杆石桥街道:理论到实践,多措并举构建垃圾分类工作格局

2020-05-11 15:47:5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1日讯 作为市中区首批垃圾分类试点街道,杆石桥街道自在社区启动垃圾分类活动以来,一直在努力构建“法治立基、政府推动、全面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5月9日,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设施处处长郝宝永、副处长刘栋来到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调研垃圾分类的具体实施情况,区城管局副局长林学彬和街道分管负责同志陪同。

  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

  乐山社区现有党员302名,利用每个月学习的时间把垃圾分类的知识教给大家,通过邻里信任和威望,融入居民家中,达到垃圾分类宣传家喻户晓。郝宝永对党员带头抓垃圾分类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表示,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党员学会了,对自己的家庭同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党员通过自己的实践,再把如何正确做好垃圾分类引导和宣传出去,让更多的居民受益。

  郝宝永一行人还查看了乐山小区社区为居民免费发放的垃圾分类三件套——分类垃圾桶两个及分类垃圾袋两卷,垃圾分类知识手册等。对社区为实现“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齐参与”所采取的创新活动点赞。

  重视宣传 从娃抓起

  与此同时,街道加大宣传教育,培养居民从“不习惯”到“应该分”的转变。定期组织社区居民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片、发放宣传册,仅2019年,就组织观看了30多场。为了帮助居民充分把“理论”转为“实践”,社区把宣传阵地从室内转向室外,架起桌子,摆起垃圾桶,手把手教给社区居民如何正确垃圾分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社区邀请辖区内的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通过小游戏等方式,告诉孩子们什么样的垃圾该放到什么桶里。孩子们学习后,回到家里还会把垃圾分类的知识教给爸爸妈妈,更会主动承担起监督他们的责任,效果非常的好。

  智能回收 投进垃圾就返钱

  下一步,杆石桥街道将坚持引导居民群众进行精准分类投放,探索定时定点收集分时段运输的收运方式,在积极推进厨余垃圾处理中心落实落地的同时,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精准分类,广泛宣传引导,拿出“绣花功夫”,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切实将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颖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政协委员今天报到 提案处处为民生

    5月10日下午,在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报到现场,很多政协委员带着社会化养老、中医辨证论治费纳入医保报销、共享中央厨房的建设等民生提案来到此次会议,希望能让更多人享受美好生活。[详细]

    05-10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失业保险金又涨啦!提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社保经办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提高养老、工伤、失业等各类社保待遇,落实养老保险费补缴新办法,进一步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疫情防控期间,市社保中心梳理了58项社保“不见面”线上服务指南并发布了帮办代办人员信[详细]

    05-11 08-05济南日报
  • 不见面开标 阳光下运行 济南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不同于以往熙熙攘攘的开标现场,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开标室里,4名工作人员在现场操作,3家投标人通过网上电子交易开标系统进行网上签到、文件解密、在线唱标、结果确认等操作,整个流程用时不到8分钟,让投标人足不出户就轻松完成投标活动。行业监督人员在行政监[详细]

    05-11 09-05济南日报
  • 防疫严格流程迅速 济南市人大代表11日上午开始报到

    11日上午,参加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来到会场,开始向大会报到。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报到防疫措施十分到位,且流程迅速,减少了人员接触,使整个过程更加安全。据了解,此次会议定于2020年5月12日至15日举行,会期三天半。[详细]

    05-11 13-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政协委员关注超算中心、康养名城都少不了的大数据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将于5月11日至14日召开。5月10日下午,政协委员们陆续前往驻地报到。当前,大数据正以迅猛势头融入日常生活,很多政协委员的提案也与大数据息息相关。[详细]

    05-10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政协委员建议“文化+科技”赋能济南传统文化焕活

    在珍珠泉宾馆,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海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大忠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今年,他围绕济南历史文化提出了新的提案,希望能通过“文化+科技”赋能济南发展,加大文创产品的创作力度,塑造老济南“泉”的城市文化名片。[详细]

    05-10 20-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