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报道——致敬农村战“疫”一线工作者

2020-02-20 18:40:5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共产党员都要冲锋在前。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历城区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始终坚守在防范疫情的最前线,他们不怕艰难、勇挑重担,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用自己的身躯构筑了阻挡疫情的钢铁防线。为宣传先进、鼓舞斗志,现推出历城区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历城区共产党员的风采。

  对于历城区广大农村战线的基层工作者来说,2020年的春节是不平凡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每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为了村里的安全,他们不分昼夜坚守至今;为了村民的需求,他们买菜、送药、捐物资,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为了大家伙儿配合,他们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每天反复叮嘱,磨破了嘴皮、喊哑了嗓子。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更让群众看到了组织的力量和温情。

f98aeebd856b2db9e5b216bf3486bbc7.jpg

  坚定信念 深植于心

  村“两委”是农村战“疫”一线的核心力量,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他们迅速反应、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贡献力量。“现在病毒挺厉害,别串门了,不要走亲戚了,也打电话告诉亲戚今天不要来了,老实巴交待在家里”“咱村民上坡的时候,出门的时候,戴上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红事一律停办,白事一律从简”......疫情发生后,董家街道张而村的大喇叭声,每天都会在村子上空响起。据了解,全区266个农村,除去拆迁村外,有155个村第一时间利用村委大喇叭,吹响了这场抗疫行动的集结号。

  上级安排、防控知识、纪律要求等等,都通过大喇叭及时宣传下去,让大喇叭成为农村防控工作的一个“小助手”。“俺们村书记的声音在大喇叭里那是嗷嗷的啊”有村民笑着表示,虽然声音大,但是大家伙儿都知道书记说的是对的,就听书记的。同时,各村还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打电话、发放宣传页、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在荷花路新开村,天天能在村里看到一老一少两个背影,一个拿着大喇叭、宣传单入户宣传,一个背着消毒喷雾器逐户给村民家里消毒。他们,是63岁的村书记李德河和39岁的村主任陈延超。这一老一少搭班子已经9年了。

  从1月21日起,两人就带领村“两委”战斗在一线,一刻也不停歇。李德河每天坚持到村门口劝返外来人员,大年初二那天,来拜年的都是最近的亲戚,互相都认识,有的见了面还要喊一声姥爷或者舅舅,卡口有的同志张不开嘴劝阻。李德河就自己在村口当起了“坏人”,硬是没让包括自家亲戚在内的任何一人进入本村。村主任陈延超则带着村里的青壮年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每天奔波在村里,对全村280户人家进行全覆盖拉网式走访,对村里垃圾点进行打扫清理,对全村道路、街巷等实行全面消毒处理。这一老一少,成为村民眼中的“主心骨”,用团结为村民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墙。

  蓬勃力量 来自于民

  支部有号召,党员有行动,群众有响应。在危难时刻,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显现。疫情发生后,王舍人街道沙四村在微信群发布了党员和志愿者召集令,群里瞬间被大家的报名信息刷了屏。“我报名”“算我一个”“我有时间,多给我安排几个班就行”“如果有人临时有事去不了,在群里喊一声,随时顶上”第一时间,党员和志愿者走上岗位,从早七点到晚九点,每个路口两人一岗,两小时一班全天候不断档。

  董家街道董家村是一个人口近5000人的大村。疫情发生后,一张张请战书送到了村“两委”手中。短短两天时间,一队由党员、村民小组组长、退役军人和群众代表组成的百人志愿队到岗就位,投入抗疫行动。

33e7aa955641c97b2359e1a82a074a23.jpg

  在荷花路朱家庄村,同样的一幕也在发生着。由于夜里寒冷,村里不安排群众在晚上执勤,由村“两委”成员顶上。不少村民不乐意了,埋怨道:“为什么不安排?为啥不让去?”一到晚上换岗的时间点,他们就自发到执勤点集合,主动要求执勤。村里70多岁的刘德胜老两口主动要求参加义务执勤,考虑到他们年龄大了,没有安排他们,老两口就在群里回复了这样一句话:“共产党员刘德胜、张胜兰随时待命!”这一句随时待命,代表了全区广大党员、群众的心声,广大党组织在带领着他们,并依靠着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更加坚定!。

  点滴温情 汇聚大爱

  困难面前彰显力量,危难时刻更感温情。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需,我必为之,这就是基层党组织的担当和责任。

  2月7日下午,王舍人街道沙四村党支部书记郭连军接到一个电话,让原本就因抗击疫情而紧张的气氛更加凝重。村民李兴忠因胃出血在齐鲁医院住院,病情严重需大量输血,但是受疫情影响,血库存量告急,怎么办?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郭连军打电话。在了解病人的情况和需求后,沙四村“两委”迅速召开会议商量对策。联系采血车、发布献血求助、制定工作预案。短短六个小时,微信群的报名献血人数已经超过50人,而沙四村,不过是一个只有286户的小村庄。

d35d350470ab1af90bd23beb6abb771a.png

  王舍人街道大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蕾,曾在军校学医,疫情发生后,她在安排好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全村近万人的生活问题。“传染病不可能短期就结束,我们这个小区住着近一万多人,时间长了,老百姓购物买菜肯定是个大问题。”为此,她积极向上反映,多方联系蔬菜供货渠道,当天就协调购买到4000多斤大白菜。随后,她和村“两委”商量,协调小区内的生活超市提前开放,并确保常见蔬菜及时供应,解决了小区居民封闭期间的大难题。

  “在元宵节这特殊的日子里,为使广大村民能吃上水饺,村‘两委’和爱心人士为大家准备了圆葱、卷心菜、韭菜,一兜一兜的我们都分好了,一家一个人来领,其他人不要出门,来领菜的一定戴好口罩出门。”董家街道后二舍村的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纪永义的声音通过村里的大喇叭传达到了各家各户。不一会儿的功夫,骑着电动车的、步行的村民都来到了村头上,领取“爱心蔬菜”。这一份份的蔬菜,让村民在这个与以往不一样的元宵节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正是这细微之处的关怀,体现出基层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5ec14c2fd2caa28eb3317912d0111ffb.png

  困难面前看担当,大难之际见真情,组织让基层力量倍增。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每个基层党组织来说正是一次考验。然而在考验面前,历城区的基层党组织为了群众的健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彰显了强大的组织力量和红色温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