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采暖季即将到来,济南热电集团只争朝夕备冬暖

2021-11-08 15:52: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今冬采暖季即将到来,百姓对供暖的期盼与日俱增。为给泉城百姓带来温暖的冬日体验,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全体职工秣马厉兵、披坚执锐,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人员精神状态饱满、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加强热源安全环保运行及能耗管控,推进环保工作管理精细化,全面做好2021-2022年采暖季生产保障、降耗增效、清洁供暖工作,圆满完成今冬明春供热任务。

  再添新力量 枕戈待旦固热源

  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供热“一张网”工作部署,今年是济南能源集团厂网分开运行的第一年。作为泉城冬季供暖的热源保障担当,济南热电集团积极统筹供热资源规划、建设、运营、标准,加强统筹谋划,压实责任,确保2021-2022年采暖季热源生产安全稳定清洁。

  据悉,济南热电集团通过实施北郊2×116MW流化床锅炉、西部2×56MW烟气余热回收、铁医29MW燃气锅炉、华润21MW燃气锅炉等项目,本年度可新增产热能力394MW,充分提高了北郊、西部和明湖片区的供热保障能力。

  作为热源生产新力量,西部热源分公司水煤浆锅炉烟气余热深度回收项目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通过燃气热泵和回收余热方式共计外供负荷约112MW,将新增供热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经过项目人员枕戈待旦、夜以继日施工建设,该项目预计12月下旬安装完成并调试投运,将配合2台116MW水煤浆锅炉联产运行,将大大提高锅炉热效率。同时,新建燃气热泵可独立运行,成为西部热源分公司的备用热源,即使2台116MW水煤浆锅炉没有投运,也可以自行投运产热。

  目前,济南热电集团已形成形成“主力热源+调峰热源”一网多源、共同保障的供热体系。其中,东部城区共有6处热源、22台锅炉,最大供热能力1638MW;西部城区现有22处热源、80台锅炉,最大供热能力3833MW。全部热源已完成单机试运及系统联调,具备冷备条件,即将按照生产计划陆续启炉调试。

  供暖倒计时全力备战正酣时

  经过非运行季的充足筹备,济南热电集团人员、设备等已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做好充足准备迎接冬季供暖民生“大考”,将为泉城百姓送上驱散冬日严寒的温暖热源。

  自9月1日起,济南热电集团各分公司调度体系人员即到岗就位,开始执行调度指令,全面开展生产运行准备工作。进入10月中旬以来,配备的包运队伍等运行人员也陆续到位,确保在热源设备启动前做到“人到、岗熟、设备熟”。

  据介绍,每年热态调试前,供热企业需要先进行冷态调试。这其中,化学车间作为热源生产的制水部门,是“供暖血液”的始发站。为确保“血液”能携带温暖走遍千家万户,北郊分公司车间运行生产自10月1日便已启动。车间党员职工早早进入生产运行状态,以实际行动为即将到来的供热调试阶段做好铺垫,确保泉城居民一冬用暖无忧。

  济南热电集团各分公司既有供热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和系统调试工作也已于10月中旬全部完成。国庆假期,腊山热源分公司锅炉车间检修人员放弃休息,加紧进行循环泵检修、机封更换以及内部保养工作。检修人员需先将外部壳体拆卸后,再将转轴整体拆下,进行机封更换以及叶轮保养工作,结束后再将400公斤重的主转轴完全装回泵体。狭小的工作环境使检修人员汗流浃背,但是他们依然精细操作,绝不容许丝毫偏差。

  记者了解到,济南热电集团按照“应修必修、修必修好”原则,东部城区本年度实施19项重点项目、487项常规检修项目,西城区本年度实施22项重点项目、2180项常规检修项目,提升了锅炉、电气、化水以及环保设施的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为确保今冬热源设备生产稳定打下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