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皮影戏传人:17年手刻皮影人上千个,技艺后继无人

2017-12-27 10:0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说岳演义》中挑滑车的大将高宠是李卫新雕刻的皮影人物,耗费了他1000多刀才完成。

  李卫现在大部分时间在整理父亲生前的曲目和剧本,以免失传。

  李卫制作皮影使用黄牛皮,一刀一刀精心雕刻。

  时下,除了吃饭睡觉和接送外孙上下学,63岁的李卫把大多数时间都给了家里靠北的那面窗台,那也是他的工作台。一天里,除了不时起身活动下麻木的腰身,没有什么能让他分心,他的目光一直聚焦在手中的自制刻刀之上。17年了,上千个皮影在他的刀下制成,最大的近1米高,最小的不足巴掌大。

  李卫不只是一个皮影匠人,还是已传承百年的皮影戏的传人。今年6月到8月,在百花洲,李卫生平第一次演出就连演了19场,此后宣布将传统6寸小皮影永久“封箱”。截至今日,他之所以仍未停止制作皮影,是因为父亲李兴堂的遗愿;最重要的,他也不忍心这门手艺在他手里失传。

  6寸单色小影人永久“封箱”

  11月4日,在天桥区三孔桥附近李卫的家里,他再次唱起了皮影戏《西游记》的片段,声音时而浑厚,时而嗔怒,一人分饰的是妖怪和孙悟空两角,变换自如。

  他上一次这么投入地唱,正是在今年6月开始的百花洲消夏公益演出上,历下区民间手艺人协会的朋友极力邀请,他面子上抹不过去,于是10年来第一次正式演出。当时唱的正是这出《西游记》,用的是已经58年未曾面世的传统6寸单色小影人。

  “那也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跟我弟弟李凯合作,他负责给我敲鼓伴奏,我一个人说唱、操纵影人。”皮影戏的特点是“二人一台戏”,即一人演唱操纵影人,一人伴奏打击乐器(一梆、一鼓、一钹),表演时不管剧中人物多少,全由一人说唱、操纵完成。李卫说,自他父亲李兴堂去世,至今整10年了,他们的皮影戏再没有演过。他和弟弟虽然会唱会演,但因为觉得父亲一辈子都耗在了皮影戏上,皮影一度成为他们家的“禁忌”。

  10年后,李兴堂皮影艺术再度出山,李卫兴奋也遗憾。兴奋的是演出极其成功,掌声、喝彩声不断,年过花甲的观众激动地拉着他说,“已经有40年没看过这种皮影了。”遗憾的是演出准备有些仓促,与压箱底的传统6寸单色小影人和40多年没露过面的皮影经典剧目《西游记》不甚匹配——幕布是临时做的,比较简陋,演出前也没有彩排。

  今年6月17日开始的那19场演出也可以说是李卫兄弟俩的“封箱”之作,在8月27日演出最后那一天,他们宣布将那些传统6寸单色小影人永久“封箱”了。当时他们拿出来也是怀旧,早在1959年,为了增强观看效果,李卫的父亲李兴堂即大胆创新,把传承40多年的6寸单色影人改大变成了9寸,随后又变成15寸,并用水墨着色,变成了彩色皮影。所以说,传统6寸单色小影人已经58年未曾面世了。

  李卫拿出这些老皮影,一是为彻底“封箱”,二是还想让济南人看看“还有这种老东西,这种好东西”,不应该被埋没。11月4日,李卫再次为记者唱起那段《西游记》时,他的6寸小影人再未上手,他的家里表面上也看不到一丝皮影的影迹,只有窗台上摆着的一把刻刀,还有一沓信纸,那是他新创作的皮影戏剧本。“小影人封箱喽”,李卫叹了口气说。

  17年手刻皮影人上千个

  李卫家之所以看不到一丝皮影的影迹,是因为他把它们“藏”进了窗台底下的柜子里,还有两个卧室的床垫底下。皮影不能受潮,最主要的,他制作皮影用的都是黄牛皮,需要压着。

  采访那天,李卫少有地让这些皮影见了人。17年间他已经手刻了上千个皮影,最大的有近1米高,耗时近1个月,他刻画了上万刀。最小的虽不足巴掌大,但仍可见其清晰的眉眼。

  李卫有些骄傲地拿起一个孔子头像的影人说,“你看这头发,全部都是镂空,都是我一刀一刀刻出来的。如果不小心刻断一根,就得从头再来。这种手法,别的地方都没有。”

  那个近1米高的影人未上色,这是李卫有意为之,为的就是让来人方便看刀工,因为此前业内有说法称山东的影人刻画粗糙。

  “我就是做了让他们看看,咱们也能做出精致的影人来。”巴掌大的影人是李卫专门给他的小外孙做的,是整套《西游记》里的师徒四人和白龙马,他的小外孙很喜欢这些,经常拿玻璃当幕布,自己在窗台上演出。这是李卫最乐意见到的。

  李卫窗台下的柜子更少打开,那里装着的都是他的遗憾——一本用金黄色绒布包裹着的半米长的书卷,大大小小的数十个盒子。书卷里贴满的是最早从明朝初期传下来的皮影人,一个盒子里的《三国演义》全套人物,一小半是父亲李兴堂在暮年之时拿着小锤子勉力刻下的,剩下的是李卫接着刻完的,他用了六年。

  打开这些,李卫数度哽咽,哭得像一个孩子。“我父亲(晚年)身体不好,刻不动影人了,就一点一点地刻,在他临终前4天,还在对着录音机唱,想给我们留下一点资料。”李卫捂着眼睛,他说父亲会的那些,现在只有他和弟弟还会了,要是他俩不能传承下去,那就绝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机场共享汽车租赁点启动 时租费最便宜9元/小时

    26日,在济南国际机场,一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共享站点启动,充电站也同步投运。记者了解到,本次在济南机场投放的40辆租赁电动汽车共有2种,一种是针对省直机关单位投放的公务用车,另一种是对广大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有了针对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后,下一步市民也可...[详细]

    12-27 08-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水务有新招!今后家里水流忽大忽小能精准调控啦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济南水务集团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济南水务已实现对140余处压力监测点、35个加压站、50余处厂站流量监测点、43个水质在线监测点、52套视频监控、430余处监控探头(不含二次供水)的数据采集与感知,实现了对水质、水压、流量、...[详细]

    12-27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1年拆违三千多万平,绕城高速内基本消除露天烧烤

    12月26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2017年,济南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面积3286.9万平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273块,完成违法建设、违法广告的“年度拆除指标任务”分别为118%和102%。[详细]

    12-27 11-12齐鲁壹点
  • 济南水务集团面向社会征集供水史料

    2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了更好地展现城市供水的发展,济南水务将近期对山东省首个供水史馆进行升级改造,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1日面向济南市征集供水史料,此次征集分为无偿和有偿以及代为保管三种方式。[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314名艺术硕士教师作品巡展济南站开幕

    12月26日,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精心策划的“全国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巡展”山东艺术学院站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巡展将历时两年左右,在全国9所美术学院和7所艺术学院展出,山东艺术学院是该巡展的第12站,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1月1日。[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可以读书看报下载论文,268家网吧将直连济南图书馆

    26日,济南市文广新局召开2017年济南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会,会上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书香泉城·数字阅读进网咖”活动的通知》,在各县区推荐的26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开通济南市图书馆数字阅读权限,推进“数字阅读进网咖”,让优秀文化资源惠及更多市民。[详细]

    12-27 11-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