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仁风圈椅:一把椅子三个“圈”,浑然一体不用钉

2020-06-29 19:2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圈椅,将直线与曲线,方正与圆润“圈”在一椅之间。作为我国古典家具中极具代表性的家具,圈椅因其造型古朴典雅、线条简洁流畅而广受好评。而生长在黄河岸边的柳树,因其韧性强劲、宁曲不折的特性,成就了一种更为特殊的圈椅——仁风圈椅。为了解仁风圈椅的特殊之处,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阳仁风镇大牛李村一探究竟。

赵俊西正在挑选原料

  “一榫一卯”拼出一把椅,整体不用一颗钉

  柳木韧性强,匠人韧性更甚。柳树下,赵俊西正在刨平椅面,他用眼睛紧盯椅面,脸上的表情严肃庄重,双手有节奏的前后推动,一下又一下,缓慢而有力。作为济阳仁风圈椅文化传承人的赵俊西,今年已经七十五岁。“我椅子做的很慢,总是比其他人慢三四个工,但慢工出细活,做木工急不得。”据了解,赵俊西口中的“工”即为“工时”,而“工时”即为工作一天的时间。

赵俊西坐在自己制作的圈椅上

  刨平椅面后,赵俊西拿出一根通体木制的棍状工具,这根棍子表面布满横斜竖三种方向的“刻度”,因为长时间的使用,表面被“盘”得黝黑发亮。“这叫尺棒子,是我自己做的,这上面记录了椅子每一个零件的长度。”赵俊西说,“它长得丑,却十分可靠,用它制作的椅子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

  圈椅的‘圈’字,其实正是圈椅制作的核心工艺,这涉及到其中一个环节“热处理”。“热处理”即为用火加工木头。而火多大为好、烤多久为妙,都被赵俊西掌握的明明白白。“一把仁风圈椅其实有三个圈,除了圈背,两条椅腿也是圈。”赵俊西说,“整把椅子都需要热处理,但三个‘圈’的处理方式却格外不同。”

赵俊西正在加工椅腿

  据赵俊西介绍,热处理的功用有二:烤制椅身,起到加固防虫的效果;蒸煮椅腿、圈背使其弯曲成型。蒸煮即将木材用水浸透,然后使用蒸汽进行热处理。“加热时,需要先了解原料,它需要在多大的火下,加热多长时间,都需要反复试验、以求达到最好的效果。”陈俊西说。

赵俊西正在点火进行“热处理”

  一对仁风圈椅的制作需要十几个工时,在这十几天的时间里,选料、加工、组装……,每一个环节,赵俊西都亲自上手,一丝不苟。“因为椅子是通过榫卯结构组合在一起的,整体不需要任何一颗钉子,所以无论是哪个零件出现差错,都会导致椅子整体不牢固。”赵俊西说,“十七岁时,我一个工时就能打把椅子,而为了打好‘这把椅子’,我花费了一辈子。”

  五十八年锤炼木工技艺,二十三岁圈椅依旧如新

  据了解,赵俊西家中五代都是木工,在这样的环境下,耳濡目染的他,十七岁就走上了木工的道路。吱呀吱呀中,赵俊西的木匠生涯已经度过了五十八个年头。“打着个好不容易,我忙着一辈子,就是想把仁风圈椅推广出去。”赵俊西说。

二十三岁的圈椅依旧光滑如新

  1997年,赵俊西凭借炉火纯青的圈椅制作技艺,吸引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一位教授登门拜访。原来,这位教授早年游历全国,只知南方的竹椅,却不知北方有何出名的椅子。当他在友人家中第一次见到圈椅时,便立刻对这浑然一体,坚固美观的圈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就四处打听制作圈椅的手艺人。几经周转,最后便来到了赵俊西家中。“他向我询问了热处理的制作工艺,还和我讨论了如何将仁风圈椅推广出去。”赵俊西说。

  “《刘老根》电视剧里,‘药匣子’家里的圈椅好像就是他买去的其中一对。”赵俊西说,“每一把圈椅,我都能从大小和椅背上的雕花上辨别出是不是自己做的。”记者注意到,每一把圈椅的椅背处,都雕刻有三处造型别致的雕花,上下依次为云图、麒麟、香炉。“看着很像是我做的,却不知道如何去证实,只当是那位教授为推广仁风圈椅所做的努力吧……”

圈椅背后刻有“1997”几个数字

  “那位教授在我这里定制过好几对圈椅,但最后一对,却不知是什么缘故,一直没有过来取。”赵俊西说,“我只好先把椅子放进卧室,爱惜保存,等着哪一天它的主人可以再次登门拜访,可这一等就是二十三年。”赵俊西回到卧室搬出了这一对圈椅,经过烤制的椅身完好无损,表面因为经常擦拭的缘故,光滑如新。在椅子的后牙部,刻有1997几个数字。想是“热处理”的工艺过于优秀,让这把二十三岁的圈椅依旧完好如初。

  黄河柳木韧性加持,仁风圈椅仍在“刷新”

  “黄河边多荫柳,我们祖祖辈辈生长在黄河边,看着黄河边的柳树,自然是要产生一些想法的。”赵俊西说,“但在未了解到柳木的特性之前,他们也就只是打一些板凳、矮桌之类的小物件,一点点摸索,才有了如今的仁风圈椅制作工艺”

椅背上雕刻的图案,从上至下依次为云图、麒麟、香炉座

  据了解,黄河柳木因为刚性差,韧性强,蒸汽弯曲性能不良等物理特性,成为了制作圈椅的主要材料。而赵俊西却不想局限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前,赵俊西就开始寻找其他适合做圈椅的木材,桑木、白蜡……赵俊西翻阅各种资料来了解木材的物理特性。火烤、水煮,椅背弯曲的每一寸弧度,他都详细记录,亦如黄河边的祖辈们探索圈椅的制作工艺那般,孜孜不倦。“我文化水平不高,但我非常乐于接受新事物”赵俊西说,“我希望能凭借我的力量让仁风圈椅变变样。”

  据了解,圈椅最明显的特点是圈背连着扶手,从高到低一顺而下,座靠时可使人的臂膀都倚着圈型的扶手。正是这种结构的特殊性,可以有效防止久坐腰痛的情况。“其实,不光是老年人,现在很多年轻人也会有腰痛的毛病。于是,我便想顺着这个思路,为圈椅注入更多新元素,打开年轻人市场。”赵俊西说。

  柳树下,一把崭新的圈椅即将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