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丹青”残疾人书画家“百人计划” 第三期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2017-04-26 14:33:00 来源: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2017年3月16日,由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共主办的“圆梦丹青”残疾人书画家“百人计划”第三期推介活动在京举行。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著名人物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苗再新,著名美术理论家、书画家刘曦林,著名书法篆刻家、北京教育学院书法教研室主任、中央美院客座教授陶钧,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经典书画院客座教授、北京文联九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张鸿林先生等出席活动。

  《圆梦丹青 优秀残疾人书画家“百人计划”》行动,是中国残联宣文部和新促会十三五规划品牌项目“仁美书画展”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该行动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旨在挖掘人才、树立样本、搭建平台,帮助残疾人艺术家与高端艺术平台对接、与高端学术专家对接、与大众媒体对接、与艺术品市场对接,展示残疾人书画艺术成就,推动社会对残疾人艺术的理解和关注,丰富和活跃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让更多残疾人实现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有尊严。

  本次“百人计划”推介会推出了兰珍妮、辇宏伟两位优秀残疾人艺术家代表。据了解,兰珍妮201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在济南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书画苑从事专业绘画创作,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特邀漫画师。珍妮一岁时,因打针失去了听力。珍妮凭着顽强的毅力,学会了“看口型”说话,跟正常孩子一样上了正常学校。1997年,珍妮成为“全国第三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1999年她被评为“第六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受到了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08年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山东十大青年楷模”。2012年在首届全国残疾人美术V大赛中,兰珍妮的国画作品《天籁》获得一等奖。2013年被评为第二十一届“泉城十大杰出青年”。

  画家兰珍妮

  兰珍妮作品

  残疾青年书法辇宏伟现为河北省隆化县九届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回族,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承德书法家协会理事,承德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隆化县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内蒙古巴林书画院名誉院长。辇宏伟先天听力残疾,一直从事个体经营。2007年自学汉语言文学课程,并取得大专文凭。 1997年开始自学中国书法艺术,2000年拜金佩杰先生为师系统学习书法技法和理论知识。近年得到中国书协展览部主任吴震启先生指授。主要研习隶书,章草。荣获文化部第六届,第七届“赛克勒”杯国际文化交流中国书法竞赛金奖,银奖, “平复帖”杯国际书法大展一等奖。

  著名美术理论家、书画家刘曦林先生表示,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体验和积累,要深入生活,提高提炼生活的能力,用心画、用自己的眼晴画,用生动的细节把人物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把其中的味道画出来,提高绘画质量,感动人心。

  书画家刘曦林指导兰珍妮作品

  著名人物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苗再新表示,艺术家的风格是多样的,要选取自己最擅长、最喜爱的画法作为主攻方向,提升作品格调。中国画看重的是笔墨,笔墨在中国画中有独立的审美价值,要用笔墨带动作品品味的提升。

  书法家张鸿林指导辇宏伟作品

  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表示,优秀青年残疾人书画家“百人计划”已经取得了早期收获,我们将持续推进,相信残疾人艺术家队伍会越来越雄壮,水准会越来越高。感谢首都艺术界的格外关心关注。名家大师的赞誉和金玉良言都弥足珍贵。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关键之年,要通过“圆梦丹青”等活动的示范,带动社会各界帮助残疾人和残疾人艺术家,让他们更好成长,同奔小康。

  推介会上,兰珍妮向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捐赠四幅自己的作品,辇宏伟向大家展示《芬芳誓言》书法作品。两位优秀残疾人艺术家与优秀残疾书画家、地方残联同志、中央媒体同志进行深入交流,倾听专家提出宝贵的建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