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联建、产业联合、党建联盟,章丘区文祖街道乡村振兴有办法

2019-12-13 16:00:59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13日讯 (记者 赵业超)12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南部的文祖街道参观乡村振兴产业,记者先后参观了三德范村、青野村、石子口村、东田广村、水龙洞村和薯立方集团。记者了解到,文祖街道围绕章丘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抢抓济莱合体机遇,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探索乡村治理长效机制,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产业动能不断增强,32个村集体收入全达到5万元以上,近50%的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13个贫困村集体收入均达8万元以上。这里通过生态联建,凸显环境之美,增添乡村振兴亮色;通过产业联合,累积农村之财,提升乡村振兴成色;通过党建联盟,夯实执政之基,确保乡村振兴底色。
  生态联建,乡村旅游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仲秋时节,山上红艳艳的花椒“笑开了花”,田间金黄的谷“低下了头”,院里圆滚滚的核桃享受着“日光浴”...来到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一派丰收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在参观过程中一辆游客大巴驶进了石子口村,他们要在十字口村组织团建活动。而在路边的农产品小集市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439f3555fb2b6c6e27a76ed0e30a51d8.jpg

  74岁的石子口村村民毕于汉回忆起石子口村的变化,接连说了几个不敢相信,“现在村里通了柏油路,晚上有太阳能路灯,村里也搞了旅游项目,过节的时候村里能接待几万游客,村民们在小广场上就能出售农产品,村民收益确实比以前高了不少,变化太大,真的不敢相信这都实现了。”

34295f90dec2e8d674fcbc9313d1cd9f.jpg

  在距离石子口村6公里远的东田广村,则是另一派美景:宽阔的水泥路纵贯南北,路两侧的月季花朵朵绽放,河岸垂柳摇曳多姿。村民活动室里,两位老人正一边喝着热茶,一边下棋,怡然自得。很难想到,这里是济南市级贫困村,过去曾因为村容村貌差,而被村民们戏称“河道遍地是垃圾,下村入户听挨骂,集体穷得叮当响,大会小会乱锅粥”。
  石子口村、东田广村只是文祖街道乡村面貌变化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文祖街道历史文化悠久,人文资源丰富,有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国家级森林公园锦屏山、国家级传统村落三德范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音戏和芯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椰腔等,先后获得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山东省第二批文旅特色小镇等殊荣。

45c686ce38aa24ea8af4b031d6de5ed2.jpg

  为了因地制宜,将特色旅游文化开发好、利用好,文祖街道制定了“环境优美、文旅融合、生态宜居”诗画文祖的发展目标,将各个村庄生态环境联合治理、连片打造,从而以点到面促进乡村生态振兴。

1dc8799e3f1d33ab0ac2b59fb3ff5a45.jpg

  文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锋说,我们借势章莱路拓宽改造、拆除违建临建、建设美丽乡村等良好机遇,完成了文顺街、文青路、三赵线、文甘路改造工程,推进了“齐鲁古道、诗画文祖”文旅风情线建设,并新建了停车场、公厕、文体广场、污水处理站等惠民设施,并在32个村实施了垃圾分类,极大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
  村企联姻、村村互助,农村抱团发展累积财富
  文祖街道朱公泉村,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和乡村旅游,成立农村合作社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近两年借助特色农产品销售实现了富民强村;文祖街道东田广村,这里既引进养殖项目又发展村集体服务队,不到一年时间,村集体收入就达到了20万元,实现了经济发展“大变身”。记者调研了解到,在文祖街道,像这样的村庄还有不少。
  为了培植本地特色产业,文祖街道将“青石山联合社”、时养山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薯立方集团、章丘e家香、济南友谊葫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加入“青石山乡村振兴联盟”,企业与各村“联姻”,统一谋划产业布局,制定发展方向,实行“一村多品”和“多村一品”,并以“青石山乡村振兴联盟”为抓手,搭建起了“村村互助、村企合作”的产业联合发展新平台。
  “我们就是进行强村带弱村,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这样才能实现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王锋说,“青石山乡村振兴联盟”成立后,文祖街道利用红薯、内食鸽、黄粉虫、黑猪养殖产业和旅游资源,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薯立方集团投资8000万元,建成了地瓜育苗、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每年带动种红薯农民每户增收上万元,为周边村集体收入增加共 85万余元;济南时养山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民宿、餐饮、会议、党建学习基地和户外活动拓展基地,每年可为当地农
  民增收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并为石子口村集体收入增加16.5万元。

67d4b0a35440708b530a39e97cfd7eca.jpg

f6a3f31091902a7d05d852b5e7d77751.jpg


  此外,借助外贸企业、互联网,产自小山村的特色农产品,正越走越远。比如,落户东田广村的济南源信昆虫养殖有限公司,是章丘区贫困村中唯一实施村企联合外贸加工企业,借助这个项目,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 12 万元;而章丘e家香和薯立方电商平台合作,拓展线上销路,使山区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章丘e家香每年帮扶贫困村5万元。
  党员干部带头干 党建联盟让村里的精气神足了
  在文祖街道水龙洞村河道整治现场,村党支部书记郑应禄向记者介绍了河道治理情况。“党员干部就是要做给百姓看,带给百姓干。只有把村两委班子团结起来,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才能带领群众致富谋发展。”郑应禄告诉记者。

1eb54411a709e28a55e26337142d082c.jpg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提振村庄的精气神、唤醒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文祖街道成立了“青石山”区域化党建联盟,以石子口村为先导,将周边东田广、西田广、三槐树、水龙洞、鹅鸽崖囊括进来,六个村一体化开展党建工作,由街道领导担任党总支书记,各村村支书作为成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此外,文祖街道创新开展了“支部书记论坛”活动,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现场述职、打擂比拼,相互介绍借鉴工作经验体会,找差距、补短板,学经验,促发展。
  “看着人家石子口村干得这么好,咱也是红脸出汗,才下决心要干出个样来,这才有了你现在看到的美景。”曾是落后村的东广田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忠说。
  记者了解到,文祖街道还选派了32名优秀机关干部驻村担任党建特派员,发挥方针政策的宣传员、重点工作的督导员、党建工作的指导员、村级发展的服务员、村情民意的信息员、信访矛盾的化解员等“六大员”作用,指导帮助村级开展工作,解决村级难题,促进村级发展。
  “乡村谋发展,一定要舞好党建这个‘龙头’。我们把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总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模式,夯实组织基础,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确保农村‘听党话,跟党走’的底色不褪、红色更红。”王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