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场雪 济南能源全力保障居民供暖

2021-11-08 16:1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冰

  11月7日,济南迎来入冬第一场雪,记者在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所属各热源厂积极进行热调试,应对极寒天气。

  各大热源厂纷纷“点火”启动

  为应对降温天气,济南热电集团所属各分公司全面进行“点炉”操作,开始热调试,让属于寒冷初冬的第一份暖意如期而至。

济南热电集团和仁分公司全面进入热调试阶段

  记者获悉,莲花山热源厂5#锅炉点火启动,至11月6日分别进行4#锅炉、6#锅炉试运行,目前锅炉运行稳定;浆水泉热源厂4#锅炉自5日点火启动以来,运行稳定。和仁公司职工及运营单位全员在岗值守,夜以继日紧盯现场,保证锅炉及其他设施运转安全稳定。

  在济宣分公司华山燃气热源厂集控室里,工作人员紧盯着屏幕上的各项参数,不时地用对讲机与现场运行人员沟通着。现场工作人员拿着专业仪器对管道上的每一个燃气阀门进行最后的检测。“尽管前期做过漏气检测,但是现在送气后,我们还是要仔细检测一遍,做到万无一失。”经过一系列的严密准备,随着集控室一声令下,#3锅炉完成点火,监控画面中红色火焰瞬时翻腾而起。目前,华山燃气热源厂三台锅炉均已顺利完成点火,正常运行。

  在长清,伴随着“点火”的指令,大学科技园热源分公司也已启动点火程序,3#燃气锅炉点火试运,分公司运行人员紧盯控制柜显示器和仪表指示灯,认真观察锅炉运行参数,细化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确保设备正常平稳运行。

  同时,热电集团济南和信分公司唐冶热源厂3#煤粉锅炉成功投运。唐冶热源厂4#煤粉锅炉点火成功,唐冶热源厂2*116MW煤粉锅炉成功实现与大管网联网运行,高温水管网逐步升温。

  迎战大雪 打响今冬供热“保卫战”

  11月7日14时,面对降温天气,在济南热电集团北郊分公司,随着运行值长的一声令下,分公司8#锅炉开始点火启动,分公司正全力以赴应对今冬以来的第一场降雪天气。

  7日凌晨3点,当济南的“老师儿们”还处在睡梦中,“供热人”早已忙的热火朝天。随着金鸡岭分公司调度人员一声令下,生产一线的职工们忙碌起来,#3循环流化床锅炉引风机、送风机慢慢启动,点火油枪投入炉膛,一道道工序过后,炉膛内的温度也逐渐升高……当炉膛温度平稳提升900度,#3炉顺利点火成功。

  腊山热源分公司#2、3水煤浆锅炉已先后点火试运,进入正式供暖前热态调试阶段。当调度指令下达,工作人员按下锅炉点火按钮那一刻起,沉寂近八个月的系统设备再次运转。

  伴随着降雪降温,南郊热电分公司进行积极热调试,在接到各锅炉点火的调度指令后,燃煤炉和燃气炉运行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提升锅炉负荷。明湖分公司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根据上级调度指令及时做好供热系统热负荷调控,同时加大设备巡检力度,保障热调试期间热量稳定输出。

  济南热电集团西部分公司生产车间副主任徐强告诉记者,从9月份开始,他们整个生产车间的职工全员上岗,为供暖点火积极准备,各项供热设施已经经过了多轮检修,在系统冷态运行下,能发现的隐患都已经排除。可伴随着锅炉点火,整套供热系统逐步开始提温,系统负荷开始升高,之前一些发现不了的隐患和问题就可能暴露出来,他们将及时对各项隐患进行消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为了今冬供暖,西部分公司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据悉,西部分公司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烟气余热深度回收项目。通过“燃气热泵+回收余热”方式共计增加外供负荷约112兆瓦,预计12月下旬安装完成并调试投运,配合2台116兆瓦水煤浆锅炉联产运行,将大大提高锅炉热效率。届时将新增供热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充分提高了西部片区供热保障能力。(通讯员 李冰)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