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蟹养殖亦有“稻”,槐荫席家庄出“奇招”拓宽致富路

2020-04-21 11:00: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百亩油菜花田绽放在双龙湾畔……4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市槐荫区席家庄村,见到了这座被称作吴家堡“小江南”的村子。

  然而,谁能想到,曾经的席家庄村因地处偏僻、道路阻塞、年轻劳动力不足,加之没有产业成为一个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仅有千余元。近年来,席家庄村通过整修道路、成立农业合作社、开展“稻虾稻蟹共养”、种植“百亩油菜花田”等方式,走出了一条现代新农业发展模式,小乡村因此有了“大变化”。不仅村民收入提高,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0000元,村里的环境也有了可喜的变化,一步一景成为现实,席家庄村也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

  修路+成立合作社,让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以前这个村子,连条像样的硬板路都没有,都是土路。”王道坚回忆起曾经的席庄村,只要一出门,就是“刮风一身土,下雨两脚泥”。同时,居住条件也差,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1997年,22岁的王道坚担任了席家庄村委书记。迫切想要改变席家庄村面貌的他,行动了起来。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不畅是导致席家庄村经济不发展的原因之一。为了能够打通与外界的交流和沟通,村里决定自筹资金修路。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席家庄村通上了第一条沥青路。

  路通了,致富的路也就来了。种植水稻曾经是席家庄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由于道路阻塞,村民种好的大米卖不出去,想买大米的消费者进不来。沥青路铺设完成后,这一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除道路阻塞问题之外,席家庄村还存在水稻种植分散、人工生产劳动效率低下、销售渠道窄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09年村里组织90家农户成立了席庄大米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走上了“研、产、销”一体的道路。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以新型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为核心,通过大力推进农机化快速发展,逐步实现了特色大米的专业化、规模化生产。

  目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不仅出现了每斤五十多元的高端大米产品,而且大米的平均价格比周边高出10%,从2016年到2018年实现水稻连续三年增产。

  “多亏了咱村委会带着我们弄这个合作社,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兜里的钱越来越多,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村民刘立君对记者说。

  环境美化稳推进,“脏村庄”变身“桃花源”

  席家庄村中,6条主干道平整宽阔又干净,没有一丝垃圾。道路两旁,相间种植着各种景观植株。农田中作物种植有序,种类丰富但并不杂乱。河道中水质澄澈透明,三五成群的水鸟不时掠过。如此美景,让人很难相信,在多年之前,这座村子曾经垃圾满地、尘土飞扬。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垃圾,又脏又乱,就连村旁的河道,都成了臭水沟。”王道坚告诉记者,这些情况对村民生活影响很严重。只有生活环境得提升上来,这座村子才叫改头换面。

  席家庄村对现有道路进行改造,使路面宽度达到6米。同时,该村沿道路两侧进行绿化,增加生态软设计。截至目前,全村共硬化9条道路,总长度10000米,硬化面积40000平方米,共计栽培景观植株4000余棵。

  河道污染是农村环境整治的痛点和堵点,“水不好就会使田不好,田不好就会使村民富不了。”王道坚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席家庄村河道污染问题,全村进行了改水改厕,并建立了百余平方米面积的污水处理站,对污水进行处理。截至目前,该村已在全村范围内铺设污水管网1300米。

  据了解,为帮助席庄村更好建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槐荫区农业农村局为该村投入一定资金,帮助该村进行村标、村内沥青道路铺设、村内绿化、主街墙面提升、停车场、党群活动中心、休闲广场、池塘景观等项目提升。

  养虾养蟹亦有“稻”,走出致富新路子

  “环境治理好了,农业发展新模式的开辟也就有了可能性,村民的增收才成为可能。”王道坚告诉记者,现在的席庄村,不局限于依靠种植大米为村民增收。目前,席庄村还开辟了“稻虾稻蟹混养”和“百亩油菜花田”两种农业发展新模式。

  据介绍,稻虾稻蟹混养是近年新生的一种绿色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该模式充分利用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小龙虾、河蟹养殖有机结合,在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使三者品质提升,实现同步增收,产品品质同步提升。这一举措使得席庄村稳粮增收成效明显。

  此外,席庄村着力打造“百亩油菜花田”项目,开辟观光农业新道路。为了把农业做出水平与特色,席家庄村在水稻种植间隙期放弃了种植小麦等农作物,选择种植油菜花,不仅省去了插秧前平整土地的工作,更走上了发展观光农业的新路子。油菜花花色优美,适合大面积种植及观赏,有利于农业结构改革,加快种植农业到旅游农业发展的步伐。

  记者从槐荫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为席庄村探索稻虾、稻蟹混养模式给予一定补贴,以求切实提高农户收入。截至目前,席家庄已与周边4个村实现连片发展,未来将进一步整合农业资源、生态环境、民居建筑、闲置劳动力等要素,突出水稻、油菜花观光,打造民宿经济。(图片由槐荫区宣传部、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办事处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黄河北有轨电车线路披露:全长约35.5公里 设16站

    济南首条有轨电车从新东站出发后,向北经先行区最终到达济阳区,线路上将充分利用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上预留的轨交通道。近两年,为了解决交通拥堵,延伸城市发展框架,济南一直在积极推进建设有轨电车系统。[详细]

    04-25 09-04济南时报
  • “开心麻花”将在济南建“总部基地” 计划运营3—5家剧院

    2016年,开心麻花华南总部基地在深圳揭牌,如今,开心麻花山东总部基地在济南落户,刘岩将其称之为开心麻花在北方“极其重要的战略布局”。或在高新文化中心剧场  进驻济南之后,开心麻花山东总部基地计划未来逐步实现在济南运营3—5家剧院,并将其中具备条件的剧场[详细]

    04-25 09-04舜网-济南时报
  • 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李佳琦 济南“美妆一哥”江湖

    从化妆品柜哥到带货“头部主播”,李佳琦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能成为“热门话题”。”  如今,更多人认可了男性销售美妆产品,但有时,性别之于柜哥也会带来一些尴尬和压力。身处一线美妆品牌,资源得天独厚,再加上现在手机剪辑视频软件几乎“零门槛”,小博也曾经[详细]

    04-25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黄河北有轨电车线路首次披露 跨凤凰大桥连接先行区和主城区

    济南首条有轨电车从新东站出发后,向北经先行区最终到达济阳区,线路上将充分利用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上预留的轨交通道。这些项目包括济南至先行区(济阳)、莱芜至钢城、长清至平阴、济阳至商河、济南至齐河(德州)、章丘南至章丘北等六个有轨电车项目,有轨电车项目将来也[详细]

    04-25 09-0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轨交2号线高架站主体完工

    在济南东部飞跃大道北侧,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唯一一段高架轨道和高架车站彭家庄站的主体日前浇筑完成。在高架轨道的东首就是彭家庄站高架车站,车站主体结构已经浇筑完成,目前进入遮雨棚安装阶段。[详细]

    04-25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今年将试点推行营业执照“同城通办”

    日前,济南出台《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将实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营商环境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等12项攻坚行动。济南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后,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详细]

    04-25 09-04济南时报