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出口退税提速升级 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添活力

2019-09-11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1日讯(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李秀萍 杨育青)“8月12日我们提报了出口退税申请资料,没想到13日下午173万元税款就退到了公司账上,这个速度真是太快了!”收到退税款的济南诚信通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琳喜出望外。

  刚过去的八月,历城区有多家出口企业迎来了和李琳一样的“大喜事”。记者从历城区税务局了解到,8月份,该局共计办理出口退税业务175笔,办理退税2059万元,出口退税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基本实现了当天申报退税次日税款到账,赢得了辖区出口企业的交口称赞。

  “次日到账”背后是税务人的“高速运转”

  出口退税是一项政策性强、时效要求高、审批流程严密的涉税业务,需要税务部门受理、审核、复审、评估等多个岗位高效对接。今年8月初,济南市税务局确定将“出口退税时间长”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以来,历城区税务局结合辖区出口企业的行业、规模和经营特点,积极采取压缩审核时长、推广无纸化申报、实行“容缺办理”、“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等举措全力优化出口退税,有力促进了出口退税提速增效。

  为纳税人“提速减负”,就意味着税务人“自我加压”。王丹是历城区税务局出口退税受理岗工作人员,她每天的工作是从登录系统查看有无出口企业申报数据开始的。“一般每隔一小时就要刷新数据,我这里是受理退税申请的第一步,不能让企业申报数据在这里卡壳。” 王丹说,作为受理出口退税业务的首要环节,她要在第一时间内接收申报数据,及时将数据推送至审核岗。

  为把出口退税的每个环节压缩至最短时间,该局组建出口退税提速专业团队,集合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三科、收入核算科骨干力量对出口退税全流程进行优化,企业申报当天即时受理,对审核无误的资料即时推送下一审核环节,做到了申报无疑点企业从受理申请到核准退税“日清日结”。同时,在济南市税务局的统一协调下,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国库部门配合,切实打通了退税申请“当日审批、次日到账”的最后一公里。

  “退税业务提速不只是工作效率的提速,对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该局税源管理三科副科长陆嫚丽对记者说,“在最短的时间内审核出口退税是否存在疑点,不仅需要对外贸企业、生产企业、服务贸易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的出口退税细则非常熟悉,还要把握准确各类企业不同的申报要求和审核要点,这些都需要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打磨’,我们出口退税业务团队的整体素质也得了锻炼。”    

  “无纸化”是退税提速的强有力支撑

  李琳能遇到出口退税提速这种“大喜事”,还得益于税务部门“无纸化”退税的大力推行。和李琳一样,该局在八月份办理的175笔出口退税业务中,大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正是由于申请了办理无纸化退税,才搭上了这趟“提速专车”。

  自称“退税小白”的济南易升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办税员小黄,刚接手公司出口退税业务时,已经做好了来回奔波的准备,“我们公司是三类出口企业,没想到也可以申请办理无纸化退税,我只要在办公室登录网上税务局办税平台,点点鼠标就可以提交退(免)税申请。”小黄说,他接手这项业务后,压根没进过办税大厅的门。

  据悉,“无纸化”退税是近年来税务部门推行的一项出口退税便利化服务举措,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在网上提出申请,经审核确认为无纸化退税企业后,可以在网上进行出口退(免)税申报,无需报送纸质资料,也不需要到大厅现场申报。

  今年以来,历城区税务局持续加大“无纸化”退税推广力度,除了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出口企业提高评定等级外,还在现有一、二类出口企业无纸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三类企业无纸化推广力度。

  1-8月,该局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3.63亿元,其中无纸化退(免)税3.41亿元,占全部退(免)税额的94%,累计有1100多户次的企业申报享受到了无纸化带来的好处。

  “提速红利”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出口退税提速,让很多像李琳就职企业一样的出口企业感受到了国家的扶持。“税务部门下大力气提升出口退税速度,抓住了出口企业涉税需求的关键环节,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山东鲁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珊珊对出口退税提速感受深刻。

  作为山东省行业出口龙头企业,山东鲁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018年出口值达25.45亿元,在全省出口百强企业中排名第29位。今年1-8月,鲁电国际贸易公司已累计申报出口退税额1.7亿元。小李算了笔账,以年预计出口退税额2亿元估算,退税提速大约为公司降低利息成本10余万元。

  “近期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公司的出口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而出口退税的及时到账,大大缩短了资金回流周期,帮助我们降低了利息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益。”小李说,“更为重要的是,有了国家政策的扶持,我们更有信心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冲击,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