说不出话来,同事们却从未听到她喊过一声累。他们说:“辛苦点倒没什么,就是最初有些居民不理解,觉得每次出入还要登记太麻烦了。现在好了,大家都理解支持,还有社区阿姨连续多日给我们送来了热腾腾的午饭,再苦再累也值得。”

e4b7253e7d0463c82530466c7b4647e0.jpg

  韩克、张道雷、宋峰元是港沟街道驻港沟收费站疫情防控一组成员。在执勤一线,他们是好搭档、好兄弟,下了一线,他们“有家不回”,在外边临时搭了伙儿。“初三开始上线执勤,家里都有老人和小孩儿,为了避免传染,我们兄弟仨借了间房在外边住下,12天没回家了。”

  别看在工作一线兄弟仨都是干活儿的一把“好手”,但回到这个临时组成的“家”,三个平日自诩“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大男人却挠头表示“真玩不转”。“赶上在‘家’吃早饭,我就用晚上执勤吃剩的馒头给他们煎馒头片,午饭和晚饭是他俩轮流做,基本上是面条和玉米粥,韩克做的粥总是像浆糊一样。”即使被张道雷笑话,韩克也只是憨笑,苦中作乐的背后是因为大家有坚定的信念支撑,他们说“不获全胜绝不回家,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

  是母亲更是战士 铿锵玫瑰别样红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发生后,历城区疾控中心李恩珍第一时间报名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负责对武汉来济发热病人、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采样、送样工作。每天,只要有采样任务,李恩珍都要迅速穿好防护装备,戴上防护面罩赶赴现场。防护服密不透气又需要长时间穿着,李恩珍里面的衣服和眼罩常常被汗水打湿。

  进入隔离区,要严格按照规程完成采集、封存、装箱等工作,再交给专人第一时间送往济南市疾控病毒所进行检测。采样的任务随时下达,工作流程不断反复,常常是忙着忙着忘了时间,一抬头已是凌晨两三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每天都在进行,但李恩珍没有丝毫抱怨。工作任务重的那几天,李恩珍连续好几天都没能回家,就在办公室打起了地铺。1月31日,是儿子两周岁生日,李恩珍在工作间隙拨通老公视频电话,对着屏幕那头的儿子说“生日快乐”。儿子思念妈妈,张开小手让抱抱,屏幕这边的妈妈脸上微笑、心里酸楚,放下手机,眼泪就哗哗地往外流。但下一刻,她擦干眼泪又继续投入到反复的采样、封存工作中。

de095636dab3def9eec0d2513344c23d.png

  彩石街道政工科有两名年轻的女同志,张宜敏和张沛沛,目前均处在哺乳期。1月27日,原本已回老家过节的她们,在接到防疫命令后,毅然返程,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从回来的那天起,她们就和同事一起,盯守在路口,负责车辆及人员的询问监测登记等工作,往往一值就是12个小时。

  结束执勤回到家中,张宜敏刚刚学会走路的女儿,都会迈着还不是很稳的小碎步向她跑来,但她不能第一时间抱起女儿,因为身上沾满了灰尘,必须先换衣服消消毒后才能和女儿接触。但即便如此,面对哺乳期间可以在家办公的机会,她依旧选择了坚守一线。2月1日,张沛沛突然接到婆婆的电话,说是10个月大的女儿突然发烧,希望她能回家看看女儿。手头的工作因人手紧张无人顶替,张沛沛就一边挂念着孩子,一边投入繁忙的工作,直到工作干完才回家。回家确认女儿没有大碍,她又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

13cbbf206b3ec13f6033de5289ce6b84.jpg

  不论岗位不同年龄 就是想为国家尽一份力

  2月11日一早,58岁的李洪文骑着摩托车,赶了40余公里路来到历城区委组织部,亲自把2万元“特殊党费”交到副部长张卫兵手中。李洪文是历城区派驻南部山区叶家坡村第一书记,在济南尚未发现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大年三十他就放弃休假,赶回叶家坡部署防疫工作,与村“两委”并肩作战至今。随着战“疫”持续深入,李洪文有些“坐”不住了,总想要做些什么才安心,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这2万块钱,大部分是近年来他获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的奖金。“现在全国上下正在全力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就是想为国家尽一份力,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心,把钱交到你们手里,我心里就踏实了。”

2256e57f0bce95dea4db3abe60abe927.jpg

  在全福街道福鑫苑社区,党员王煜良从电视上看到疫情防控物资很紧缺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1万元积蓄捐了出来。他说:“我年纪大了帮不上什么忙,这1万块钱算是一份心意。”王煜良表示,自己如今退休了,身体也不好,做不了大事,就做点小事,仅此而已。

c354cdd1ef4c5214159fc7bb113fe0d1.jpg

  这些党员,或奔波忙碌、或心有牵挂、或年轻美好、或白发苍苍。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状况,相同的是,面对组织召唤、他们倾尽全力、倾囊相助,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