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雪中体验:开车时速不超20迈,打滑“搁浅”2次,最终将车放在了汽修厂

2021-11-07 17:31: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11月7日,立冬,济南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朋友圈各种雪景刷屏,记者原本想要出门采访,没想到这场堪称暴雪级别的大雪却让我体验了一把雪天版的“人在囧途”。

  以下为今日的“囧途”日记:

  7日上午,济南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趵突泉。站在家里阳台上,看着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作为一名记者,我决定出门探访菜市场、超市、商业综合体等地,看看雪后市民的生活是否受到了影响。

  10点开车出门时,走在小区里,虽然出现了几次打滑,但好歹还能走。刚一出小区,我终于体会到了视频弹幕里常常刷到的“绝望冰壶”:汽车就像在冰上被投掷而出的冰壶,想要操控它,它却根本不听我使唤。

  车辆在雪天不好开,我也有心理准备。但刚出小区门的那段上坡路坡度并不大,放在平时甚至都看不太出来。但没想到,在这样的风雪天,却成了车辆“搁浅”聚集地。

  上午,我们出了小区门就因为轮胎打滑,车辆无法前行,“搁浅”在路边。

  “要不挂倒挡试试?”我提出建议,对象立马换成了倒挡,但和之前的“D”档一样,轮胎除了原地摩擦,没有任何反应。

  “坏了,咱俩好像不该开车出门。”对象说了这么一句,继而开始左右打把,试图驶出这个“怪圈”。我则拿着擦玻璃用的除雪铲下车把轮胎附近的雪往外清扫。

  忙活了大约5分钟,车子终于脱离了“怪圈”可以正常行驶。我们就以不足20迈的时速“龟速”前行着。一路看到不少汽车“搁浅”,比如在我们即将掉头时斜前方的一辆宝马,由于是后驱车,它一直在原地甩尾,任司机怎样忙活,就是一点不往前走。

  就在我以为这一路可以这样小心翼翼地缓缓而行时,我发现自己还是太天真了。因为躲避一辆车而踩了刹车,结果轮胎又变成了原地转圈的状态,无论挂什么档就是不走了。

  好在我们“搁浅”的地方就在家附近,对周边比较熟悉,立马叫来了附近汽修厂的几名师傅帮忙。他们先是拿着铁锹把前轮下的雪除开,再让我们试着踩油门,但汽车仍然没有动。就这样尝试了两次后,4名师傅站在车后开始推车。“轻踩油门”“往左打打把”……跟随着师傅们的口号,汽车往前走了。

  “驾龄10多年的老司机了,之前有过很多次雪天开车的经验,但这样的情况还真是第一次遇到。”爱人感慨。

  眼看着地图上家门口那段路已经堵成了深红色,越来越多的车或在路面上的“搁浅”或“龟速”前行,我们也丧失了去菜市场转一圈的信心,便和汽修厂的工作人员商量着把车放在了汽修厂,步行回家。

  走在回小区的路上,经过一段过街天桥时,明显看到很多汽车都打着双闪,以不足20迈的时速“龟速”前行,还有很多车因为路滑难爬坡,所幸把车停在了路边。

  7日的初雪,不仅仅是雪大,风也很急。站在过街天桥上拍视频的功夫,手仿佛快被冻掉了。其实就是在家门口转了一圈,回到家却已经将近中午12点了。

  所以,特别想以这篇日记提醒济南市民:在这样的天气尽量减少出行,尤其是自己骑车或开车的市民要注意,非必要不出门。避免这样的“囧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