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战“疫”| “企业复工一线,就是我的防疫前线”——记荷花路街道经济发展科科长王庆慧

2020-03-06 20:59:4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历城区荷花路街道经济发展科科长王庆慧,同事们都习惯亲切叫他一声“老王”。防疫战打响后,王庆慧就一直身居企业复工前线,将勤务兵的作用发挥得彻彻底底。

王庆慧(右一)

  大年初七,是王庆慧最疼爱的小女儿1岁生日,全家上下为了这一天,忙忙碌碌筹备一个多月,但因赶上这场疫情,王庆慧缺席了。听着电话那头牙牙学语的女儿喊着“爸爸”,老王心有失落,但转念间,想起自己肩负着的是整个街道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责任,他觉得值。

  初二加班至今,王庆慧一直没有休息。从最初零星几家复工企业到如今169家,企业员工返工人数也达到峰值2696人,严格摸查省外返工人员信息、定点包车接送、回济及时隔离成为老王工作的侧重点。返济隔离和解除隔离数据需要实时更新,老王的台账本上便标记得花花绿绿,本子封皮也被翻阅得皱皱巴巴,116条人员信息,随便问他一条,他都会对答如流。“严防省外输入,死守生产安全,我们拼的就是这份使命。”

  如今复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了提升企业防疫防控水平,压实企业自身防控责任,在企业安全复工战役打响的前一晚,王庆慧带领大家伙儿通宵准备出一份完善的企业复工资料,从企业防疫防控预案到培训计划,再到防疫责任书,资料包里设计得充实而有序,让企业责任人一看便知,一听就懂,大大提高复工效率。为了实时监督各企业防疫复工进度,王庆慧毅然当上大群主,建立十几个分类微信群,比如防疫知识培训情况群、企业发热人员情况群,企业复工生产群、荷花路企业一群、企业二群等等,每天群里“热闹非凡”,大伙商讨惠企政策、交流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相互为彼此支招打气,王庆慧则默默记录下各家企业的困难与需求,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或者利用身边资源协助解决。

  “添加企业复工联系群,严格遵守防疫制度、按时消杀、做好健康易行通登记,日日报平安。”是王庆慧每日不知重复多少遍的话语。为了监督企业复工生产责任落实到位,王庆慧走出办公室开启“跑企”日程。从入口登记到宣传张贴情况,从防疫物资储备到隔离屋配置,从消杀落实情况到员工防疫培训,再到济南健康易通行安装和使用情况,企业落实到不到位,王庆慧的检查表上一目了然,与检查表相配套的《检查问题告知书》留给企业法人,责令限期整改。通过这样线上线下双监管的模式,大大压实防控责任,稳步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生产。

  据统计,截止3月3日,荷花路街道共复工企业169家。其中“规上企业”复工23家,“规下企业”复工146家;实地检查企业数140家次;培训企业疫情防控知识197家,济南健康易通行安装并使用119家,使用率达到7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回暖进行时!周末山东最高温或超15℃!今晚济南局部有小雨

    监测显示,14时,济南、青岛等中北部大部地区气温在4~8℃。8日晴转阴,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2℃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5℃左右,最高气温17℃左右。[详细]

    03-06 09-03齐鲁壹点
  • 航拍济南燕山立交:车流日渐增多,全面复工活力再现

    3月5日,济南二环东路燕山立交桥附近车流如织 ,与济南防疫初段道路空空荡荡的情况对比鲜明。从济南复工开始,市区的交通流量逐天加大,二环东路燕山立交桥表现得很清晰。道路繁忙的日子回来了,城市的繁华也就回来了。[详细]

    03-06 10-03齐鲁壹点
  • 刘雯艳:战“疫”巾帼别样红

    她是一名“老供水”,从业26年来,做过秘书、后勤、运行工、车间主任。职位在变,但是“做合格供水人”的初心不变,她就是济南水务集团玉清水厂一车间主任刘雯艳。[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减免租金、延期缴费 济南“真金白银”助企业复产复工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为落实济南市政府发布的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12项举措,缓解房地产企业及承租非住宅类直管公房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济南住建局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可延期六个月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最高减免3个月租金的优惠政策,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详细]

    03-06 2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16张照片,致敬15159名济南青年志愿者

    [详细]

    03-06 2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全力应对农产品滞销,保障春耕农业生产

    3月6日,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召开2020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记者获悉,全市供销社系统将指导领办创办的农民合作社复工复产,帮助农民解决蔬菜及其他农产品滞销问题,同时全力做好农资供应[详细]

    03-06 20-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